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百度的投资棋局

百度对外投资的思路似乎主要是盘算着怎么能在百度之外再把流量价值放大、变现。所以,除了完成像hao123、天空软件站这样的纵向收购外,它主要把钱撒在了各式电商上面。
2012-11-16 08:00 · 投资界     
   

  互联网巨头投资棋盘:腾讯大手笔弹不虚发 百度多控股

  百度:控股者而非投资者

  A、电商:乐酷天(2010年10月 持49%股份 与乐天投资5000万美金)、齐家网(2010年11月 战略投资)、安居客(2011年3月 战略投资 领投5000万美金)

  B、其他控股性投资:去哪儿(2011年6月,持60%股份,3.06亿美元 ),爱奇艺(2010年在百度发起下创立,百度持53.05%股份)

  C、非电商: hao123(2004年8月 收购,5000万元人民币外加部分百度股权)天空软件站(2006年5月 收购,3000万元人民币)千千静听(2006年7月,具体金额不详)魔图精灵(2011年3月 收购 1000万美金)

  虎嗅点评:

  1、百度投资收购武器:现金+流量。百度对外投资的思路似乎主要是盘算着怎么能在百度之外再把流量价值放大、变现。所以,除了完成像hao123、天空软件站这样的纵向收购外,它主要把钱撒在了各式电商上面。也许是因为在中文web端搜索领域独孤求败惯了,涉足投资后的百度,也要求“独孤控股”,即便是数亿美元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2、面对移动互联网,百度的观望态度相对突出,它对这方面的收购也做得不多。估计是要等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与公司都相对成熟后,它再出“大招”、一举控股型收购吧,只是到时除了现金之外,百度在移动端上还会有流量的诱饵吗?

  PE退出产业资本接盘百度“独揽”爱奇艺股份

  百度日前宣布,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普罗维登斯资本(PEP)达成协议,将全额收购其持有的爱奇艺股份,未来爱奇艺仍将独立运作并将在市场条件成熟时独立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PEP在全球的视频战略有所调整,在此轮售出其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之前,PEP已经退出了Hulu。相反百度在接盘上则表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从而折射出产业资本和投资基金对于视频行业不同的投资态度。

  2010年,私募投资机构普罗维登斯和百度联合创立奇艺网,普罗维登斯投资了5000万美元。本次交易前,百度持有爱奇艺59.92%的股份。

  据爱奇艺CEO龚宇在内部讲话中透露,本次股权交易结束之后,百度承诺爱奇艺将继续以独立品牌、独立管理团队的形式独立发展、独立运营,并且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时候独立上市。

  百度CEO李彦宏此前发布百度三季度财报时也曾暗示,“百度非常重视爱奇艺,我们对爱奇艺取得的进展非常满意。我们将尝试把爱奇艺的内容更加无缝地整合到百度的整体搜索服务中。”就在上周,爱奇艺宣布,作为百度App“客户端互相调用模式”的首批接入应用,已经全面支持百度App对其影视内容进行搜索和调起播放。

  百度辟谣否认收购UCweb:都是海外媒体道听途说

  6月19日消息,今日有消息称,百度斥资4亿美金收购手机浏览器公司UCweb的49%股份,对此消息,百度方面正式辟谣,称都是海外媒体都道听途说。

  互联网评论者洪波曾表示,“如果此消息被证实,这将是百度一次防御性的收购,主要目的是防止UC被其它互联网巨头所收购。”

  UC浏览器CEO俞永福此前表示,该公司不欢迎收购出价。但现在,据说俞永福的态度与口风有所改变。

  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公然“敲打”UC浏览器CEO俞永福,用网景浏览器在互联网时代的失败来预告对未来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前景的担忧。

  有关百度和UC的收购传闻从去年即已经开始,有消息称“当时的方案是百度以10亿美元对UC实行100%收购,百度没有答应;第二次是百度出资4亿美元占比49%,但UC没有接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153385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