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投资JoeKraus:做好早期投资要超越个人的贪慎痴

做投资一般都会先入为主地判断一些事情。有人觉市场是最重要因素,因为团队和产品都是经常变化的。如果市场和热度足够大,就算公司犯了很多错误,它们依然可以茁壮成长。有人觉得认为团队是最重要的,理由是优秀的团队进军平庸的市场也能带来颠覆的变化。
2012-10-30 08:45 · 雷锋网  抽水   
   

  规则3:要清楚自己想拥有某样东西的原因,出自于恐惧还是洞察力

  在我看来,害怕错过好东西的恐惧是驱使大部分人类的行为的主要原因,投资者也不例外。很多热门投资只是投资人的跟风行为,因为他们害怕错过伟大的交易。而这种恐惧驱使他们渴望去变成一些业务的拥有者。

  而投资人的这种恐惧很容易被聪明的企业家所利用。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他们可以在交易中制造一次又一次的交易狂潮。要抵制这份恐惧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样的恐惧心理,甚少人能够意识到恐惧在操控一切。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需要找到一个投资理由,而且必须是出自于自己的见解,而不是恐惧地跟风。最棘手的地方在于投资人很容易忽悠自己,并假定自己是基于洞察的,并做出一些“合理化”的举措。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是需要具备这点辨别能力的。

  如果是我的话,我就会问自己:“如果这家公司遇到问题了,我凭借着自己的洞悉能力可以给出相应的帮助吗?”每当我问自己这样问题的时候,我就变得非常坦然,而心中的答案就能推断出自己对这个公司的兴趣是来自于洞悉力还是恐惧。一句话,要慎重,但必须搞清楚自己慎重的到底是什么?

  友人Steve Vassallo是Foundation Capital公司的投资人。在两年前的时候,他在金融领域的举动引起了我的关注。我花费了两周的时间来研究他所投资的公司,当我准备跟投的时候,我问了自己一个关于“洞悉力和恐惧”的问题。后来我意识到倘若这个公司走下坡路,我是爱莫能助的。尽管我真的想做这笔交易,但是我最后还是拒绝了。

  虽然只有时间才能检验我的判断,但是洞悉力和恐惧的问题却让我面对更真实的自己。

  这四条非常规的投资法则是我历尽十年总结出来的,它们对我自身的缺点和偏见做了一个很好的补充。希望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也有所启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