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成功人士的万金油

我的试验项目可能做不出来。但是我认为这种手法非常正确,做任何不确定的事都该如此。它在过去一直奏效,我相信在这里也会。
2012-10-23 08:00 · 创业邦     
   

  我目前是一只"豚鼠"。准确的说,其实是我参与了一项小实验的一部分——这是由一所极富盛名的医学院开展的,希望能够治愈糖尿病。

  我对这门学科向来感兴趣。我的父母双方都有糖尿病家族史,自从开始测,我也一直是高血糖。

  但我之所以想了解这项研究还有一个原因。

  开博客以来我们就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我们的机构尝试用一个基本的途径解决问题,从而陷入困境。比方说医疗,基本上就是遵守“计划、优化、执行”的格式。这是传说中的“预测推理”,这种思路基于假设未来和过去很相似,在某些可预见的状况下是行之有效的。

  我们规划职业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一边说“五年后我想到这里来,”一边退回到原有的地方,努力积攒我们认为用得上的技能、训练、教育、经历。

  问题是,今天我们经营的这个世界常常完全无法预料——鉴于我们的医疗仍然一团糟,五年时间里一整个行业都有可能全体消失。这意味着无论对于国家大事还是人生选择,我们都需要彻底改变思考方式。

  那些成功的开了许多个公司的企业家们,精通如何把握未知的事物。要把握未来,我们提倡向他们学习,采用他们的方法:

  -- 起步时步子放小些。前进方向也许不正确,但不试一下永远不知道。这也是为什么我想参与这个治愈糖尿病的实验。

  -- 评估起步阶段你学到什么。这也是我喜欢这项研究的原因之一。他们积极的询问反馈。

  -- 将学到的用在今后。他们的确如此。我建议把我的每日血糖变化画成图表,帮助我找到变化趋势,他们这么做了。

  -- 再迈一小步看学到什么。以我为例,锻炼远不如饮食对我的血糖水平影响大。吃什么也不如吃多少影响大。

  -- 将学到的继续用在今后。我的实验在这一步,下一步将要用一天五小餐代替一日三餐。

  当我们为我们的书《开始:采取行动,接受不确定,创造未来》做研究时,我们开始提及到这种新的思考过程:行动、学习、重塑、重复。这些步骤最终会达到一个成果,或者让你认识到这条路走不通,也可能是重塑的解决方案没有用。

  我们承认,过渡到“行动、学习、重塑”的思考过程不容易,因为我们一直太习惯用预测推理。重复很多遍后,这就变成了很多人固有的思考习惯。

  但是用这种“尝试并肯定”的方式解决医疗问题或者我们的职业规划,并不成功。重复千遍做同一件事,指望其中一次结果会不同,是标准的荒唐。

  我的试验项目可能做不出来。但是我认为这种手法非常正确,做任何不确定的事都该如此。它在过去一直奏效,我相信在这里也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