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周鸿祎:我和我的对手们

周鸿为何如此彪悍?一来他性格本就不是好好先生,隐忍一直不是他的强项;二来其所图甚大。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曾说:“每与操反,事乃可成耳。”
2012-09-20 08:00 · 投资界     
   

  我和李彦宏——“3B大战”争天下

  8月21日,周鸿将360浏览器默认搜索由谷歌替换为360自主搜索,正式向国内搜索老大百度宣战,江湖人称“3B大战”的搜索引擎竞争就此爆发。当天,另外一家浏览器公司的高层宣布参战,百度搜索请求量锐减10%,资本市场上百度股价也重挫5.7%,创下1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细细算来,这是周鸿近年来挑起的第7次商战。其中,重大战役有四场:安全市场上战瑞星和金山,其实是免费战收费;客户端上战腾讯;硬件上战小米;搜索上战百度。还可以外加一场早期用战马云的方式迅速上位的“表演秀”。

  周鸿为何如此彪悍?一来他性格本就不是好好先生,隐忍一直不是他的强项;二来其所图甚大。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曾说:“每与操反,事乃可成耳。”刘备的目标不是做个郡守,而是要和曹操争天下,但地盘都是曹操的了,只好去玩与曹操不一样的套路,还有点成功的可能。周鸿亦然。

  3B开打后,搜狗CEO王小川表态不参与,但搜狐的老大张朝阳则在9月初声称搜狗必须参战。后者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宣传战的考虑。因为在3B战役中,多家网站用晒流量的方式来比对竞争者们的流量变化,带有很强的借势营销意味。张朝阳的话语很明显地表示出不甘被忽视的意味:大家是把搜狗给忘了吗?至此,3B大战,演变为“3SB大战”。

  周鸿的目标是“争天下”,但360目前的业务未来成长空间有限。360的重头收入——广告,主要来自于360导航网站。导航并不是一个有极大市场空间的业务。360坐拥数亿用户,这点收入,有些不相称。

  搜索能不能带来利益的直线上升呢?很多人认为正是基于此,360才突入搜索市场。360浏览器设置谷歌为默认搜索,改为自己的搜索后,可以摆脱代理者的身份。从商业价值角度而言,360来自谷歌的收入只占广告收入的两成,这块利益,并不够大,以至于奇虎要和“BAT”都产生竞争。

  周鸿的方向还是很明确的:在移动时代,如果只是折腾一个浏览器、一个安全软件,显然达不到一流公司的境界。搜索对网民的覆盖已经超越了只是搜几篇文章搜几首MP3。用户的需求会通过搜索反映出来,而依托浏览器所获得的用户数据去挖掘也好变现也好,路径过长。

  我和马化腾——“互联网大会”昔日冤家再聚头

  在互联网大会首日论坛上,昔日冤家腾讯CEO马化腾奇虎360 CEO周鸿祎一前一后登台,互发暗箭遥相呼应,让现场高潮迭起。

  马化腾在一段波澜不惊的发言之后,是激动地宣告,坚决反对假借用户之名,利用安全进行信息搜索。

  “说得更夸张点,我更反对军国主义思想,如果卢沟桥打响是小事件,那未来势必会演变成南京大屠杀。"虽然马化腾没有指名道姓,台下观众却心领会神。众所周知,此前腾讯曾和360在安全领域打了一场以“用户之名”的3Q大战。

  马化腾宣布腾讯成立十亿元的安全基金,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安全行列当中。“希望腾讯能让安全更安全,希望所有业界的厂商和运营商一起共同合作”。马化腾这样说。

  随后登台的周鸿祎侃侃笑称自己非常认同马化腾的观点,感谢马化腾为安全做宣传;但周鸿祎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数次将话题矛盾抛向腾讯。

  周鸿祎强调用户体验才是移动互联网的重中之重。他说,腾讯和许多创新公司不谈别的,只谈用户体验。而产品也不看同行的评价,一定要看用户的评价。随即,周鸿祎“褒奖”腾讯敢自我革命,是惟一一个获得2012年移动互联网船票的,靠的是微信这款产品。

  同时,周把话题一挑,称微信革了运营商的命。“其实该产品实则是在破坏传统运营商和传统的短信业务,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通讯业务。”周鸿祎指出。

  随后,现场有观众提问周鸿祎,未来360是否会推即时通讯产品?周鸿袆扮出故作天真的表情,“我向毛主席和马主席保证,不会推即时通讯产品,请小马哥放心。”满场哄然大笑,周鸿祎一板一眼的解释,“自己肯定没有能力推即时通讯产品”,继而又补充,“在即时通讯产品上,自己最看好雷总和小米”,此番话语顿时令全场会心大笑。

  周鸿祎还笑称,腾讯在不断自我革命,开放平台越来越开放,业界得感谢360这个"鲇鱼"。

  我和傅盛——知己知彼 “未来还会出现阿3大战”

  在互联网大会主题演讲中,金山网络CEO傅盛谈到周鸿祎时表示,“我对周总的个性非常了解,所以我夜观天象,发现以后一定会打一场3Q大战,而且我认为还会有一场阿3大战,这就是我的竞争对手给我提供的一个绝大的机会,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你的竞争对手会不断地出击,你就会有一个相对从容的空间。由于这个市场足够大,它也至少能够容纳两家或者两家以上的厂商。”

  此外,他还提到,安全是一个人和人的斗争,是安全专家和黑客的斗争,这个市场永远不会停歇,它的形势永远在不停地去追赶新的潮流。

  我与华为——高调结合 低调分手

  高调合作,低调收场,华为借道奇虎360“尝鲜”互联网营销最后不得不无疾而终。

  “华为手机坚持精品路线,产品成本也因此偏高了些,做不到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的更低价要求。”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微博上感叹道。

  9月6日,华为商场独力上架华为闪耀手机,这款定价为1499元,并被360高调宣传的手机最后安静地被放在商场的新品区。华为媒介负责人熊庆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华为闪耀由华为独立营销,不属于360特供机范畴。而对于合作破裂的原因,华为并未回应,称华为终端和产业链的各个合作伙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

  周鸿祎此前对媒体表示,360和华为特供机搁浅主要是因为手机定价问题。在360此前的特供机合作中,低价、高性价比一直是360高调的口号,千元超性价比手机是360的嗜好。

  华为闪耀最初定价为1499元,但两个月之后,硬件采购成本都下滑之时,加之市场上早已出现很多同样配置的千元手机,华为闪耀已没有太多吸引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9/20120919335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