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高效创业者的七大习惯(下)

最好的创意就是把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老想法合并为一个新的创意,然后利用这个创意创立企业。这样的创意往往没有什么令人惊喜之处。看看Facebook你就明白了:将互联网和更新结合起来。
2012-08-27 12:33 · 投资界     
   

  4.并非必须原创。我一生都从未有过创意。我的第一个成功企业为《财富》500强公司制作网络软件、网络战略和网站,没有一点创意。不过,20世纪90年代时,人们却为这样的企业花钱如流水。所有的成功投资中,CEO和其他投资人都比我聪明。我给TechCrunch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我的天使投资人检查表》。做天使投资人时,当我自认为聪明时,就绝对挣不到一分钱。我并不聪明,我很平凡。

  最好的创意就是把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老想法合并为一个新的创意,然后利用这个创意创立企业。这样的创意往往没有什么令人惊喜之处。看看Facebook你就明白了:将互联网和更新结合起来。多奇妙!

  社交网络第五次创新:推特(Twitter)将互联网和传统SMS协议相结合。蹩脚吧!但是偏偏就成功了。易趣(Ebay)将电子商务与拍卖结合起来。这就像玛利亚•凯丽(Mariah Carey)和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合唱的那首歌--<<在你身边>>(I’ll Be There)一样。如果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翻唱约翰列侬(John Lennon)那首<<想象>>(Imagine),那绝对会一鸣惊人。我都有可能听听。

  5.贫乏的关系网。聚会上有一种人,他们不与人交流,只是站在角落,我就是这样的人。我从不参加科技聚会。我喜欢待在家里看书,所以通常会拒绝聚会邀请。我还会不好意思与员工交谈,会让秘书观察楼道是否有人,然后再让她帮我打开门,匆忙上楼把门关上。这个公司最终以失败告终。

  不过很多人在人际关系上倾注了太多精力。创业已经很艰难了,每天20小时都要专注于管理员工、客户交流、会议及产品开发。除此之外,你还需要做什么呢?整晚发展人际关系?还是把那样的工作留给那些拥有非凡才能的创业者或者是那些快要失败的人去做吧。平凡的创业者每天工作20小时,然后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吧。赚钱毕竟是件苦差事。

  6.不惜一切达成交易。在一次谈判中,我启动了Stockpickr.com,然后和Thestreet.com的CEO会面。他希望在Stockpickr.com占有部分股份,作为交换条件会为所有的广告位添上广告。我很兴奋地说:“好吧,我想你们可以得到公司的10%股份。”他大笑着说:“不,50%。”他甚至都没说他们希望是50%,而是就说了个“50%”。然后我用尽了所有谈判技巧,最终也只能回答说:“好吧,成交。”

  我是个推销员,喜欢听到人们肯定的回答。当他们说“不”时,我会感到没有安全感,更糟糕的是,我会觉得他们不喜欢我。我的第一家企业Miramax.com现在还是我的客户。我是个平凡的推销员,可能谈判水平也很差。我也曾努力向优秀人才学习,虽然我也做成了更多生意,但是偶尔也会蒙受损失。不过,如果我能令足够多的人回答“是”,最终总会有大鱼上钩。这有点像在大街上问每个女孩愿意不愿意和你上床。一百个人中可能会有一个说“是”。我对来说可能一百万中有一个,不过这个道理你能理解吧。

  7.缺乏看人眼光。平凡的创业者没有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说的那种“锐利”的眼光。在格拉德威尔的书中,他经常说起可以两三秒钟就能判断一个人。

  我对人的初步判断是:我讨厌你。

  但是,随后就会从讨厌转变为过分相信。最后经过多次反复和尝试后,我会保持中立。我倾向于放弃那些不能很快取得我信任的人。我想非凡的创业者也许可以敏锐地判断一个人,但是大多数人做不到。

  目前,我在初次会面时不相信第一感觉,而认为需要深入了解。了解他们的动机,站在他们的立场思考问题,倾听他们的谈话,深入了解前不争论或者发表评论。我花费更多时间了解想接近的人。我必须这么做,因为我很平凡,很有可能会把错误的人带入自己的圈子。

  因此,当我决定接近某人时,会下很大工夫研究他们。这意味着我没有时间考虑别的事情,比如像怎么把飞船发射到木星这样悬乎的事情。

  有人会想他们原本认为平凡不是什么好事情。人们不是应该努力伟大起来么?答案是我们确实应该这样!但是别忘了,司机十有八九会觉得自己“超过一般驾驶水平”。人们总高估自己。不要让这个缺点阻碍你成为富豪,不要让它成为你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

  平凡不意味着你不能改变世界。它意味着真诚对待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你想要获得成功,真诚是你需要培养的最有成效的习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273336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