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移动购科大讯飞15%股份 打造对抗Siri产品

中国移动将通过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持有科大讯飞经扩大股本的15%权益,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为代表的13位自然人股东将持有科大讯飞经扩大股本的约17.72 %,仍为科大讯飞的实际控制人。
2012-08-24 08:05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8月23日晚间消息,中国移动宣布,其上市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于当日与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大讯飞”)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科大讯飞的实际控制人股东签订了股东协议。

  当晚,科大讯飞也发布公告对外公示了该认购。据了解,科大讯飞将设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其中至少包括一名由中国移动提名并当选的非独立董事等协议约定的战略委员会安排已经得到落实并完成。中国移动目前已指派一名科大讯飞非独立董事以及一名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认购科大讯飞非公开发行的股份7027万股,交易价格为19.40元/股,总交易价格约为人民币13.63亿元。

  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持有科大讯飞经扩大股本的15%权益,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为代表的13位自然人股东(一致行动人)将持有科大讯飞经扩大股本的约17.72 %,仍为科大讯飞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共同发展智能语音门户、智能语音云服务、智能语音技术和创新产品、客户服务应用和基础电信业务及行业信息化等领域展开深入和紧密的合作。该交易目前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随着电信技术的快速演进,3G的普及解决了接入网络的问题,智能终端的普及催生了移动互联网丰富的应用,从而带动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基于智能语音技术的语音云门户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门户入口之一,另一方面智能语音技术将广泛应用到各移动通信业务及服务中,成为一项标配的、最方便的人机交互方式。

  此前,工信部的指导下,科大讯飞联合华为、中国移动等19家单位联合发起了的中国语音产业联盟,19家公司为语音识别技术投入了各自的资源,包括手机制造商联想、华为,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联盟中的运营商和制造商可以各自的硬件软件中预装或整合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统一的智能语音门户、借助智能语音提升众多业务和服务产品的交互体验和降低服务成本对公司移动通信主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公司实现战略转型、积极构建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的重要探索。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相信,与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将实现双方的优势资源整合,促进中国移动在智能语音领域的快速发展,并构建移动互联网服务的主导地位,提升中国移动品牌的美誉度。

  据悉,经过多年经营,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领域的技术研发及产品应用方面具有优势。数据显示,科大讯飞的“文本—语言”语音合成技术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最近刚刚发布的小米二代手机中的语音技术采用的便是科大讯飞,除此之外,华为、金立等手机也在使用其语音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