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赛银挺进蓝莓全国示范基地 布局“大健康”产业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升,保健养生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在酝酿。
2012-08-23 15:41 · 投资界     
   

  近日,记者获悉,在深圳繁华地段地王、万象城区域的一座商务大厦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金赛银”)——正在悄然布局“大健康”产业,并率先发行了总募集规模5亿元人民币,首期发行规模1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产品——深圳金赛银并购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赛银并购基金”)。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升,保健养生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在酝酿。作为“21世纪功能性保健浆果”、“水果中的皇后”、“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国际粮农组织)的蓝莓,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也正随着世界各国对其研究结果的问世而逐渐被重视起来,在蓝莓鲜果及其加工品走进各种类型的商场、超市,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一股“蓝莓热”全球化趋势正在日趋升腾。

  作为“中国三农蓝莓研发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种苗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种植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深加工全国示范基地”,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源饮品公司”)看准这一机遇,大力拓展蓝莓产业、全面布局蓝莓产业链,推出了“10万亩/年栽培基地及10万吨/年蓝莓浆果加工项目”。本着“创造价值,分享成长”的经理理念,金赛银发起设立了“金赛银并购基金”。

  据了解,“金赛银并购基金”主要有如下亮点:

  ——投资项目为政府重点扶持对象。

  2010年以来,黑龙江省提出把蓝莓产业建成优质高效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并编制了《黑龙江省蓝莓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黑改办发[2010]41号)。在该产业规划“龙头加工企业建设项目”中,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果酒类加工等企业”、“果汁饮料加工等企业”、“花色苷提取及生化制品等企业”、“单体速冻加工企业”、“罐头、果酱、果腩、果糕、果粉等加工企业”等诸多领域龙头加工企业重点扶持对象。2011年7月,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表示,要努力实现蓝莓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高端化和销售国际化,把黑龙江建成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有机蓝莓生产和加工基地。

  2012年5月23日,中国三农事业发展中心文件《关于批准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蓝莓研发基地、种苗基地、种植基地、深加工基地为中国三农蓝莓产业全国示范基地的决定》(国农发[2012]第036号):“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你公司的产业规模、团队质量及发展方向,为了把贵公司的蓝莓产业打造成全国的样板,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贵公司的蓝莓研发基地、种苗基地、种植基地、深加工基地予以授权如下——中国三农蓝莓研发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种苗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种植全国示范基地、中国三农蓝莓深加工全国示范基地。”

  ——项目公司有较好的品牌资质。

  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三农绿色产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省级科技民营企业,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次被伊春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重合同守信誉单位”;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获得了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认证;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加入WTO促进会会员单位;是黑龙江省伊春市唯一一家获得有机食品基地认证的公司。

  此外,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大小兴安岭野生蓝莓为基材研制、开发的果酒、果汁、口服液系列产品被国家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特供产品”。“兴安雪源”系列饮品被认定为哈尔滨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指定产品。“林都”系列产品被黑龙江省放心食品办公室认定为“放心食品品牌”,被国家管理科学研究院与市场战略专家委员会、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验协会认定为“中国•黑龙江省知名品牌”。“林都”品牌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南韩、日本、新加坡等22个欧盟成员国成功注册。

  ——拥有较为强大的蓝莓专家团队。

  为打造蓝莓全产业链的集团化公司,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便非常重视蓝莓科研攻关。2006年始,便与大连大学等教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组建了以王贺新教授(温家宝总理批示成立的国家蓝莓树蓝莓产业协作组的五位专家之一)为组长的专家科研队伍。

  为了能够使研究更快、更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增加蓝莓深加工科研经费投入,近三年更是以30%的速度递增,仅2011年研发投入资金便达1500余万元。当前,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蓝莓深加工研发团队重点攻关超低温负压花青素萃取技术、低温冻干果生产技术、低温冻干果粉生产技术、气调蓝莓鲜果食果保鲜技术、完善浓缩生产过程中果香流失、完善蓝莓赶工生产过程厌氧发酵技术等领域。

  ——市场需求比较确定。

  投资项目所在地伊春市是黑龙江省蓝莓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区域。2010年,伊春市政府根据《黑龙江省蓝莓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要求,确定了伊春三年完场15万亩、五年完成75万亩的蓝莓项目发展规划,同时,成立了20多人调研团队到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丹东育苗基地、伊春种植基地及南方销售市场做现场调研,并把调研结果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及黑龙江省政府,最终指定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伊春市蓝莓项目发展规划实施技术依托和种苗供应单位。截止当前,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与庆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吉林省抚松县江北苗卜、黑龙江省柳河农场、黑龙江省友好林业局签订了蓝莓商品苗销售合同4份,合计供苗4000万株,合同款项2.4亿元。

  据内部人士介绍,金赛银发行该基金产品,更重要的是宣扬了一种“大健康”理念,有助于唤醒忙碌于工作的人、无暇于保健的人、忽视了营养的人,共享健康、分享“成长”(健康成长、职业成长、财富成长、幸福成长)。

  “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是最近二、三十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逐步兴起的,在中国发展不足十年,尚处于萌芽阶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 “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蓝莓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强大的药用价值和功能性保健价值占据了重要的一环:据权威机构分析,在2000——2008年间,美国的蓝莓消费增加了50%左右,而截至目前,美国每年需从加拿大进口7300吨的野生蓝莓浆果、从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等国进口几千吨栽培鲜果,市场供不应求。

  蓝莓的营养保健价值主要体现在:(1)蓝莓中的蹂花酸、蹂花单宁、叶酸、花色素苷、类黄酮等化合物,对人体自由基的清除、抑制及 逆转人体衰老有明显功效。(2)蓝莓中的花青素能激活疫系统,使血清免疫球蛋白免受自由基的侵害,激活巨噬细胞,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对近100多种疾病具有直接或间接的预防治疗作用。(3)经常食用蓝莓及其制品,可明显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营养皮肤,增强心脏功能,延缓脑神经衰老,预防老年痴呆,且对静脉炎、关节炎、过敏、冠心病、癌症及由糖尿病引起的毛细血管病等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蓝莓作为一种时尚水果和高端保健品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流行几十年,蓝莓产业化的发展也推动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新医改预防为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医疗指导原则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对健康保健产业的大力扶持,卫生部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更是提出了“大健康部”概念并力促实施,“大健康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金赛银为协助黑龙江省兴安雪源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蓝莓全产业链全国示范基地所设立的“金赛银并购基金”,是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第一支传递“大健康”理念的基金产品,也为中国股权投资的纵深发展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233335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