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市值缩水3/4 部分投资者大幅减持股票

最近几个月,至少有四位在Groupon上市前就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人,抛空或大幅减持了股票。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Groupon的市值已经缩水3/4(约100亿美元)。Groupon的股价暴跌和Facebook、Zynga股价的低迷,让人又想起了2000年时候出现的网络股泡沫破灭。
2012-08-20 17:21 · 网易科技     
   

  8月20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Groupon的早期投资者,包括硅谷资深投资者马克·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都将与其他投资者一起退出,因为他们对本被寄希望推动新一轮互联网热潮的公司失去信心。

  最近几个月,至少有四位在Groupon上市前就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人,抛空或大幅减持了股票。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Groupon的市值已经缩水3/4(约100亿美元)。Groupon的股价暴跌和Facebook、Zynga股价的低迷,让人又想起了2000年时候出现的网络股泡沫破灭。

  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新创企业不同,当前的公司有着良好的营收状况,有时还是盈利的,但这些公司的业绩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值。上周,由于一些投资者手中股票的禁售期结束,Facebook的股票继续下跌,与5月的IPO价格相比跌了约一半。而Zynga自去年12月IPO以来,其股价已下跌了70%,因为投资者担忧其赚钱能力。

  对此,Groupon发言人拒绝评论股票行情。Facebook和Zynga也拒绝置评。

  安德里森曾驾驭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通过投资网景公司而迅速暴富。他与其他投资者一起帮助Groupon迅速崛起。在Groupon上市前,他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在一轮总额9.5亿美元的融资中投资了4000万美元。消息人士称,6月1日在股票禁售期一结束,Andreessen Horowitz就立即抛售了510万股Groupon股票。基于当时股价计算,该公司净赚了1400万美元。

  Groupon投资热潮在2011年1月结束,因为硅谷出现了著名投资者都抢在年轻公司IPO前投资的趋势。批评人士称,这种现象导致了这些年轻公司的估值无法持续增长。风投公司Benchmark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表示:“如果没有后期的资金支持,Groupon永远也不可能变成现在这么大的规模。”

  格利称,Benchmark在2009年曾有机会投资Groupon,但该公司拒绝了。他表示,事后看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那些早期投资过Groupon的人,即使以现在的股价计算,也大赚了一笔。”

  其他在Groupon上市前融资中投资过的人,正在与安德里森一起退出。据SEC称,6月底对冲基金Maverick Capital将所持的Groupon股票,从3月底的633万股减持至不到200万股。共有基金巨头富达管理研究在4月1日至6月之间,抛售了1/3的Groupon股票。对此,Maverick和富达都未回应置评请求。

  瑞典的投资公司Kinnevik在6月曾表示,抛售了自2010年就一直持有的838万股Groupon股票。该公司投资者关系主管托伦·里森(Torun Litzén)表示,该公司出售股票时因为其通常不当少数股股东。据消息人士称,安德里森与其他多位顾问都建议Groupon不上市。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今年4月退出了Groupon董事会的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也表达了担心,认为Groupon上市太早。消息人士称,Groupon投资者、风投公司KPCB的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和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也都这么认为。

  他们担忧的事情包括,Groupon的IPO计划,包括营销成本和其他方面,将面临严格的审查。但作为董事会的观察员而不是董事,安德里森、杜尔和米克尔对Groupon的IPO决定没有投票权。

  不过,也有一些Groupon上市前的投资者坚持持有或增持了股票。风投公司Technology Crossover Ventures的合伙人伍迪·马歇尔(Woody Marshall)上周四表示,该公司没有出售股份。米克尔称,KPCB也坚持持有Groupon的股份。

  在IPO之前都购买了Groupon股票的摩根士丹利和T.Rowe Price的投资基金,现在已增持了股票。SEC文件显示,截至7月31日T.Rowe Price持有7500万股Groupon股票,比3月底提高了近2倍。4月到6月,摩根士丹利的基金所持的Groupon股票翻了一倍多。对此,摩根士丹利的资产管理部门发言人拒绝置评。T.Rowe Price也未回应置评请求。(木秀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