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隆鑫通用遭爆炒冲击IPO新规 12家PE或成幕后推手

2周时间机构网下申购资金就赚了足足一倍,迎来同行一片羡慕之情,上海本地多位机构人士感叹“江苏瑞华的兄弟在603766上赚疯了”,“这么容易赚的钱,上哪找去啊”。
2012-08-13 08:08 · 新浪财经  王霄   
   

  8月13日消息,上周五新股隆鑫通用上市首日暴涨103%,换手高达90.49%。受益于IPO新规,网下成功申购的5家机构当天全部抛光,14天翻倍的打新暴富神话,对证监会和交易所抑制炒新推出的多项政策措施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隆鑫通用上市首日以67.17%涨幅开盘,截至收盘报收13.36元,盘中被上交所两次临时停牌。盘后的数据显示,包括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江苏瑞华、上海冠通、中信证券集合理财、华泰证券集合理财在内的五家网下申购最多的机构,在大涨当天全部卖光隆鑫通用,净赚1.3亿,而这距离7月31日上述机构缴款日不足2周时间。

  2周时间机构网下申购资金就赚了足足一倍,迎来同行一片羡慕之情,上海本地多位机构人士感叹“江苏瑞华的兄弟在603766上赚疯了”,“这么容易赚的钱,上哪找去啊”。

  微博网友缠论投机更坦言:“目前网上打新股的年收益在10%以上,而网下打新股的中签率一般是网上中签率的10倍。换句话说,一个规模2亿左右的打新公司参与网下打新,有5次隆鑫通用这样的新股机会一年就能翻倍。已经有人在成立这样的公司,我认为挺好的。”

  新股遭爆炒冲击IPO新规

  在证监会新一轮的IPO发行改革中规定,把机构网下配售提高到50%、取消机构网下三个月限售期。

  同时沪深两大交易所也出新规抑制炒新,沪市成交价较开盘价涨跌超10%停牌30分钟,超20%和换手率80%以上临时停牌至14:55分。深市成交价较开盘价涨跌超10%临停1小时,超过20%和换手率50%以上临停至14时57分。

  上述系列政策实施后,新股炒作曾得到一定程度的环境,新股上日涨幅也出现过趋缓的迹象,整个7月新股上市首日大部分表现不佳,上市14只新股中有9只破发。

  但8月上市的新股以一拖股份和隆鑫通用为代表的新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曾在他博客中发表观点认为,由于机构投资者中签率是散户的十几倍到几十倍,机构和散户在打新方便的机会并不均等。

  作为重庆市的三大摩托车生产企业之一,隆鑫通用本次IPO并不为市场看好,原计划要募资11亿,最终只募到5.26亿,发行价6.58元对应14倍PE。

  隆鑫通用的首日涨幅却大出意外,创出近三个月以来的*单日涨幅的背后,除了近期市场环境稍有转暖外,个别炒新账户也在推波助澜。

  上交所于当天向相关营业部发出了《警示函》,对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且经提醒仍不改正的“袁某”和“梁某某”两个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当日交易的监管措施。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新股炒作“死灰复燃”现象,上交所对部分屡次参与“炒新”账户所在券商合规负责人进行约见谈话,对屡次参与“炒新”、异常交易行为严重且不听劝阻的个别账户启动限制交易的纪律处分程序。

  12家PE或成暴涨动力

  实际上,隆鑫通用在新规实施后再度上演翻倍神话,背后的12家PE基金或也是推动力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0年6月隆鑫通用将部分股权按一定比例分别转让给国开金融软银投资、中科渝祥等12家创投机构。其中国开金融投资5.5亿元,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渝祥投资5亿,软银投资出资1.5亿。

  上述PE的入股价为6.25元,隆鑫通用的实际发行价也仅仅6.58元,作为发起机构,上述12家PE锁定期长达1年,如果没有一个较高的股价作为保障,上述12家机构将很难全身而退。

  上海本地私募人士坦言:“隆鑫通用必定会爆炒,里面清一色PE机构,入股价格不低,价格高以后才方便出来。”

  在隆鑫通用首日暴涨103%后,收盘价已达到13.36元,较上述PE入股价溢价113%,留出了足够的安全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