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宣布获得第二支美元基金募资1.48亿美元

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李开复证实创新工场从今年四月起,开始进行第二支美元基金的募集。而SEC公布的近1.5亿美元,只是这支基金*阶段的募资结果。
2012-08-06 08:19 · 新浪科技     
   

  8月6日凌晨消息,美国证交会(SEC)披露的文件显示,创新工场第二支美元基金已募集近1.5亿美元。李开复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对此予以证实,他指出O2O及千元机正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并强调说创新工场所投项目平均占股仅17.6%。

  时隔近一年之后,创新工场新美元基金的情况开始浮出水面。

  来自SEC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一支名为“Innovation Works Development Fund II, L.P。”的基金,截至7月20日已完成募资1.48亿美元。仅从名称上就可看出这只基金与创新工场的紧密联系——与这家企业的*支美元基金名称如出一辙。

  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李开复证实创新工场从今年四月起,开始进行第二支美元基金的募集。而SEC公布的近1.5亿美元,只是这支基金*阶段的募资结果。

  李开复没有透露新基金的预期规模和投资方,仅表示吸引到很多“*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对比,创新工场去年9月完成的*支美元基金总额1.8亿美元,而在去年2月*次披露募资情况时,公布的*阶段募资额仅有0.6亿美元。

  募资就是为了投资,新方向在哪里?创新工场每年都会对行业趋势进行判断,比方当初手机跟移动互联网结合,产生工具时代;随后移动互联网进入娱乐为主的时代,在游戏、社交、阅读、音乐、视频五个方向上,创新工场重点布局在前两个。

  “现在有两种机会存在”,李开复解释说,“一个是O2O模式在某些领域开始崛起,一方面接云一方面接地,帮助消费者找到服务。另一个方向是,下面一两亿手机用户来自哪里,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显然,后一个机会与千元智能机密切相关。

  尽管这位创新工场的掌门人用着苹果的笔记本、台式机、iPhone乃至iPad,但他仍然更看好Android的未来,并强调整个行业存在一个发展的红利:“好用、多核、大屏、基于Android的千元智能来临、Android Pad逐渐成熟”。

  从2009年成立以来,创新工场筛选约4500个创业项目,先后投资近50个项目,其中有18个获得A轮投资,还有一两家的B轮融资已经接近完成。目前,这些项目中以失败结尾的约有三家,而这也正是创新工场所称的“95%阶段性成功”。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质疑之声也一直伴随着创新工场。

  日前,丁磊在谈到刚成立的网易资本时,就曾直白的表示“我们比创新工场更好”,他还调侃说“而且他们老大(李开复)也没有创业经验,我跟他是不一样的”。对于丁磊的快人快语,李开复选择谦虚以对,但有些事情却让他感觉无法忍受。

  上周五一大早,李开复突然发出一条辟谣微博:“多次媒体或微博报道创新工场占股太大,导致创业者对我们的误会。现在对这个谣言予以澄清:创新工场共投50个项目,平均占股17.6%,有些已投2-3轮,所以每轮平均占股更低”。

  创新工场投资团队近期在接触创业者期间,不时会听到有关是否“占大股”的疑问,而这种谣言也让李开复觉得无法再沉默下去。

  对于创业者来说,怎么才是比较合理的股份分配方式?李开复告诉新浪科技,创业者在B轮融资之前,至少要拥有超过50%的股份(伙伴之间按照贡献分配),而天使投资占股也不应超过20%。而创新工场旗下的项目,A轮融资之后投资方股份都没有超过半数。

  近期几个找到创新工场寻求A轮融资的项目中,天使投资占股比例达到75%。李开复直言这种方式无异于“害了创业者”,而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也表示,占股超过50%的天使投资,都是“帮倒忙”、“瞎折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