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鹰资本:中小企业私募债是缓解融资难的重要渠道

中小企业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无法获得资金的情况下,只能借助于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的形式,而在主流的融资体系将私下借贷视为禁区的情况下,私募的借贷行为事实上一直处于地下和半地下的状态
2012-08-03 15:25 · 和讯网     
   

  前几年发生的孙大午案件,引起了大家对企业私下募集资金的关注,被认定成非法集资。因为不合法,私募在我国给人的印象总是与混乱、无序、地下工作者相联系,往往还和各种形式的非法集资相纠缠。中小企业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无法获得资金的情况下,只能借助于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的形式,而在主流的融资体系将私下借贷视为禁区的情况下,私募的借贷行为事实上一直处于地下和半地下的状态。融资既是企业成长的需要,也是企业走向规范的过程。但“融资难”一直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着国际竞争国内化和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挑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就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需要,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方式和规模,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更上一层楼。

  为帮助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当前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IPO)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关政策,天鹰资本于8月3日-4日举行了“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及中小企业私募债研讨会”这也是自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以来业内围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专项研讨会。此次会议受到来自各大券商相关负责人、机构投资者等多位相关人士的积极参与,会议围绕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方案、运作模式、投资策略、风险控制、海外经验等方面展开积极研讨和经验交流。

  海通证券投行总监程从云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将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渠道,从信贷融资看,以大银行为主的金融体制,导致金融资源大多配置给国有企业和政府基础设施项目,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足够的外生性金融支持。从股权融资看,大量直接投资机构倾向于支持中后期的企业,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支持。从上市融资看,现有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与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难以适应,中小企业公开上市募资成本高昂且周期较长,不适用于大量中小企业募资额度不高、融资成本要低、融资速度要快的要求。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将推动一大批难以上市的中小企业以非公开发行债券方式获得资金支持,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重要渠道。

  天鹰资本执行合伙人迟景朝表示“从首批备案获受理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企业来看,涵盖了电子信息服务、节能服务、文化传媒等。“从发行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契合不少PE机构的投资方向,应该存在投资机会。” 另外中小企业债自推出以来,可设置附认股权或者可转股条款对苦于寻找投资项目的PE来说也是不错的机会。6月8日上午,苏州东华镀膜玻璃有限公司5000万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成为首只发行成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该债券期限2年,利率9.5%,每年付息一次;6月8日下午,深圳嘉力达实业公司成功发行5000万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期限3年,利率9.99%,每年付息一次。这标志着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新渠道-发行私募债券正式贯通。得资本者得天下,谁能在新一轮的资本竞争中胜出,谁就将获得最终的成功, 也才能在转型中紧抓机遇。

  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鼎力相助,如何在资本市场中乘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借助资本力量并合理运用资本是必经之路,融资工具的多元化利用将有助于中小企业在新一轮的资本竞争中增强竞争优势,从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