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腾讯百度垂涎美丽说 芒果携程艺龙大战

新近曝出腾讯有意收购美丽说的靠谱人士是白鸦。上周日,社会化电商“逛”创始人白鸦言之凿凿的透露,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已经首肯了收购美丽说的议案。
2012-08-02 07:45 · 投资界     
   

  1,两因素致来伊份IPO被否

  “来伊份IPO被否毫无悬念。”7月30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坦言。

  “食品安全事件让发审委认为其内控问题缺失较为严重,单就这一点,其IPO过会几率就比较小了。”一位某前任发审委员坦言,除非公司将该食品安全事件解释为特例。

  但对曾有过多起类似问题的来伊份来说,“特例”已难自圆其说。“如果证明‘毒蜜饯’并非是其‘特例’,那么任何申明都很难被信服。”上述某前任发审委员坦言。

  2,国内PE海外项目现亏损 A股IPO退出亏钱不遥远

  当国内PE机构在香港市场交出了亏钱答卷后,“A股市场亏钱还会远吗?”的问题随之浮现。

  事实上,目前PE所投项目在A股上市也已经进入了微利状态。清科集团数据显示,与过去动辄十几倍的回报相比,PE回报率已经大幅下降,4月份IPO退出回报率下降至2倍,今年5月A股退出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1.99倍,创一年以来新低。

  近日,记者从多方获悉,本土婴童护肤品企业嗳呵与强生长达数月的洽谈已“颇有眉目”,传言强生总部已作价约1亿美元(6.5亿元人民币)有意迎娶这位本土竞争强敌。

 

    3,强生被传6.5亿洽购本土企业嗳呵 或复制“大宝模式”

 

  2008年,强生已经以23亿元高价收购了大宝。

  一位接近嗳呵公司方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约,处于洽谈阶段。不过已经谈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属于比较后期了。除了强生之外,嗳呵也有洽谈过别的外部基金公司,但出价都低于强生。因此这个事情很有希望。”

  4,谷歌2.5亿美元购扎克伯格妹妹所在广告公司Wildfire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以2.5亿美元收购社交网营销公司Wildfire Interactive,被认为是一桩尴尬的交易,因为后者是Facebook的顶级合作伙伴。而更令人费解的,则是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亲妹妹,阿里尔·扎克伯格(Arielle Zuckerberg),其身为Wildfire的初级产品经理亦将随着收购而加入到谷歌,为Facebook的竞争对手效力。

  5,互动乐谱应用Tonara宣布获400万美元A轮融资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今日新创公司Tonara宣布,在A轮融资中成功获得400万美元的投资,Tonara公司专注于打造智能的互动乐谱应用程序。

  本轮融资由风投公司Carmel Ventures领头,另外参与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Index Ventures投资公司、Lool Ventures风投公司以及几位天使投资人,之前这些投资人也都参与了75万美元种子基金的融资。

  6,在线旅游“三国杀”:芒果网挑战携程艺龙争夺市场资源

  与此同时,价格战挑起者携程和艺龙正遭遇资本市场上的营销阻力。7月20日,携程旅行网被剔除出纳斯达克-100指数范围,各项财务指标的下降导致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已缩水近3/4。三季度开始的大幅度的价格战更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利润的担忧。

  据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称,携程、艺龙对凶猛价格战已初显疲态,意欲收缩,而后来者芒果却接手为第二轮挑战者,在线旅游价格混战此起彼伏。

  7,腾讯百度垂涎美丽说 平台巨头收购优劣势分析

  互联网界从来不缺传言,长期混圈的互联网人士都懂得,很多传言都并非空穴来风,当然,不包括某些公司故意放出来炒作的消息。

  新近曝出腾讯有意收购美丽说的靠谱人士是白鸦。上周日,社会化电商“逛”创始人白鸦言之凿凿的透露,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已经首肯了收购美丽说的议案。

  8,F团与高朋网合并公司正式更名为GROUPNET

  据了解,F团与高朋两个团购平台之后都将纳入“北京网罗天下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而全新的品牌Logo则以GROUPNET为主体,品牌标语为“网罗天下 生活科技”。F团方面表示,新的公司将成为一站式多平台的团购企业,未来将专注于O2O市场。

  9,微软将推Outlook电邮服务 逐步淘汰Hotmail

  微软Windows集团总经理布莱恩·豪尔(Brian Hall)在接受采访时称,这项新服务的预览版已在周二上线,Hotmail则很可能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逐步取消。他表示:“电子邮件是科技领域中仅有的历经八年时间而没有重大变化的领域之一,这个领域中上一次的重大事件是Gmail的发布。对我们来说,自上一次作出改变的时间甚至还要更长。在当时还没有社交网络的存在,而电子邮件的类型已经发生了改变。”

  10,中小网商生存状况调查:淘宝兼职看起来很美

  近日,由网友投票选出的“中国新十大高危职业”排行中,淘宝店主以排位第十的名次登上了这个小黑榜。“废寝忘食”地熬夜工作是多数淘宝小网商的家常便饭,而日前的“淘宝店主猝死事件”更为行业敲响警钟。本期,记者对以淘宝店主为代表的中小网商的生存状况进行了调查。

  11,许小年:不具备破坏性的创新不是创新

  许小年主要围绕破坏性创新需具备的四个条件展开演讲:需尊重、鼓励、激励创新;需为企业开辟多元、灵活融资渠道;需营造良好竞争环境;需有自由、开放的社会文化与社会环境。

  第一个条件是社会要对创新尊重、鼓励、激励,要鼓励创新者。在此向在座的各位表示敬意,你们没有选择稳妥而高收益的公务员道路,而是选择了充满创新的风险之路,中国的道路未来在你们身上。对于创新者不仅要尊重,而且还要保护,保护他们的权力,保护他们的产权和支持产权。如果权利得不到保护,创新者就不能获得创新的回报,就会减弱创新的激情。所以,对权利的保护是创新的基础,在权利保护之下,整个社会要形成一种风气,要尊重创新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创新者。

  第二,我们需要给创新企业开辟多元的、灵活的融资渠道。这个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非常活跃的风险投资,没有非常活跃的天使投资和PE投资,创新企业是不可能成长的。这是金融方面的条件,要有多元和灵活的融资渠道。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在金融改革上需要加大力度,需要减少政府对金融的管制,开辟出更大的空间来,使得民间的投资者能够和创新企业家一起工作,能够在更大空间上寻找更多的创新机会。

  第三,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在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方面,我们现在存在着一个误解,不仅是社会公众,政府也经常把有序竞争挂在嘴上。我们没有想到,对有序竞争的强调压制创新的力量,创新本身就是破坏性的,创新本身就是会打乱现有的市场秩序和经济秩序。为了使这些破坏性的创新能够出现,我们要对市场竞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良好的、宽松的竞争环境意味着允许、鼓励破坏性力量的出现,允许和鼓励破坏性力量的不断发展,而这个与有序竞争的正好相反。实际上破坏性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如果创新不具备破坏性,就不是创新。创新一定是带有破坏性力量的,这是由奥地利后来在哈佛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在研究创新方面最杰出的经济家,由熊彼特在几十年前就提出了破坏性创新带来的动态效益而不是静态的效益。要允许破坏性力量的出现,鼓励破坏性力量的出现和发展,需要政府放松管制、减少干预,逐步退出经济,把更多的空间留给破坏性创新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组织方式,中国的经济发展才能从简单的制造业逐渐转向到以创新为基础的新的增长模式。这是第三方面,破坏性创新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第四方面,要有自由和开放的社会文化以及自由和开放的社会环境。在这个社会中标新立异应该受到鼓励,而不应该受到白眼。思想的自由是所有创新的基础,创新就是自由思想的结晶,任何对思想自由的限制都会压抑创新的力量。在开放和自由的社会文化中,我想跟各位交流的一点,这个文化不仅是一个鼓励创新,鼓励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且还是一种失败的文化。我刚刚带学生从硅谷回来,在硅谷中我们和企业家、投资家交流,大家谈到硅谷的成功,异口同声地讲“硅谷之所以成功,因为它有一个失败的文化”,这个失败的文化是什么?就是勇于尝试,不惧怕失败,而且在失败之后不耻于言败。失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因为我们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它的成功概率是很低的。《中国企业家》杂志独具慧眼,它选择了这些明星企业,后来都被证明是成功的,大家千万不要被这个数字所迷惑,创新,90%以上是要失败的,成功是极少数的。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心态,对创新没有客观冷静的认识,如果想象“我只要创新就一定成功,如果不成功就怎么怎么样”,这样的话会降低大家成功的概率。在硅谷的晚餐会上,我们见到过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不知道他大学毕业没有,他很自豪的谈起创业经历,而且他很自豪的说他失败了,他也没觉得什么。这些风险投资家,我们所看到的成功者,刚才何社长所讲到的百度、腾讯,它们是少数的幸运者,他们成功了,但并不意味着那些失败者所做的事情就没有意义,如果没有90%的失败,就没有这些少于10%的人的成功。创新是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中,自由的思想不断尝试、不断突破的过程,它的失败是大概率事件。我们的社会文化,自古以来都是成王败寇,这个成王败寇的社会文化对创新产生了潜在影响,要推动我们国家的创新活动,需要改变这样一种观念,失败者也是光荣的,因为你们已经尝试过了,因为你们已经体验过了,无论成功与失败,你们的生活和那些平庸者将是不一样的。

  12,柳传志:坚定不移才能把中国民营企业越做越大

  那是1985年,中国还是非常封闭的年代,我第一次到香港去,在中环看见高楼大厦,惊得我目瞪口呆。就在这个时候,一辆豪华无比的大轿车从我身边悄悄驶过。我只注意到那个开车的司机,穿着制服,面部表情极其端庄严肃。这时候,我的朋友跟我说,这就是世界上顶级的轿车,叫“劳斯莱斯”,也许这辈子我们有机会能坐一回。

  我当时只有苦笑,因为我在琢磨,那个司机的工资是比我高10倍还是20倍,实际上大概是20倍。因为我当时的工资是人民币200元,后来我知道这种类型司机的工资大概在4000元以上。我当时记得的是,我接受邀请到香港访问,主人只管我三天的食宿,事情没按时办完,第四天晚上我到哪里去找住的地方,是我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就是我们当时创业时候的经济状况。

  但是,穷虽然穷,我们还是有志气、有愿景、有坚定不移的毅力的,所以就开始把企业越做越大。

  由给IBM做代理,到形成自己的品牌(当然,经过足够的风险),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政府允许外国的计算机进入中国,因为那样对于中国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有很大的好处。而这时候,国内的品牌就受到了突如其来的、严重的冲击。国家办的一个最大的电脑公司,叫做“长城”,一年之内就被冲垮了。而我们的联想和当时的IBM、HP、Compaq相比,小得不能再小,无论是从资金、技术、管理等角度来看,那真的是大军舰和小帆船之间的区别。

  但是我们没有气馁,调整了自己的结构和打法,与这些企业展开了竞争。最后的结果是,到2000年的时候,联想占到中国PC市场的27%,稳居第一位。但是,我要特别说明,我们没有得到中国政府任何特别的优惠。

  就在这个时候,戴尔进入中国了。戴尔由于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从美国到欧洲,无人能敌。于是在中国市场,我们也节节败退了两年。但是我们又深入研究了戴尔的打法,相应创出了自己的一种业务模式,到2004年的时候,一战拿下了戴尔。从那年起,戴尔在中国市场上再也没有超过联想。

  到了2005年,我们又做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情,就是并购了IBM的PC部分。所有的中国朋友都为我们叫好,说我们有勇气,说:你们敢做这个,就是死了也值。但没有人相信我们会成功。当然最后的结果是,经过了千难万险,现在我们敢讲我们确实并购成功了。并购之前,我们公司的营业额是29亿美元,而2011年,我们的营业额达到了296亿美元,被评为世界500强的第370位。并购前,我们在全球的份额是2.2%,现在是14.7%,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惠普的份额是14.9%。

  我这仅仅是在说联想吗?仅仅是在说我自己吗?绝对不是,我在举一个我最熟悉的例子,举我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中一个我最熟悉的例子而已。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所管理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他们的营业额都是千亿元、百亿元。他们和我一样,都是穷光蛋出身,但志存高远,意志坚定,善待员工,肩负社会责任,所以做到了今天。我们整个俱乐部的成员企业总共管理着两万亿元的营业额。

  我这仅仅是在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吗?也不是。我们代表的是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的营业额占着整个中国GDP的60%,提供了80%的就业。

  当然,在千千万万个民营企业之中,有少部分或者极少部分不讲诚信、不讲道德,只顾短期利益,给中国的民营企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也给中国民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损害。但是中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仅仅30年,所以,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这是必然的。但我们绝不原谅。正因为这样,才有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头羊,我们要坚决弘扬以诚信为主的商业正气,我们肩负着社会责任。正因为我们自己要过好日子,我们的员工要过好日子,所以我们努力地工作,不断创新,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希望有好的环境,希望中国好、世界好、整个地球都好!

  我们希望合作,因为只有合作才能把饼做大,每个人才能分得更多。所以,我们远渡英国,宣扬我们的观点,寻求企业间的合作。

  在英国,我们已度过了愉快而忙碌的四天。在这四天里,我们到过劳斯莱斯总部、剑桥大学、ARM公司、李约瑟研究所、罗斯柴尔德家族、维珍集团、Walpole奢侈品协会、伦敦金融城、英中贸易协会、英超总部、颇特集团等,并参加了N多个研讨会和N多个派对。

  在英国,我们受到了特殊的重视、高规格的接待。首相在百忙、千忙、万忙中会见了我们。我们说了该说的话,学习了要学习的东西,连天气都对我们进行了高规格的接待。我们来以前,知道英国这边是阴雨天气,所以每个人都带了很多衣裳。但我们到了这里以后,天气立刻放晴,直到今天。前两天,格林部长跟我说,这是他特意安排的天气,我要对他进行特别的感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013318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