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禹烈:并购将是餐饮行业的主要退出方式

青阳天使投资创始合伙人苏禹烈对和讯网记者表示:“餐饮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众多投资机构早早进驻餐饮行业市场,未来并购将是餐饮行业的主要退出方式。”
2012-07-20 19:27 ·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今天,青阳天使投资创始合伙人苏禹烈对和讯网记者表示:“餐饮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众多投资机构早早进驻餐饮行业市场,未来并购将是餐饮行业的主要退出方式。”

  年初,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支持餐饮企业上市,有人分析餐饮企业的IPO将会开闸。 但苏禹烈认为,IPO并不是投资机构最理想的退出方式,更主要靠并购。

  的确,目前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越来越小,往往上市之后三五倍的回报,对于投资机构来讲近乎杯水车薪。投完等待几年上市之后再度过锁定期,三五倍的回报往往意味着这些年基本没有什么收益。据苏禹烈透露,他所投资的*个项目,是位于北京三里屯的Apothecary酒吧。被美国餐饮类权威杂志《Food&Wine》评为世界最值得去的100家酒吧之一,仅用一年多时间,Apothecary酒吧又成为亚洲风向标级别的酒吧。苏禹烈说:“酒吧每年分到的红利就是一倍的收入。”他认为,做投资最重要是对LP(有限合伙人)负责,所以要追求回报的*化,所以无论是通过分红或是并购的形式,只要更适合这个行业,那就是好的。

  另外,苏禹烈谈到,青阳靠分红的方式获得利润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企业更早期的时候进入,充当了类似创始合伙人的身份,但是许多投资人以十倍甚至更多的资金进入的时候往往只能靠IPO的方式去退出。

  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IPO遇冷,如今想通过这种方式退出似乎变数很大。而投资人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国外投资行业更大比例的退出方式在并购市场。而餐饮行业的特点并不符合上市机制,苏禹烈说,将企业做好了,打包卖给其他人,这种方式似乎更稳妥也收效更快。不需要在资本冷冻时期苦苦等待上市的一天。在苏禹烈看来,做投资一定不能忽略了投资的本质---就是做生意。

  据了解,青阳天使成立以来,投资项目主要投资消费和TMT领域,目前餐饮行业涉猎比较多。更把餐饮和投资结合投资了孵化器咖啡馆必帮咖啡。目前必帮咖啡已经按照连锁方式往其他城市延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