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矿业民营学员企业联合发起蓝海矿业基金

蓝海矿业基金由清华矿业的众多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投资方向为海外矿业勘查和开发项目,投资方式包括并购境外上市的成长型矿业公司以及参股境外非上市优质矿产项目。
2012-07-16 09:43 · 投资界     
   

  7月13日,在兰州举办的“清华矿业西部论坛”上,3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矿业人士共同发起响应国土资源部100号文件《国土资源部全国工商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国土资源领域的意见》的倡议书。随后,部分清华矿业民营企业就文件中第十二条“积极引导民间投资主体根据自身条件,参与国土资源领域投资和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的精神,发起蓝海矿业基金,这标志着中国矿业第一支以民营资本为主导、聚焦海外矿产资源的商业化地质勘查基金成立!

  蓝海矿业基金由清华矿业的众多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第一期发行规模5亿元人民币,第二期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方向为海外矿业勘查和开发项目,投资方式包括并购境外上市的成长型矿业公司以及参股境外非上市优质矿产项目。在管理团队方面,由张焱博士担任执行合伙人、孙铁民博士和杨开辉博士担任高级合伙人,其中张焱为清华矿业创办人,毕业于清华大学MBA和北京大学管理博士;孙铁民为清华矿业第五期学员,毕业于加拿大女王大学矿业博士;杨开辉为清华矿业加拿大顾问,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地质系博士和多伦多大学地质系博士后,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矿业地质经验和金融资本经验,被国际矿业界誉为“中国矿业三剑客”。

  在基金发布会上,张焱博士表示,蓝海矿业基金是中国矿业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大创新,根据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矿业低谷期,利用民营矿业公司的海外发展和投资意愿,发挥民营企业体制灵活和决策效率的特点,结合中国地勘单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打造中国矿业走出去的成功模式!发布会上,孙铁民博士阐述了蓝海基金把握机遇、利用优势、创造财富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三个优势(金融、技术、项目三个优势)和五步发展(项目选择、投资决策、地勘合作、上市平台、价值增长)的蓝海商业模式。而杨开辉博士分析了最近加拿大矿业市场并全面阐述了基金的募投项目。

  最近,由于经济低迷和欧债危机,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矿业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更是出现了大幅跳水。拥有1700家矿业上市公司的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X)和拥有800家矿业上市公司悉尼证券交易所(ASX)是全球最发达的矿业资本市场,一年内其矿业公司市值平均下跌40%以上,勘查公司市值平均下跌60%以上。造成了很多公司虽然过去多年投资了上千万加币,开展了大量的勘查工作,但目前账面上只有几十万加币的现金,随时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条的断裂,迫切需要寻找中国资金的注入。因此可以说,从2008年算起的四年之后,全球矿业的投资机遇再现。

  蓝海矿业基金乘势而发,在成立之初,就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及选择时间,基金将在近期内选择一批优秀项目,随后开展系列投资,并通过商业模式的良好运行,确保未来一个较好的增长空间。蓝海基金在成立之初,就以发展中国矿业为己任,将以商业化的基金运作方式,与中国地勘单位、国有企业、其他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拓中国矿业全球发展的新局面。

  蓝海基金的成立,不仅受到了全球矿业界的普遍关注,投资界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众多投资专家认为在PE行业竞争态势加剧的背景下,专业化的基金模式是未来主流发展的趋势。这种基金更能体现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更能在项目发掘、增值服务等方面的发挥自己的竞争力。蓝海基金拥有中国最优秀的矿业投资和技术人才,有望成为目前不断增长矿业海外投资市场的主力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6330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