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受科技企业待见的伦敦证交所:12年仅20家IPO

赫伯斯特表示,“现在,对任何企业来说,进行IPO已经变得成为非常非常困难,因为市场总体对股票需求并不高。那些有实力企业可以获得一个合理的评估,反之,人们则将会非常谨慎。”
2012-07-13 09:37 · 凤凰科技  婕妤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刊文称,当科技市场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Facebook及其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的问题IPO(首次公开募股)时,几乎没人提到有关科技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进行IPO的状况。而这样的情况也是事出有因,因为没有几家科技企业选择在伦敦证交所挂牌上市。

  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的合伙人内尔·瑞莫(Neil Rimer)表示,“若果你回头看看过去五年伦敦证交所的科技企业上市数量,确实很尴尬。”

  虽然最近有7家科技企业已在伦敦证交所子市场,AIM市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挂牌上市,最近一家选择在伦敦证交所挂牌的科技企业是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该公司与2010年11月上市,融资9.12亿美元,但是这也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据伦敦证交所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年底至今,只有20家与科技相关的企业选择在伦敦证交所上市。而据彭博的数据显示,去年,包括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在内,共有4家欧洲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纽约的证券交易所挂牌,共融资18亿美元。

  与此同时,虽然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但美国科技企业仍继续选择进行IPO。美国在线旅游公司Kayak Software Corp和网络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均计划于下周确定其IPO发行价格,并于7月20日开始挂牌交易。Kayak将在纳斯达克挂牌。纳斯达克是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仅次于纽约证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换言之,如果有其他渠道供企业进行融资,企业或许就不会选择通过上市进行融资了。毕竟,企业可以依靠私募基金和俄罗斯投资机构DST这样的大型投资公司的投资来得到发展。这些机构出手大方,拥有数目不小的资金,并且也不会严格要求企业提供财务数据。

  瑞莫在其最近发表的文章中写道,“通过向企业创始人和员工提供流动性和财务独立性,IPO通常会让他们成为天使投资者,或者让他们自己成为企业家,让生态系统变得更加充实,培养更多人才。更重要的是,在企业不必出售跟单一卖家的前提下,IPO就可以将这变为现实。最终,在数千万的股东可以通过IPO分享这些企业因上市所获得的价值。如果IPO,或者类似可能性不存在,那么完全就可以这么说,市场就不会有微软、苹果、谷歌或亚马逊。”

  英国第二大软件公司Autonomy前任CEO兼创始人迈克·林奇(Mike Lynch)一直对伦敦证交所作为科技股市场进行批评。他早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被问到,伦敦证交所是否低估了科技企业的价值。他谨慎回答称,“你在在说低估这个词的时候后应该要谨慎。价值判断确实存在,一切取决于市场。或许未平等评估这个说法会更加准确。英国投资者对科技企业增长所要求的风险溢价较低。”

  林奇认为,可以将部分责任归咎于伦敦证交所缺乏专业经验。他说道,“欧洲的基金经理人有时对软件企业缺乏认识,不知道如何对这些企业进行评估。”

  投资银行集团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Inc.)欧洲电信投资银行部门(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Investment Banking)负责人迈克尔·赫伯斯特(Michael Herbst)所持观点与林奇类似。他认为,“由于更多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所以,该市场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形成一个基准。而美国科技行业的创新能力也要优于英国或者欧洲。比方说,德国或瑞典的科技企业不会选择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他们通常都会选择法兰克福证交所或者斯德哥尔摩证交所。”赫伯斯特认为,主要是因为欧洲市场高度分散。

  虽然科技企业很少在伦敦证交所挂牌,但该证交所却颇受矿产资源类企业青睐。但是瑞莫认为,如果仅依靠矿产资源,那么欧洲经济的丧钟将会敲响。如果无法将人才资源引入欧洲市场,就无法将企业家吸引过来。到时,企业家或许还是会选择去那些他们能完成整个周期的市场,他们或许还是会选择去纽约。

  开放公开市场这件问题不可小觑,并且不止伦敦证交所一家面临这个问题。快速浏览一下最近在美国上市的科技股,Facebook、Zynga、Groupon等,可以看出,这些科技股并未引起投资者太大的兴趣。所有这些股票目前的价格都低于其IPO价格。

  赫伯斯特表示,“现在,对任何企业来说,进行IPO已经变得成为非常非常困难,因为市场总体对股票需求并不高。那些有实力企业可以获得一个合理的评估,反之,人们则将会非常谨慎。”

  英国游戏开发商King.com最近在计划IPO,该公司CEO里卡尔多·扎科尼(Riccardo Zacconi)表示,“我们会去纽交所。我们不考虑伦敦证交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