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尔以高价收购Quest: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近日以做硬件起家的戴尔将试水软件领域,以24亿美元的高价格对Quest Software完成收购,为更广泛的进入软件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此举也将意味着这家美国公司加快向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以外拓展。
2012-07-05 09:28 · 比特网     
   

  从全球传统硬件厂商财报中不难发现硬件市场天花板初露端倪,而软件以及IT服务市场是硬件企业未来发力的重要领域也是新的突破点。

  近日以做硬件起家的戴尔将试水软件领域,以24亿美元的高价格对Quest Software完成收购,为更广泛的进入软件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此举也将意味着这家美国公司加快向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以外拓展。

  戴尔软件集团总裁约翰斯文森指出,进军软件之举是为了让戴尔进入利润更高的市场,收购Quest是出于战略目标,而不是戴尔随机寻找软件利润池。IT咨询Gartne分析师威尔卡培里也认为,收购Quest是戴尔进军软件领域可能达到的单笔*交易。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PC行业近几年虽然有刚性需求,但随着信息化的普及,他可能不再是焦点性的东西,也不再是整个商业世界里核心的驱动力。所以这多少会让这些世界级的公司觉得,再把它作为自己的主营业务是有一定问题的。

  随着PC行业的江河日下,依靠PC起家的戴尔如果不主动迎接变化,在未来风云变幻的IT市场势必变得更加被动。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PC出货量为3.528亿台,虽然比2010年的3.509亿台仍有0.5%的微微上升,但是相较于以苹果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市场超过三倍的千万级增长,传统PC显然已经风光不在。此前迈克·戴尔表示,戴尔将不局限于PC电脑业务,还将集中致力于数据中心设备以及计算机软件和服务的发展。

  从迈克戴尔的话中不难发现,其实戴尔在进军软件市场布局中早有布局,而不是像业内曾猜测的那样,随着微软在推出Windows8系统后,相继推出平板电脑,进军硬件市场,开始蚕食硬件市场本来就已经很少的奶酪,这不得不让传统的硬件厂商提高警惕。

  从全球IT格局看,目前引领着 IT界的技术书浪潮非苹果莫属,在2007年推出的*代智能手机ipnone起,在乔帮主的带领下苹果穷追猛打过关斩将,最终拿下全球最有价值公司,同时也引领全球IT界技术革命的公司,颠覆技术革命注定就是苹果在这个时代的使命。

  个人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推出多款创新的产品而从未涉及企业办公领域的苹果,不得不说他对企业的影响不可小觑,就是因为他的平板电脑出货量连续增长连创新高,刺激到了软件帝国微软的敏感神经,导致微软在推出Windows8的同时也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

  虽然微软首席战略与研究官克瑞格蒙迪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还只有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orid,这并不有趣。我们只是想要把Windows 8拿到平板电脑上,让Windows 8无处不在并保持良好体验是微软的目的。但不得不说微软的举动将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全球主要PC厂商或许都将发生彻底的整体战略方向的变革。

  戴尔此举收购似乎在告诉微软,PC市场不增反被挤压的背景下,戴尔将转型将进军企业软件及IT服务市场。

  但戴尔进军软件市场接下来面对的竞争对手却更加强大,戴尔今天的战略蓝色IBM早在2004年就已经意识到企业IT服务市场的重要性,将自己的PC部门作价12.5亿美元卖给联想,从而腾出更多精力主攻软件及IT服务市场,距今已过去8年时间,在这段时间IBM又相继收购IT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数据分析公司Tealeaf、Cognos、SPSS、ILog等公司。从而巩固自己在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力。

  在戴尔收购Quest进军软件以及IT服务市场之前,也是在走IBM曾经的老路,整装待发进军软件市场。或许大家还记得惠普在2011年下半年,时任惠普CEO的李艾科就曾表示要放弃webOS以及剥离PC业务,并斥巨资收购软件公司Autonomy,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惠普进军软件市场未雨绸缪的一步棋,但由于企业基因以及经营不善问题导致收购来的Autonomy没有多大起色。

  但不得不说从未来趋势分析来看传统硬件厂商转型软件以及IT服务市场是必然趋势,也是企业寻找新增长点的地方所在,但在企业级市场等待他们的同样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战争,只有未雨绸缪、储备军粮才能有实力面对早已深耕多年的强大竞争对手蓝色巨人IBM以及Oracle等强大劲旅。

  在自己擅长的硬件领域市场日渐萎缩以及微软的双重夹击的前提下,传统硬件企业开始整装进军企业级软件及IT服务市场,但在企业级的软件市场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更加严酷的挑战,对于他们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