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电影九成蚀本 另类投资机会关注电影营销

影视营销也成为新投资机会。一位创投界人士表示,“投资电影产业,不一定是要投资拍电影、或者建影院。”他目前正在关注电影营销方面的机会。
2012-06-23 10:32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上半年还剩下最后一周,国内电影圈的人们的脸色仍旧是愁云惨淡。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实在难看,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寥寥无几,而好莱坞大片倒是赚得盆满钵满。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基金数量已达100余只,披露募集资金总量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其中,电影投资相对成熟,也是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

  然而这样的成绩,不禁让风风火火开始投资国产电影的诸路资金失望。

  业界多位制片人向记者表示,比起前两年,投资方的热情已经退却,原因很简单——今年上半年投资方几近九成都遭遇蚀本。

  国产遇冷

  6月18日,在上海电影节“华语片的救赎之道”论坛上,导演陆川一度哽咽落泪,因为新片《王的盛宴》被延期,他直言对不住制片人。

  一位电影从业人员笑称,导演已经是个高压行业,“赚钱”的压力很大,不然下一部片子就很难找到投资方。

  从2007年开始,上海电影节就设置了专门的创投专场,今年场景并未如期火爆。去年很多影视公司在筹备上市,一些“项目+股权”投资的方式出现,但今年受大环境及已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创投的热情并不似去年高涨。

  上半年,国产影片遇冷直接导致了这一紧张局面。在一份广为流传的国产电影的“覆没时间表”上,上半年共上映了115部电影,其中国产片81部,但票房收入仅占总票房的38%。《泰坦尼克号》、《复仇者联盟》等12部好莱坞电影,大多轻松过亿,总共赢得票房27亿。同期上映的17部国产片,总票房才4亿,其中,《绣花鞋》和《黄金大劫案》刚刚保本,其他15部都是亏本。王小帅的《我11》、《饮食男女2》等更是狂亏。

  票房的不景气让诸多投资人紧张。经历国内票房大爆发式增涨后,近两年来各路投资资金涌入中国电影掘金,政府引导资金、产业内资本及专业、民间资本纷纷涌入电影产业。

  这种热情也支持了国产电影的现下繁荣——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中国电影产量去年是791部,相比2010年的526部产量而言,增幅超过50%;电影银幕数9296块,相比2010年的6266块银幕数,增幅超48%;影院数量达2803家,相比2010年的2000家增幅达40%。

  另一组数据却让人堪忧——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营收达131.5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的101.72亿人民币总票房营收增幅将近30%(2010年为63.9%)。虽然业内都在为这个数字弹冠相庆,但是一个隐忧逐渐浮现——票房增速已经明显落后于电影数量的增速。

  院线赚钱也更加困难;国泰君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影市场单屏幕年产出141.2万元,首次出现负增长(2010年为162.6亿元)。“一个50万人口的城市,如果有三家以上规模影院,就会恶性竞争。一般来说,没有一家票价净值能够超过40元的。”一位万达院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从今年开始,进口大片的配额再度提升,由20部提升到34部。在上海电影节上,业界谈论最紧迫的话题就是如何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市场挤压。

  新主体 新机会

  残酷竞争下一些另类的机会开始出现。

  地方扶持的力度开始加大。上海市推出的13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资金,让电影界为之一振。在上海电影节上,上海文广局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13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资金,助力“上海制造”的精品电影。

  上述电影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政府拨款的文化事业基金长期存在。如今已有营利来源并不靠市场票房,而是政府补贴、国家评奖。

  影视营销也成为新投资机会。一位创投界人士表示,“投资电影产业,不一定是要投资拍电影、或者建影院。”他目前正在关注电影营销方面的机会。

  电影市场的竞争加剧,正好促生了营销市场的繁荣。据电影圈人士介绍,目前营销成本已经占到电影成本的三分之一。“如果渴望票房,基本上都会拿出1000-2000万的营销资金。”

  一些影片甚至开始设立信托产品,专项用于电影的营销。

  长期看,投资并不缺少。上千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需要出口,票房也在稳步上升。随着2012-2013年拟上市的影视公司小马奔腾、海润影视、中影集团、优扬传媒、星美传媒、慈文影视、北京新影联、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北京大唐辉煌影业、长城影视、幸福蓝海、东阳青雨进程推进,二级市场也将为影视投资带来新的空间。

  问题是,国产影视产业与资本对接仍然处于原始阶段。“基本上是VC承担了所有的风险。”上述风险投资人士认为,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分担风险,甚至连专业的评级机构的参考都没有。

  6月18日,国影基金昨日在上海宣布已完成3亿美元的融资,将投资10部合拍片。据介绍,国影基金是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发起,各地政府的文化产业引导基金配套及扶持,民间私募的有限合伙基金,由多只基金构成,目前以人民币为主,在北京、上海、洛杉矶设有办公室。

  国影基金汇聚了影视圈大量的人脉资源。一个逐渐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圈内人开始主导影视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