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新加坡“空姐”的中国风投路

荣誉也是一个起点,现在她有更大的影响力来推动创业企业的发展,GGV 强调了她在沟通方面的努力,“闲暇时,她喜欢高尔夫,户外运动,尝试新鲜玩意儿以及同企业家们外出等休闲活动。”
2012-06-13 10:59 · 腾讯财经  郦晓   
   

  李宏玮倒是没有做过空乘,她最初在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工作,一名女工程师。

  今天,基于在中国市场的业绩,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是全球范围内最受瞩目的创业投资人之一,不分男女。

  技术女

  李宏玮(Jenny Lee)毕业于康耐尔大学,工程学学士及硕士学位。

  1995年的时候,她就进入了新加坡航空航天科技部。

  在“央企”新加坡航天科技集团担任主任工程师。她的工作实际上是有一些敏感的。“她热爱战斗机系统升级工作, 喜欢与战斗机飞行员及工程师们探讨技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她不主动说,大家也就不问。

  李宏玮回忆起来,首先战斗机涉及的技术是前沿的,此外,安装系统或者升级软件,都需要遵循高标准,相应对整个流程的管理、评估有较高的要求。这两个方面同她今天的职业联系起来。

  工作了五年,之后,她进入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当然,曾在该校执教的菲律浦-考特勒对市场营销学的贡献,影响了一代营销人。

  毕业后,她获得了摩根士丹利的职位。关于新人在投资银行的过程,她后来说,现在每天休息的时间比以前做投资银行的时候长,“可能有四、五个小时”。具体来说,参与了中国电信和科技类公司上市的工作。

  话分两支,JAFCO集富日本集团是日本*的创业投资机构。集富亚洲的机构全称是集富创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2001年年初募集了集富亚洲技术基金,计1.78亿美元。

  90年代即活跃在香港投资界的陈镇洪出任集富北亚区主管。陈镇洪首先要做的是,构建一支贴近市场的团队,同时强调了技术背景。2002年,李宏玮加入到集富亚洲。

  同创业企业纷纷获得投资对应的是,那一段时间创业投资机构自身的发展。2000年吴家驎与伙伴创办了寰慧投资(Granite Global Ventures简称GGV),寰读音是huán,是广大地域的意思,所谓寰球、寰宇。

  吴家驎之前是创办了华盈创投(Venture TDF),1999年,吴家驎邀请汝林琪加盟,继续发展TDF,并且拓展北亚区的业务。当年另一件事情是,风险投资家邂逅了一位创业者,他之前是英语教师,名字叫马云

  在集富亚洲担任副总裁期间,李宏玮涉及移动、互联网及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人才难得,有报道指,吴家驎当时就向李宏玮发出邀请。不过,李宏玮表示希望陪伴这些创业公司渡过最初的阶段。

  她关注的领域之一是软件外包。“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全球性机遇,可以让中国迅速成为外包服务的领跑者,就像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新世纪初所做到的那样。”

  根据咨询机构IDC的报告《中国软件外包市场:十大主要软件外包公司介绍》显示,2004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以49.9%的速度增长,达到了5.9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后来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李宏玮谈到:2003年前,中国的外包企业虽然众多,但却因主要以日本市场为主而订单数额太小,盈利能力很弱,基本上不具备投资价值;而进入2004年后,欧美对于软件外包市场的需求却急剧增长……

  风险投资

  2004年5月,BCD半导体融资5000万美元,GGV牵头,集富亚洲也参与了这这一轮。

  公司是模拟信号集成电路制造商,从事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吴家驎指出,“中国是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同时,随着国民收入快速增长,中国国内市场巨大,我们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十分乐观。”

  同一时期,软件外包这一领域,客户和投资者更多将注意力投注在,欧亚大陆东岸,中国东北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城市——大连。2004年时大连软件工程师的薪金仍然只是日本同业的十分之一,当时大连已经有2.6万名熟练的软件工程师,并且相关院校每年还可以培训出3800名毕业生。

  李宏玮回顾,“2004年,它虽然还是一个新生市场,但你能够看出它的潜力,而海辉软件则是*品牌之一。”

  这个创业故事要从头说起:李远明,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大连海事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先后在该校担任校资产处处长、校计算中心主任等职务。90年代初期,李远明曾担任川崎重工(大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方经理。承接川崎重工的软件开发。

  1996年11月李远明组织创建大连海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在几间平房。

  李远明后来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表示:当初海辉的7位创始人都是从川崎重工出来的。这是一个机缘,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学日语,学会本着诚实、进取的精神与日本企业打交道,当年的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

  最初投资方持股55%,李远明25%,大连海事大学20%,但李远明很快将股权无偿赠送大连海事大学。他后来解释,自己是大学的职工,那么做很自然。

  2003年3月25日,海辉整体通过SEI-CMM5级评估。海辉是国内首家整体通过SEI-CMM5级评估的软件企业。

  关于CMM,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研究所研究制定。CMM把软件开发过程的成熟度分为5级,由低到高,即初始级、可重复级、已定义级、已管理级和优化级。

  2004 年的夏天,英特尔投资、集富亚洲、GGV,以及IFC投资大连海辉科技2000万美元。海辉科技更名为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

  当时软件外包领域日本市场的一个问题是,基于日本企业的管理结构,发包方往往为项目总承包方,在系统架构之下,分解出一些模块,如此附加值有待提高。当然作为软件外包企业来说,希望更多介入到项目流程,从最初的设计一直到后续服务。

  产业趋势很重要,2005年3月,博动科技宣布完成由集富亚洲牵头,英特尔策略投资部,三星创投中经合等参与的融资。博动科技是手机应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

  李宏玮指出:考虑到在今后三年内中国将变成全球*的手机加工基地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以及多达6亿部的全球手机年产量,我们相信博动科技可以通过成为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在应用软件方面的合作伙伴的方式,而成为这一趋势的主要受益者。

  2005年11月30日,海辉、北京天海宏业和深圳科森宣布正式合并,共同组建海辉国际集团。新组建的海辉集团拥有员工1800多人。天海宏业主要业务包括软件测试、软件本地化和系统集成。科森则是国内主要的基于Oracle技术的ERP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提供商。

  “当时他(李远明)就一直跟我说,海辉不甘心只做营收两亿元的企业,而是行业的*”。李宏玮回忆起最初投资海辉的理由。 

  寰慧

  “我是GGV中国的*个员工,可以把它当做一次创业,培养GGV的市场地位、建立团队。”

  2005年的时候,李宏玮转入寰慧投资,她后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微博)》采访时谈及理由。她特别指出:GGV特有的中美两国跨国投资的核心战略。这是在成立之初已经确定的核心战略,我相信在未来10-20年会遇到很多跨国跨经济的投资机会。

  GGV 认为,中美两国的市场具有互补性,GGV通过“架构亚洲和北美的沟通桥梁”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或者另一个原因是“气质”,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她谈到,“其实很简单,打牌的时候,如果整个局面对你更加有利时,你会不会追加赌注?GGV一定会”。

  李宏玮加入GGV后,投资的*家公司是东方般若。2005年7月,GGV和华盈创投两家投资东方般若,投资金额600万美元。

  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金融行业客户需求,东方般若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与其核心业务系统、CRM系统、呼叫中心、OA系统、电子商务网站等融合与无缝联接的统一移动商务应用平台。

  听起来不太好理解,公司创办人刘英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几乎所有的基金和保险公司都在发函,而一封专业信函全程下来费用要5元钱。

  东方般若最初的投资人是华盈创投。一段时间,两家投资机构在上海是共用办公空间的。

  2005年8月28日,博客网正式宣布获得由GGV与Mobius Venture Capital牵头,以及软银亚洲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参与的投资。

  之后的11月,GGV还投资了中国博客网。“两家公司客户群是完全不同的。”李宏玮在接受《胡润百富》采访时解释解: Blogcn 的公司团队没有人超过 30 岁,它们的目标也是做一个年轻、有趣、娱乐化的网络社区

  关于投资博客类网站,2006年8月李宏玮在接受访谈时:在投资前我们看了大约两年时间,深刻感受到中国草根群体的庞大,这个群体拥有强烈的展示自己的冲动。有需求就会有商业价值,播客和博客作为一种传播方式正迎合了这个群体的需求。

  互联网并不是*的兴奋点,此时汽车消费热正席卷中国市场。“我们一直关注着中国消费者经济的两大标杆: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 2005年10月,GGV向万向旗下中国汽车网投资800万美元,GGV执行董事李宏玮及合伙人吴家驎进入董事会。

  2001年,万向集团成立了万向通信,提供GPS定位等服务,2004年剥离游戏业务后,同万向创办于1997年的中国汽车网合并。李宏玮指出,“中国汽车网全力打造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内容、商务和社区的全面包容;线上、线下两种资源相结合的产业链条。”

  李浩今天也很年轻,他2003年创办易才的时候只有24岁。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到智联招聘担任总裁助理。2003年智联招聘决定重定义人力资源外包业务。李浩与公司副总裁郝永泉创办了智联易才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郝永泉之前曾任职于惠普中国。

  “易才是为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易才总裁品牌助理高山回忆起,李浩对于业务的描述:以技术平台为导向、以人为导向招聘精英的业务,通过企业福利管理让流程变得简单。

  易才的切入点是,许多客户的业务布局在全国各个城市,但是缺乏人力资源机构提供覆盖全国的服务,因此各户被动同多个机构合作。当然年龄不是投资与否的标准,2006年GGV投资易才600万美元,获得易才两个董事席位。

  2006年8月20日,中国汽车网宣布,完成高盛领投的2500万美元的融资。中国汽车网董事长、万向首席执行官鲁伟鼎表示:“我们始终看好中国汽车行业的广阔前景,始终坚信利用互联网为汽车消费者和汽车产业链提供服务的深远意义。”

  海辉

  2006年6月,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完成第二轮融资,此次投资由GGV 牵头,除了原有股东追加投资之外,新加入的有德丰杰三菱UFJ证券住友商事亚洲公司。

  海辉还宣布任命卢哲群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他之前任中国惠普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惠普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大额服务业务运作,其中包括技术服务、集成、外包和咨询。

  卢哲群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最初就职于 IBM 公司,此后加入亚洲 Lotus 咨询公司。卢哲群曾担任 Vanda System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收购了Hutchison Global Communications 以及 PowerCom 两家公司。

  之前的4月,李宏玮由执行董事正式升任为寰慧投资合伙人。

  2007年3月,海辉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Envisage Solutions。Envisage是一家位于加州的创业公司,其业务主要是为Oracle、Sieble等大型企业提供ERP、CRM产品及服务。

  李远明决定淡出。他后来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有一段话:我本人一直愿意做中日之间的业务,这是我所擅长的。另外一个,坦率地讲,海辉再进一步的发展,我的精力和能力,包括阅历都不够,我不具备操作一个国际级大公司的能力。公司要去纳斯达克上市,但我对英文不熟,也几乎完全不了解美国的资本市场、法律。

  李远明后来担任百易软件的负责人,百易软件定位“做中日之间IT服务的桥梁公司”。

  2007年12月,易才集团获得来自GGV和华威国际1200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首轮融资主要用于全国网点的建设,而新一轮融资将用于扩大和巩固服务网络。

  2008年3月,原惠普中国的总裁孙振耀接任海辉软件董事长。

  同在三月,寰慧投资宣布同思格资本合并。包括思格资本旗下中外合资人民币基金科星风险投资基金。思格资本创始人卓福民等加入。GGV第三期基金从现有有限合伙人中再次募集,由4.1亿美元扩容至6.1亿美元。同时,中文名称由“寰慧”改为“纪源”。接下来就称纪源资本了。

  2009年GGV投资了多玩游戏网,此后还投资了7k7k.com,休闲小游戏网站。雷军是7k7k的天使投资人。

  “找到玩家的兴趣就等于找到了其中的秘诀。”2009年7月,在中国数码互动娱乐投资发展论坛上,李宏玮谈到:

  我们开发成本*个相对来说比较低,第二个,我们看到美国玩家的发展也可以有一些借鉴的机会,在美国的市场里已经可以做出这么好的成绩,中国有一天也可以做这个模式。

  “我们始终围绕我们提供的核心服务进行扩展,同时增加我们的全球客户所需的性能,并在24/7基础上交付服务,”卢哲群指出,“李宏玮和GGV在帮助我们确定和改进策略中发挥了推动作用,同时还帮助我们有策略地执行几次关键的收购业务。”

  2009年12月4日,海辉软件宣布收购新加坡IT服务供应商AllianceSPEC,业务涉及应用测试和质量管理等方面; 2010年4月6日,宣布收购美国Echo Lane,这是Salesforce和其它云计算应用程序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2005年海辉的净营收为1748万美元,2006年3369万美元,2007年6305万美元,2008年则达到1亿美元。2009年,净营收9150万美元,净利为740万美元,实现四年来的首次盈利。来自欧美客户的营收占七成,日本客户营收则下降到25%。

  2010年4月19日,国际外包协会(IAOP)发布了2010全球外包企业100强名单,海辉连续第五年上榜,位居第65名。这是创业者、职业经理人,以及投资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0年6月30日,海辉软件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收盘10.4美元,较1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HSFT不仅是海辉股票的代码,当人们看到这四个字母时,应该想到的是一家来自中国的全球科技服务企业。”孙振耀如是说。 

  全球*

  2011年4月21日,世纪互联登陆纳斯达克,收盘18.80美元,较发行价15美元涨25.33%。

  世纪互联在国内33个城市运营66家数据中心,一共管理有超过8000个机柜,超过55000台服务器。同海辉软件一样,李宏玮是世纪互联的董事。GGV在2008、2011年两次对世纪互联投资。

  GGV之前的项目包括AAC声学科技和华友世纪等,所以人们也希望听到他们对无线互联网的观点。

  “我们的理解是说其实有三个地方可以赚钱。”2011年4月,在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李宏玮谈到观点。

  “*桶金先来自于硬件。”她指出:你要有一个很好的终端能够上网,能够让你除了打电话的功能,需要很多手机零部件的支持,这些默默在背后耕耘的一帮创业者,我觉得这是一个。

  李宏玮进一步指出:要有应用也好,要做广告也好,其实需要的一些必须的基础架构是什么?包括中间层,这个中间层可能是付费的功能,可能是保密加密的功能,其实这一块PK的不是谁跑得快,PK的是技术。

  第三个就是到了终端消费者。“你买产品的时候,你定位的时候,看游戏的时候,这一块我们也谈得比较多……”

  2010年3月,优视科技(Ucweb)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领投、纪源资本参与。“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到目前为止*的单笔投资”。

  2010年年末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指出:对中国用户来说,上网冲浪时的导航服务还是很重要的,有些网站域名因为中英文的关系搞不清楚……而手机由于输入不便,更需要这类服务。

  符绩勋指出了可拓展性,UC是连接内容与用户的通路,有很多可以发展的业务。手机是私人化的电子设备,从移动互联网上所取得的信息,诸如地理位置等,更有价值。

  这个项目GGV有两个合伙人参与了,李宏玮和符绩勋,实际上这也是纪源资本的方式。新加坡人符绩勋以前在德丰杰,在中国市场,“我的*个项目是2000年做的,就是百度。”

  纪源资本有一个“篮球队”的概念,强调了协同,李宏玮指出,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让最适合的合伙人来做他最适合的事情。有的项目也许只需要一两个合伙人参与,但有的项目从它的早期、到中期再到上市,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合伙人帮助公司在不同的阶段取得成功。

  “李宏玮负责GGV在全球尤其是中国TMT领域的投资。专注软件、商务服务及互联网、数字媒体领域的投资。”

  那么她的选择?2010年9月李宏玮有一个“三M”的概念:市场规模大,而且很多机会在起步阶段就要把握;第二是团队,团队在市场中捕捉机会的能力,好的团队可以找到核心机会;第三,在满足前两个条件的基础上,需要有对应的商业模式。

  2012年5月,福布斯发布了2012年*创投人排行榜。

  在入选的100位*创业投资人中,只有五位是女性。包括列42位的玛丽-米克(Mary Meeker),1995年,她在摩根士丹利撰写了围绕互联网的报告,预见了互联网资本热潮的到来,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现在她是KPCB的合伙人。

  李宏玮列第94位,榜单介绍,李宏玮主要投资中国初创企业,但是她也和公司的美国同事投资其他业务。

  荣誉也是一个起点,现在她有更大的影响力来推动创业企业的发展,GGV 强调了她在沟通方面的努力,“闲暇时,她喜欢高尔夫,户外运动,尝试新鲜玩意儿以及同企业家们外出等休闲活动。”

  结语

  在创业投资这一领域,业绩进入最受瞩目序列的女投资家数量仍然有限,中国市场大概不到十分之一,即十位最受瞩目序列的投资家,对应一位女投资家。

  但是这并没有根本的原因,更多是文化层面观念的问题,投资人的投资机会很重要,换言之,不用多久,许多女投资家将会备受瞩目。趋势同其他行业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