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新兴市场上创业者

复杂性是新兴市场的特点,因为新兴市场上各行各业情况不一,所有行业都亟待发展,并且孕育着爆炸式的增长,而"节俭创新"则是解决这种复杂性的良方。
2012-05-18 09:24 · 投资界     
   

  "Jugaad"是北印度语,可以大概翻译成"克服各种严苛的限制条件,使用有限资源在有限时间内解决问题的一种勇气和能力",或者理解为"节俭创新"。 对于印度、中国、巴西、非洲这些新兴市场中的创业者来说,"节俭创新"是通往创新的唯一途径,也是实现指数级增长的唯一方法。

  复杂性是新兴市场的特点,因为新兴市场上各行各业情况不一,所有行业都亟待发展,并且孕育着爆炸式的增长,而"节俭创新"则是解决这种复杂性的良方。比如,单是印度每个月就新增1000万手机用户。

  新兴市场中的这种资源的缺乏和混乱的市场环境,促使创业者运用"节俭创新"的方法,创造了极其廉价和耐用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哈里什·韩德(Harish Hande),这位印度创业者受过美国教育,于1995年创建了SELCO,实现了让穷人也用得起清洁能源。韩德使用"节俭创新"方法,为印度农村地区超过11,5000农村顾客提供了具有高度定制性的太阳能照明系统。SELCO依靠成百的基层合作伙伴,为得不到服务的印度人销售、安装、维护模块化太阳能系统;客户包括采摘玫瑰的农民、接生婆、菜农,他们都是按小时买廉价电,维持日常经济活动所需能源。

  韩德所体现的"节俭创新"思维,同样适用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者和小企业,因为他们也面临着日益复杂和资源趋紧的商业环境。传统的创新方法需要费时耗资的研发过程,"节俭创新"的方法则与之不同的,它没有固定模式,可以帮助创业者更快、更好、更廉价地完成创新。

  "节俭创新"可以提炼为六大指导原则,任何创业者都可以予以采用,从而在复杂多变、高度竞争的环境中实现创新和成长。

  1.逆境中寻找机会。创业者要向炼金术士一样,在现代社会中学会化逆境为机会,完成创新,并为企业和社会带来价值。比如,韩德的SELCO早期阶段面临极大逆境,因为很多印度农村的客户每天只能挣到1-2美元,负担不起购买和安装太阳能照明系统的先期成本。韩德没有因此被难倒,他设计出了按使用次数付费的新型商业模式,而这一模式经过证明非常成功。

  2.做到事半功倍。对匮乏的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同时为更多客户提供高价值。避免重复开发,对现有技术和网络进行重新利用。比如,巴姆·阿基诺(Bam Aquino),他是菲律宾MicroVenture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MicroVenturesome实现了让社会底层的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消费产品和服务。MicroVentures没有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在高度分散、服务不足的不发达市场中重新建立销售网络是个成本高昂且近乎不可能的任务,而是利用了现有的临时物流网络,这个网络有大约80万个称为"sari-sari"的家庭式商铺,覆盖了几百个乡村。

  3.思维和运作都要灵活。创业者要始终对传统的思维存有质疑,利用开放的心态接受所有可能的选择,这样就可以对意外变化做出快速反应。中国电器制造商海尔发现,中国各地很多农民习惯使用洗衣机来清洗蔬菜。海尔感觉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开发了一种带有较大管道的洗衣机,也可以用来洗蔬菜,这种产品在农民中大受欢迎。

  4.产品设计简单易用。不要过度设计产品,向客户提供"足够好"但使用简单的解决方案。GE的工程师认识到新兴市场的内科医生不需要使用体积较大、不易使用的超声波机,他们开发了Vscan,这种便携式超声波机外形紧凑、像手机一样使用简单。Vscan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都获得很大成功。

  5.吸纳边缘群体。美国中产阶级的购买力正在降低,因此他们感觉到经济上正在被边缘化。像韩德一样,美国的创业者也开始创造"物超所值"的产品,使得美国人数日益增长的低收入消费者能够买得起、买得到。比如,美国有24%的家庭没有借记卡或信用卡,PayNearMe就帮助他们在亚马逊上购物,在Greyhound的网站上买长途汽车票,在7-Eleven零售店里离线支付现金。值得注意的是,约有6000万美国人或者没有使用银行服务,或者没有充分利用银行业务。

  6.相信自己的直觉。逻辑思维只能让你到达目前的程度。要依靠自己对消费者需求的直觉和天生认知,以此来突破创新,打破整个产业格局。比如,Big Bazaar是印度最大最成功连锁零售店,创始人基肖尔·比亚尼(Kishore Biyani)并未聘请管理顾问来验证自己的想法,他的想法是建立的零售店要在形象、感觉、气味上都像混乱街头市场的零售店。他相信自己的直觉而不是任何分析,魔术般建立了竞争对手很难模仿的创新型零售模式。

  通过在实践中运用"节俭创新"创新的六大原则,创业者将能够在目前复杂的环境中实现突破性增长。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183268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