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全球创投市场皆冷淡 中国交易总额创新低

根据该报告,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仅完成45笔融资,融资规模7.45亿美元。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投融资数据相比,交易数量下降39%,交易规模下降56%。
2012-05-09 08:24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5月9日消息,Dow Jones VentureSource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VC融资规模跌落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根据该报告,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仅完成45笔融资,融资规模7.45亿美元。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投融资数据相比,交易数量下降39%,交易规模下降56%。

  在几大行业中,投融资活动跌幅最大的是消费服务业和IT领域。其中,消费服务业仅完成16笔交易,交易总额2.84亿美元,交易总规模较2011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6%;IT领域共计完成了7笔交易,交易总额2700万美元,交易总规模较2011年第一季度下降了超过90%(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IT领域的交易总额是3.69亿美元)。

  尽管中外几家VC行业研究机构在中国一季度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额上的数据不尽相同,但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上的下降幅度均十分明显。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为8.6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额分别下降54.2%和75.3%。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VC投资出现急刹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环节竞争日益激烈,随着VC机构队伍的日益壮大,以及一些机构“野蛮生长”的投资战略,VC投资俨然已从卖方市场换变为买方市场,竞争加剧直接导致投资难度的增加;另一方面,募资的不景气也促使VC机构不得不放缓脚步,转求量为求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强内功修炼。

  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Guido Shenck评论说:“尽管投融资总额下降意味着流入被投资公司的资金减少,但单笔投资规模并非发生太大变化,这意味着投资人对中国市场依然非常有信心。”

  与中国市场的状况类似,美国和欧洲市场的VC投资在2012年第一季度也明显放缓。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美国在第一季度仅完成了717笔交易,交易规模共计63亿美元,而欧洲在第一季度仅完成了241笔交易,交易规模共计9.89亿美元。美国和欧洲市场的PE/VC交易数量分别下降19%和7%,交易总规模分别下降18%和41%。

  募资上,美国VC的成绩也不甚乐观。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4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美国共计有42支基金完成总额49亿美元的VC募资。该募资总额较2011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下降了35%,完成募资的基金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共有46支基金完成了总额76亿美元的募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083260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