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IPO门槛降低:股东不足两千人不必披露财报

对创新公司而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机密文件的好处不言而喻。首先,如果市场对参与企业首次公开招股的兴趣不大,他们可以取消原定的首次公开招股,而不会受到任何负面影响。
2012-05-07 13:32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太阳能租赁提供商SolarCity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与大多数公司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不同,依据新颁布的《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OBSAct),SolarCity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透露其财务数据。

  SolarCity的招股说明书与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或是音乐流服务Pandora的招股说明书不同,后两者在招股说明书中都披露了此前三年的财务数据,导致其招股说明书的页面超过了150页。在SolarCity的案例中,该公司仅仅用两段话表示,该公司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机密文件,计划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依据最新颁布的《创业企业融资法案》,SolarCity被定义为“新兴成长”公司,或者说在最近的一年中,公司总营收不超过10亿美元。这也就是说,如果SolarCity计划筹备进行首次公开招股,该公司可以到上市前21天,也就是计划进行首次公开招股路演之前再对外公布其财务数据。另外,这些文件不必应和特定的审计需求,而更加成熟的已上市公司则必须处理此事。还有,SolarCity仅仅需要提交两年的财务数据,而不需提供三年的数据。

  《创业企业融资法案》的通过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从理论上来讲,该法案的通过,给予企业保持私有状态或进行上市更多的弹性。一方面,《创业企业融资法案》让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不再那么困难;另一方面,不包括公司员工,《创业企业融资法案》让拥有少于2000名股东的企业不再必须披露财务数据,高于此前500人的人数。

  很难讲《创业企业融资法案》将会给创新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美国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只是这些市场规模还不足够大,或者说流动性还没有那么强,能够让风投公司在需要时退出投资。这也迫使创新公司被迫进行上市。但是在未来十年当中,这一情况就会发生改变。

  对创新公司而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机密文件的好处不言而喻。首先,如果市场对参与企业首次公开招股的兴趣不大,他们可以取消原定的首次公开招股,而不会受到任何负面影响。其次,如果因为市场形势导致首次公开招股窗口突然关闭,企业可以把首次公开招股推迟至更好的时间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