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汇通投资董事总经理郑建伟:看好匹配中国市场的技术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7:00 · 投资界     
   

华汇通投资董事总经理郑建伟:看好匹配中国市场的技术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华汇通投资董事总经理郑建伟认为,匹配中国市场的技术是最有希望的,例如高铁票务系统等。谈及投资机构的增值服务,郑建伟建言,企业需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主要仍需靠企业自身运作。

  以下为现场实录:

  郑建伟:华汇通投资的,是清华大学下管的投资机构。我们是08年上半年成立的,成立时间不长,我们资金主要是依托学校资源,高科技类的项目是我们的偏好,软件类、器械类、生物医药类比较科技型的是我们比较喜欢,也是容易看得懂的项目,我们希望借助学校的资源对创业者和企业家能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这个机构所处的位置正好是学校和创业家之间的一个中间,可以调动一些资源,希望以后能跟大家合作。

  郑建伟:我们的基金正好在学校门口,所以我们接触的项目,两个极端都有。比如说是农民企业家搞的高科技我们也接触过,大的教授搞的高科技企业也接触过。所以我经常在想,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已经形成的相同共识,就是科技可能是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动力。因为人口红利,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包括资源价格上升,包括环境成本的上升,这样让原来也能生长的消费的企业发展带来一些阻碍,那么大家伙都觉得科技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很重要方面,今天这个会议也是科技为主题的会议。

  但是科技到底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什么作用?我觉得也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一个企业是不是有科技就一定能成功,我觉得答案一定不是这样的。就是不管是什么企业,它的运作的基本要素其实都大体相同,无非是说你面临的市场是什么?市场的需求怎么样,需求的量怎么样,然后你的团队怎么样,你的企业家自己的自身素质如何,成长性如何,然后变成你一个商业模式或者是一个科技含量,科技能不能推动你企业的快速成长。科技实际上在你的企业里面是起一个作用的要素,并不是因为你掌握了一个独门的技术或者是一个暂时领先的所谓先进技术,你这企业就一定能发展。但是你确实掌握了这个技术,同时又跟企业其他要素配合好,你的企业很可能就有独特的竞争能力,应该是这么一个关系。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从我们看项目,其实我们怕两头的技术,什么叫两头,一头的技术就是清华的教授还在把它当做一个高端的东西,在研究的技术。清华本身是一个工科学校,所以很多的国内先进技术,先搞出来的第一套产品可能就是清华搞出来的,比如说小卫星、交换机等等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最终都没有变成真正的生产力,而且花了国家大量的钱,都浪费掉了,高精尖的技术是不是就一定适合创业,这一定是一个需要特别慎重考虑的问题。我也接触过一些民间的发明家,比如说他发明了汽车充电的技术,我就问他,我说你这个跟哪些汽车研究所有过一些交流或者说沟通,他说都没有。你拿出来的技术完全是闭门造车的技术,你完全无法融入产业链,比如说汽车的研制是经过相当漫长的试用、磨合,汽车厂场合。

  所以我觉得匹配中国市场的技术是最有希望的。比如说票务系统,高铁的票务系统是清华一家公司研究的,铁道部要求一年的票要卖到50亿人次,在全世界没有这个现成的技术,中国人要自己开发。比如说移动技术,中国移动的网,以前可以借助英国技术或者美国技术,但实际上后来不行,国内公司依靠市场规模,把一些看似不是特别尖端的技术进行扩展提升,我觉得这种技术作为我来说是非常欣赏的。技术人员去当CEO实际是蛮大的考验,这是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因为技术人员的性格要求是比较专注比较低调,花时间去琢磨事,去研究。CEO的素质要求是另外的素质要求,而且很多技术人员的心胸不是特别的开放。所以我觉得对于技术创新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到底什么技术可以创新。我来过成都很多次,给我印象,成都这边可能经常观望北京的人搞什么,上海的人搞什么,咱们在成都搞。这可能也是对的,是需要借鉴,但是我觉得根据当地情况独立思考做什么更好。

  郑建伟:投资机构的增值服务,我觉得还是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因为投资机构并不是做企业本身,所以实际上主要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运作。投资机构也不是说每个投资机构都是万能的,这个投资机构可以解决销售,那个投资机构可以解决科研,也都是搭配来的,所以挑选的时候可能是要注意。刚才周总提到IP,我倒想提醒一下,因为好多高科技企业科学技术来源于大学机构,所以拿这些技术的时候要注意切割好,和学生的关系,和科研机构的关系,把最初的协议要签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