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PE投资6年725亿美元:在冰与火中前行

在助推企业成长、IPO上市创造富豪的同时,他们自身也实现了资本增长的奇迹。一时间全民“PE”的热潮涌现,这个光鲜而低调的资本参与者正变得举足轻重,我们不禁要问,PE创富的同时,他们到底还带来了什么?
2012-03-31 08:34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春水向西

  PE作为对资本和政策最为敏感的行业,早早的就洞悉了西部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有近65%的PE投资金额投入了总部在内陆(包括西部)地区的企业,其中投向内蒙古、四川、重庆地区的金额占内陆投资金额的一半。从被投资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工业机械制造(28%)和消费及零售行业(14%)。

  贝恩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负责人韩微文认为,这也符合近几年来中国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迁移、内陆(主要是西部)地区收入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而拉动内需的总体趋势。

  另一方面,还有一个硬性条件促成了这一结果。在天津、北京等大都市整顿PE的同时,新疆、湖北、湖南、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却降低了PE基金注册门槛,并密集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以新疆为例,股权投资企业(含公司制和合伙制)的注册资本底限仅为3000万元人民币,实收资本(首期认缴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而税收方面,公司制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纳入自治区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依法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合伙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合伙人,按照“先分后税”缴纳所得税后,自治区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予以奖励。

  这样的便利吸引了大批基金在西部募资成立,西部地区的企业也就此获得近水楼台之便。

  在冰与火中前行

  虽然PE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但机会依然存在。

  根据统计,2011年全年,共有281家中国企业于境内市场实现上市,其中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141家,占比达到一半。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境内上市节奏较上半年明显放缓,除8、9月外,每月上市企业数量不超过20家。进入2012年,前两个月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更是不到上年同期的半数。从VC/PE支持情况来看,自去年10月起,VC/PE支持的境内上市企业有所减少,但仍在上市企业中占据了较大比重。2012年,中国VC/PE机构境内IPO退出节奏明显减速,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也有所回落,而这一现象也已经迫使一级市场估值下调,机构投资速度减慢。

  PE通过IPO“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调研结果也表明,中国依然是亚洲市场中最受私募股权基金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地区的成熟经济体比肩。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交易金额从2009年的逾85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近160亿美元,如今占据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0.2%,而在欧洲和美国,这个比重分别是0.3%和0.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