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i投资重回中国关注消费领域:不做VC 不强加对赌

回归中国市场;他在集团公司净债务仅5.31亿英镑、现金为17亿英镑的雄厚资产负债表的支持下。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3i的成本在过去的三年降低了三分之一。
2012-03-24 10:13 ·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郭佳   
   

     一家2001年进入中国的外资PE,在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底因财务压力缩减在中国的运营之后,如今再次回归中国;这其中既有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又有被上海的QFLP试点新政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所吸引的因素。

  “所有人都还在这里”

  从2001年到2007年,3i投资了电池制造商安普雷斯、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华润上华、数字化户外媒体公司分众传媒、火警与安全系统供应商海湾集团、巴黎春天百货和小肥羊等。除了巴黎春天百货之外,这些项目大多在2008年底也就是3i撤出中国之前实现了退出。

  现在3i在中国重振旗鼓,回归中国市场;他在集团公司净债务仅5.31亿英镑、现金为17亿英镑的雄厚资产负债表的支持下。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3i的成本在过去的三年降低了三分之一。“这次我们在中国重新加力,也是考虑到因为全世界现在增长大的地方很少了,欧美基本上不行,现在3i看好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就是中国、巴西和印度,而且中国不管是从整个企业的结构、政府的稳定性,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是比印度和巴西靠前的。3i将多花点精力和时间在中国”,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暨高级合伙人苏骐说其实回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在和不在的时候,所有人都还在这里。

  苏骐表示,公司寻找的投资项目规模大约在2500万-7500万美元之间,且不排除未来在中国市场寻求收购兼并类投资的机会。“目前已退出(完成)项目的年均回报率在30%以上。新的投资,年均回报率目标是20%以上。”

  不做VC、不强加对赌

  但在中国,成长期投资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PE机构向早期阶段投资移动的趋势愈发明显,如九鼎投资、达晨创投等机构都行动一致地加大对早期项目的关注。“公司处于发展早期的那些不适合我们,因为VC对风险的承受力和对回报的期望值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希望投一些盈利的企业,业务模式比较成型的企业。”3i于2004年投资了中国*的户外广告传媒平台分众传媒公司,第二年分众传媒便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了。

  VC的风险是稳健投资风格的3i所不可能接受的,3i不希望投十个只有一个回来的。和这个相对应的,投资回报率当然不会太高,甚至两倍三倍,苏骐都可以接受。

  而国内PE市场的状况一定会让3i集团感到压力,从2008年底到现在,本土PE市场经历了最为蓬勃发展的时期,全民PE的壮观景象悄然而至,而依靠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也成为了大部分PE赚钱的模式。

  苏骐说:“我们不会强加对赌协议、LP转让基金份额的,我们不接;不去调查就给人写支票的事情我们不做,我们觉得公司管理层能不能接受别人的建议,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合作,这是最重要的。”

  关注消费领域

  3i所投资的巴黎春天百货2009年12月在香港完成IPO,小肥羊则在2008年5月在香港完成IPO,这笔2000万美元的投资使3i获得了高逾3倍的回报。对此,苏骐表示,未来仍将考虑多种退出渠道并用。她坦言,随着新一代4G(第四代移动通讯)推出后,迪信通的业务已开始有所增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A股上市退出,但也可能有其他的退出方案。”

  对于目前中国市场比较热衷的TMT和金融机构等行业,3i只有在经过审慎的判断和积累了相关经验后,才会考虑投资。“而金融产业和其他产业还不太一样。因为风险的尺度不一样,政策的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国家本身的风险都应该考虑在内,比如像希腊这样的地方,整个国家都降级了,不可控制的风险会更大一些”,苏骐表示。

  问及3i在中国感兴趣的投资领域,3i集团北美及亚洲区主席兼执行合伙人RobertStefanowski则表示:“在中国,我们很重视消费领域,第二就是服务业。另外,随着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对医疗卫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所以我们对医疗保健和教育业也非常感兴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