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唯品会成立两年获7000万美元融资 主攻闪购市场

资本市场看重的是可成长性,企业是否有能力在未来几年取得快速发展,并实现资本增长的质的飞跃,是私募风投最为看重的。唯品会在成立的短短几年后实现的高增长,证明了企业的实力。
2012-03-22 11:59 · 腾讯科技     
   

  3月22日消息,电子商务这一概念在1996年由IBM公司提出伊始,便因其简单、快捷、低成本的优点,为网络时代众多创业者铺出一条通往成功的梦想之路。然而,电子商务前期固定成本投入高,只有当发展到一定规模,拥有足够大的用户群之后,其低成本的优势才能开始显现,实现其真正意义的商业价值。因此,对于电子商务企业而言,能否在前期获得资本的支持,成为是否能最终崛起的关键。

  在众多电商企业中,唯品会仅仅在成立两年多之后,就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0年12月,唯品会获得红杉和DCM的联合风险投资,融资金额约为2000万美元;2011年5月,唯品会再次获得红杉和DCM的联合风险投资5000万美元。

  不仅仅是唯品会,很多电商企业也都得到了资本的追捧。究其原因,收益高、回报快,是吸引各路资本进入电商行业的重要原因。尽管高收益同时伴随着高风险,各路资本高手决不会放过电子商务这棵难得的摇钱树。与其他产业的公司相比,电子商务企业的成长较为迅速,只要定位准确、经营得当,一经神奇的“资本之手”点拨,电商企业就会立即变成一粒有魔法的种子,顷刻间拔地而起。

  正是发现了电商企业的神奇魅力,各路资本争相进入这一领域,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形容的,明明应该是投资人“挑”项目,可是到了电商行业,几乎出现了投资人在“抢”项目的现象。与此同时,电商企业也没有辜负资本的期望。

  仅以唯品会为例,在得到两轮千万级投资之后,公司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订单总量从2009年的7.1万件增长到2011年的726.9万件,2011年平均每个活跃用户所创造的营收为152美元,比2009年翻了将近一倍,平均每个用户的订单量也在稳步增长,从2009年的1.9件上升到2011年的4.9件。2009年到2011年的的毛利润为23万美元、321万美元和4334万美元,毛利率分别为8.2%、9.8%、19.1%,毛利率处于一个持续上升的状态,其中2010年到2011年毛利率上升幅度较大,增长了将近一倍。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论及唯品会的成功,称其“主要是通过提升毛利水平实现”。

  初刻CEO许晓辉也大赞唯品会营业数据亮眼。在电商云集、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这些数字可谓是交上了漂亮的成绩单,这无疑为唯品会的上市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事实上,增长的故事还将继续。以唯品会主攻的“闪购”市场为例,根据Frost & Sullivan 报告,2010年,中国闪购销售市场的规模为30亿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74亿元人民币,增长的潜力十分巨大。

  资本市场看重的是可成长性,一个企业是否有能力在未来几年取得快速发展,并实现资本增长的质的飞跃,是私募风投最为看重的。唯品会在成立的短短几年后实现的高增长,证明了企业的实力,将为提前进入的私募投资者带来收益。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够获得资本的认同,就获得了标志性的成功,对于已经获得两轮私募投资的唯品会来说,等待它的将是如何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