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渤海基金韩翊:文化本身是艺术 需要多年积累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翊表示,文化的本质是艺术,需要多年积累。“文化本身一定跟钱没有关系的,”韩翊称。
2012-03-21 18:29 · 投资界     
   

 

渤海基金韩翊:文化本身是艺术 需要多年积累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翊表示,文化的本质是艺术,需要多年积累。“文化本身一定跟钱没有关系的,”韩翊称。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韩翊:来自渤海基金的高管团队,渤海基金成立于06年底,是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国第一支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我们最规模200亿人民币第一期到位金额60.8亿人民币我们股东包括中国银行、国开行、邮政储蓄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以及天津市两家企业,文化产业毫无疑问也是我们的投资方向之一,很高兴这里见到大家谢谢。

  韩翊: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这么多年文化我们这个国家起到什么作用,或者这个传播的渠道是一个怎么的问题,可能两种争论也相争,就是到底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其实说实在的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有机会的话宁可投一个电台,或者之前那个上官知道我看好几年的有线电视,通过这个有线电视这个追求一个相对垄断的一个渠道,就是所以说如果一个传统的文化内容的传播来看,由于这个电视台具备很强的垄断地位,只不过你投电视台进不去不容易,互联网这个方法这种可能完全掉过来了,咱们嚷这么多年没有实现内容为王这个事通过互联网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这个东西相对市场化速度更加快一点,受众人群跟传统电视报纸受众人群完全不一样,这个更加能够说更好的促进我有一个好的内容,我就可以传播得快,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可以赚钱。咱们这个游戏这个事,你这个游戏显然跟这个内容很相关,如果设计出游戏他又好玩又这个那个,不管什么的公司小公司,就这个款都可以赚钱,无论卖给大公司还是自己独立开发,这个通过狐疑联网对文化的传播和促进这个毫无疑问的,应该更加快一点。

  韩翊:我不是搞电影因为几个朋友确实制片人,本人看过电影公司电影院线出版物都看过,了解情况跟几位老总说的相符,就是这个电影大部分都是上不了线,大部分都赔钱,我觉得咱们现在某些市场的机制已经使得作曲人不在愿意做曲子,编电影剧本不再愿意编电影,这个领域都是不被鼓励的,都是不赚钱的,所以导致咱们内容这一块越来越弱,所以咱们这些某些电影跟美国的所谓大片相比从那个文化、艺术性、教育性、后台制作这一连串正面说法很长道路要走某些电影非常非常不错的电影就是单口相声你只能看情节幽默性取悦观众了,我们投资人在里面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们创造价值把大家所有的经历能够创作方向移,只有内容达到一定的水平了,这些所有的传播渠道传播的终端游戏也好电影也好才能发挥否则污水之源,我们整套机制出现了问题。

  韩翊:文化这个事本质上就是一个艺术,这个艺术本来不应该跟钱有关系,肯定一个多年积累多样性很多年创造的东西,但是如果想这个东西赚钱,无论如何你要形成的一个很好的机制,这个机制有可能某个团队,有可能资本形成的,反正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本身没有文化可以用这个赚钱,文化本身一定跟钱没有关系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13181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