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清:以智慧产业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三亚市副市长李柏清表示,海南决心进入智慧产业,以高新科技推动旅游岛的建设信号非常强烈的。
2012-03-21 10:42 · 投资界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清:以智慧产业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三亚市副市长李柏清透露,海南决心进入智慧产业,以高新科技推动旅游岛的建设信号非常强烈的。

     谈及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天价餐费事件”,李柏清表示,实际上三亚历年来面临这个方面的压力,客观的说有三亚自身管理上的不足,也有城市发展膨胀过快带来的一些成长的烦恼。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李柏清:大家早上好,刚才听了倪总的介绍也很受启发,在这里我想代表三亚市政府,也代表我们三亚科技界,去年中清进入以后我们多两三百个硕士以上的研究人员这个算我们的成绩了,当然三亚毕竟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我们还是非常欢迎大家到三亚这样一个温暖的地方开一个关于寒冬的会议。

  刚才琢磨咱们互联网寒冬突围的这个题目,又听倪总相关的介绍突然强烈感受到资本和IT界人智慧和本能非常有特点,而且东北话讲稍微有一点矫形,我们IT业资本和这几年发展非常日新月异而且非常迅速而且成绩非常的大,刚才倪总几个数据当中可以说我们外行听起来很受鼓舞,特别是听到刚才的资本动态,这种情况下大家还追求寒冬突围我觉得从外行看有一点“矫形”当然你们在三亚突围是一个好事我们非常欢迎大家,不久前可能大家关注到我们海南最新的动态,就是海南省政府和国资委下属的52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企业正式的准备进军海南在海南要投资两千多亿进行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天涯社区和我们港中旅的芒果网一起要在海南建一个立足海南辐射全国这样的一个智慧旅游全球服务的运营平台,这个平台我们现在正在争取要落户在三亚,所以应该说也是三亚整个IT业发展,这是我们旅游信息化业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动态。

  海南决心进入智慧产业,以高新科技推动旅游岛的建设信号非常强烈的,此举切合今天大会的主题,也大力加强了我们三亚发展智慧产业信息和决心,我们三亚科工委同志也亲自到会,我们市里面对咱们这个会议进行方方面面的服务和支持,很重要的愿望大家不管寒冬还是春天都希望大家长期定址在三亚举办,大家都知道三亚广受游客欢迎也是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业一直扮演产业支柱角色,发展到今天旅游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新的挑战和很多新的课题需要加以解决,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正是我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结构转变之道,旅游信息化高度结合,不仅为游客提供非常方便咨询服务还能够实现随时随地的旅游交易,更重要的将大大提高旅游产品品质价格透明度公信力,让游客通过便捷的信息来促进旅游品质和旅游质量的改善和提升。

  刚才看到微博上有人提我们九千块钱高价餐的事情非常感谢大家关心这个事情,但是实际上我们三亚历年来面临这个方面的压力,客观的说有我们自身管理上的不足,也有城市发展膨胀过快带来的一些成长的烦恼,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想,我到不是说跟大家要去为三亚自己辩解,实际上打一个比喻,如果把我们高速成长的中国整个经济体比作一个巨人的话,现在这个巨人显然是一个活力充沛精力十分旺盛,欲望很强烈的这样一个主体,三亚可能嘴角上生出来的“火泡”,我们花再多的精力处理,如果虚火不降下来很多事情难以解决的,我们必须立足于自己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其中一个途径和方法我们转变一个思路,利用我们IT业的方式,我们最近准备借助IT业的发展,包括天涯在线以及跟我们探讨,希望能够经过一些最新的电子商务的手段对海鲜这样的一个课题事件进行的一个综合的整治。

  早在09年1月我们三亚成立了天涯通信息有限公司推出了天涯通旅游信息化服务品牌,专门做三亚市旅游信息化开发和运营,致力于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游客到访服务建设,以三亚市旅游信息为基础,通过游客服务站游客官方网触摸屏手持终端等信息化的终端工具全方位给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目前天涯通已经在全市40多个旅游服务站已经建设,现在整个服务站的运行应该说比较顺利。

  我们三亚开发这个旅游信息化有这样几个指导思想,一个是品牌优先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天涯海角,所以我们推出来一个天涯通这样一个平台,第二我们推出来标准化,全市按照一个统一标准建设,第三社会化的运营整个天涯通的建设政府没有投入资金主要靠社会力量进行参与,不久前刚刚刑明董事长观察三年之后正式出手现在已经控股了我们这个平台,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的,真正第四个也是我们想追求的目标,也是在旅游信息化,作为城市旅游信息化之上的一个附加值的追求就是想做资本化的运作,我们也希望借此参与分享一下刚才倪总他们介绍的,IT业发展的这种成果,基于这样一种理念,我们也想发挥三亚的一些优势,大家可能对三亚都有各种认识和印象,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在IT业发展方面三亚其实三个条件很简单的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一个这个城市的产业非常单一,旅游是我们的主体,当然高效农业包括我们现在追求创新创意产业都还是新兴阶段,但是旅游产业作为一个主体,旅游业恰恰又是信息化当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觉得一个单纯产业为主体的城市很少。

  第二,三亚这个城市规模很小,我们不像北京上海,包括今天咱们上海很多区的投资都参加这个会议,他们一个区可能比我们一个城市还要大,规模小就有规模小的好处可以做很多的尝试。第三,我们行政管理上强度和理念应该说还是多少能够跟上形势,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发展旅游信息化给自己一个指导思想或者路径叫做以身试法,以我们这些条件来尝试大家所掌握的各种IT业的新的手段理念和思路,我们非常愿意这个方面跟大家做配合,希望今后也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在这些方面进一步的合作。

  十二五期间三亚在科技产业园上的发展有了一个更大的布局,我们决心以智慧产业来打造三亚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三亚的科技产业布局在西部就是涯城这边有一个创意产业园东部还有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产业园建成1.7万平方米公共利用平台,签约企业已经达到20余家,占地48万亩动漫城土地已经有了,现在正在全面开展建设,这是我们发展创新创意的动态,同时根据十二五的计划,三亚继续完善创意产业的基础设施,着力加快中心通讯、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用友三亚产业园区还有芯片研发项目积极吸引有实力企业进入,和加快动漫产业园建设促进动漫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开发,这个方面三亚都有重要的布局和商机,希望各位投资商可以给我们进一步的关注和互动。

  在此我们诚挚的邀请互联网、软件金融企业、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总部经济的形态入驻以上园区,在实现互利共盈同时借助你们的机会帮助三亚优化产业构建建设服务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利用信息科技将三亚打造成全国人民满意的度假天堂,更重要的让我们三亚一直保持着温暖的温度,使大家都能够常来三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1317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