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吉林:PE助中小企业渡危机 文化产业投资热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首都股权投资基金业正在实现较好的发展,较好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
2012-02-26 08:41 · 投资界  赵娜   
   

     

吉林:PE助中小企业渡危机 文化产业投资热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参加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时表示,首都股权投资基金业正在实现较好的发展,较好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已经成为北京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吉林还介绍,2011年北京发生股权投资473起,投资金额总计690.06亿元,占全国投资总量21.5%。2011年北京40%是投资低于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近80%投向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PE助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2011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股权投资20起,金额13.37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11年北京股权投资超过7成投向高新技术产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戴相龙理事长,刘明康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替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和业内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也希望广大的业界朋友能够对北京市PE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下面我把北京市发展的基本的情况特别是PE在北京发展的基本情况向各位做一个介绍。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市积极的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实施房地产调控,努力促进培育内需的增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首都经济和金融产业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2011年北京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8.1%,北京市去年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转方式,调结构,采取了几项重大措施,一是调控了房地产,二是调控的汽车市场,三是首钢北京的钢铁主流城全面的停产三大措施出台以后,对北京经济社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北京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被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经过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在各位朋友的支持下,北京市去年交出了一份可以令人满意的答卷。经济社会总体上还是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而且这个发展有质量的发展,这个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发展的包容性。

  在首都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的同时,金融业也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全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53亿元,占地区生产比重12.8%,对经济贡献率7.1%,金融业为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经济保持较快平稳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首都经济健康发展有赖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其中包括在座各位在内股权投资基金对首都经济社会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一是有利于促进了战略新兴产业推进首都经济结构调整,据市场机构统计,去年北京地区共发生股权投资473起,投资金额总计690.06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投资总量21.5%和27.1%。战略新兴产业336起投资案例,全市投资案例总数的71%。投资金额共313.5亿元人民币,占本市投资总金额45.7%。二是提供了坚强的资金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也是根据披露的市场数据,2011年北京地区所发生的股权投资中40%是投资额低于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投资案例,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在全年的投资中近80%的资金投向了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三是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为北京建设国际文化中心提供了强大的资本的支持。据统计去年本市一共发生文化创意产业股权投资20起,投资金额总计13.37亿元,分别占全国文化产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为41.3%和31.7%,我国首只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文化投资基金,也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四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助力自主创新,去年北京股权投资超过7成投向高新技术产业,是北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的支撑,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的企业都拥有优秀的核心团队,企业技术先进,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在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下,能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股权投资基金对北京市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

  以上的数据让我们非常高兴得看到,首都股权投资基金业正在实现较好的发展,较好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已经成为我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双轮驱动战略重要的抓手,双轮驱动的战略北京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了发挥自身有时提出的战略设想,北京市的发展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走上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依靠创新驱动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两个轮子,所以概括为双轮驱动战略。

  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股权投资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通过努力要打造全国股权投资中心,我们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搭建发展体系,吸引专业人才,完善个性化配套服务等综合手段为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也初步形成了政策支持,资金引导,行业自律总部聚集服务实体的首都股权投资发展模式。

  各位来宾,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研究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为股权投资业,为股权投资基金业在京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当前北京正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里有健全的市场机制,高效的政府服务,成熟的政策支持,顶尖的各类人才,领先的科研技术和辐射全国的广阔的市场,我们真诚的欢迎国内外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来到北京发展,欢迎各位参与到北京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建设中来,参与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发展中来,参与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历史进程中来。我相信随着首都的飞速发展,古都北京一定与各位携手铸就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北京论坛获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