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舟电脑第四次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正进行初审

去年3月,神舟电脑首次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公开招股书,计划在创业板发行81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但是,该次上市申请遭到创业板发审委拒绝。
2012-02-21 15:34 · 新浪科技  罗亮   
   

  2月21日上午消息,创业板发行监管部的公开信息显示,神舟电脑已经再次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目前处于初审阶段。

  据悉,这已经是神舟电脑第四次申请上市。神舟电脑此前的三次申请均以失败告终——2005年,神舟电脑计划赴港上市搁浅;2008年,冲击深圳中小板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神舟电脑创业板上市申请再次未获通过。

  去年3月,神舟电脑首次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公开招股书,计划在创业板发行81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但是,该次上市申请遭到创业板发审委拒绝。

  创业板发审委拒绝的理由是,神舟电脑的招股书存在几点问题。具体是:1、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2、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3,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此前国内创业板还没有二次过会被否的先例,因此,有分析认为,神舟电脑此次获批几率较高。

  附:创业板发审委去年拒绝神舟电脑上市意见:

  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神舟电脑存在以下情形:

  一、你公司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572万元,而同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仅为24万元,你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存 在明显差异;同时,你公司报告期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毛利率逐年上升,你公司在申报材料中的分析不足以充分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

  二、你公司2010年放宽了销售信用政策,当年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09年度增长32,445万元,增长率为7.57%。其中,电脑收入合 计为328,863万元,比2009年增长5,052万元,增长率为1.5%;其他电脑零配件收入为116,390万元,比2009年增长27,119万 元,增长率为30%。你公司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外购电脑零配件销售的较大增长。

  创业板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可能对你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61号)第十四条的规定不符。

  创业板发审委会议以投票方式对你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进行了表决,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申请未获通过。根据《证券法》、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证监会令第62号)等有关规定,现依法对你公司的首次 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