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朱立南:放松管制是资本切入点 选长期支持LP

谈及更名对联想投资的影响,朱立南坦言,需要跟业界和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与投资人、政府、被投公司进行交流,绝大多数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2012-02-17 07:23 · 投资界  刘聪   
   

君联资本朱立南:放松管制是资本切入点 选长期支持LP

  投资界2月17日消息,联想投资昨天宣布,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朱立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君联资本更名,一方面可以避免与联想控股在业务上的混淆,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明确专业投资公司的品牌。“我们借这个机会,对内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重新梳理了我们的品牌内涵。也希望借此机会在新的中文名字发布的时候,给受众一个很正面的引导。”朱立南称。

  谈及君联资本更名的由来,朱立南透露,多年前君联就已作为联想一个管理公司的名字。他进一步解释:“我们本身的愿景,除了成为中国最有价值、最受尊重的投资公司,我们有一句话就是希望自己和合作伙伴是志同道合的,与合作伙伴共创事业、共享成功。”

  谈及更名对联想投资的影响,朱立南坦言,需要跟业界和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与投资人、政府、被投公司进行交流,绝大多数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而联想本身在中国的良好品牌影响力和资源优势,都给予君联资本非常大的帮助。“类似这样的正面影响,今后还是可以继续延续。”朱立南称。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未来接班人的问题时,朱立南表示,作为投资公司,君联资本的接班人问题“相对比较容易解决”。他指出,作为合伙制的机构,是共同管理公司。“我们这一批人都可以共同来承载联想投资的发展和未来,会有根据年龄、经历、时间上,从合伙协议上有很好的继承计划,也有相关的规定,既能保证继承顺利进行,又能保证相关的机制有很好的安排。还有一点,我跟王总年纪稍微偏大一点,陈总还年轻,我们还有更年轻的合伙人。”他说。

  对于现在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朱立南表示君联资本投资早期企业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早期的创新型企业,通常这些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可能还没有盈利,可能刚刚成立,可能刚刚把商业模式清楚化,这时候君联资本进行投资;第二是一些扩张期的成长性民营企业,他们也需要进一步的资本支持。“创新是投资的永恒主题,今天的早期企业一定会成为未来在经济领域很活跃的、相当优秀的公司,所以这也是我们长期持续坚持投资早期企业的重要原因。”朱立南指出。

  谈及“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等“新36条”政策法规,朱立南表示,垄断性企业的存在将降低该领域创业企业对投资公司的吸引力,但放松管制是一个重要的资本切入点。

  在选择LP合作的方面,朱立南介绍,君联资本会倾向于选择有长期中国战略、能够持续支持君联资本的LP,他透露,会优先选择自第二支基金起一直支持君联资本的LP。

  以下为采访实录:

  朱立南:首先,联想投资有11年时间,但是大家都知道,联想控股、联想集团,一个是作为我们的母公司,在做战略投资的业务,一个是作为IT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全球从事PC的销售。大家都叫联想,确实会产生比较大的混淆。这种混淆,经过这11年,每家公司的定位都非常明确了,我们应该通过中文名字的更改,来更进一步明确一个专业公司的品牌。

  除了更名以外,我们还想借这个机会,对内容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重新梳理了我们的品牌内涵。也希望借此机会在新的中文名字发布的时候,给受众一个很正面的引导,也希望让大家了解到,联想投资11年除了在业界以外,我们到底怎么积累,如何考虑未来的发展思路,以及我们希望能体现出什么样的品牌内涵。

 

  提问:为什么要改名叫君联资本,有没有背后的故事?

  朱立南:君联投资,实际上我们很多年以前就在用这个名字,当时是作为我们其中一个管理公司的名字,大家都很喜欢。而且我们本身的愿景,除了成为中国最有价值、最受尊重的投资公司,我们有一句话就是希望自己和合作伙伴是志同道合的,与合作伙伴共创事业、共享成功,我觉得君联这两个字是非常好的选择,这是我们经过最后讨论一致通过的名字。

  至于品牌,我们认为对一家投资公司来说,如果你想把它作为一个事业来做,有长期的行为,希望能够为投资人创造长期持续的回报,而且希望能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必须逐步建立一个非常清晰的品牌定位。确实有些投资公司是单纯从项目的投资回报或者单一基金的投资回报去考虑,所以他似乎不是太在乎品牌。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做一个有愿景、有长久目标的公司,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大家从品牌建设的过程中,首先是你要能够长期持续地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回报,一直在行业的前列。同时它还体现在我们的投资理念、投资哲学,以及我们的策略、组织的方方面面。如果真正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品牌,我相信对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对品牌的理解。

  提问:更改名称后对君联资本会有哪些影响?

  朱立南:联想的品牌给联想投资从创立到今天带来了非常大的正面影响,包括我们第一期的出资,我们核心团队早年的创始人员,甚至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都源自于联想。联想本身在中国建立了良好品牌影响力,以及它的资源优势,给了联想投资非常大的帮助。类似这样的正面影响,今后还是可以继续延续,我们倒不担心这里面会有什么变化。因为我们除了中文名称更改以外,所有其他的都没有变。联想控股仍然是君联资本最大的LP,它也是君联资本管理公司很重要的第一大股东,我们仍然是联想控股的成员企业。未来对君联资本的业务发展中,联想控股仍然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所以这一点没有变。

  我们需要跟业界、跟我们合伙伙伴去沟通这个事情,让大家理解到这种变化,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其实在更名前,跟我们的投资人、政府、被投企业都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也做了很多了解,绝大部分大家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而且他们也不会认为有什么不利的影响。

  媒体:是否考虑过君联资本未来接班人的问题?

  朱立南:作为一个投资公司,一个基金管理公司,接班人的问题是相对比较容易解决的,因为它实际上是一代一代传承接班的概念。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是合伙人制的,是共同在管理基金。当时我们三个人创立的公司,到今天已经有14位合伙人、其中10位是董事总经理。我想它不像一个运营性的公司,好像有换一把手的问题,我们这一批人都可以共同来承载联想投资的发展和未来,我们会有根据年龄、经历、时间上,从合伙协议上有很好的继承计划,也有相关的规定,既能保证继承顺利进行,又能保证相关的机制有很好的安排。所以相对靠一己之力管理的公司,一个合伙公司传承更容易。这一点我一点都不操心。

  还有一点,我跟王总年纪稍微偏大一点,陈总还年轻,我们还有更年轻的合伙人。

  提问:我们现在正在关注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联想投资作为资本的持有人,是怎么来界定所要投资的重点?

  朱立南:我关注到,确实现在国家提倡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以及企业发展怎么支持的问题,我真的感到很欣慰。因为坦率地讲,风险投资能够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早期民营企业,很难获得合理的、好的资源支持,基本上拿不到钱。作为我们投资人,是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选择一些真正好的企业,可以去投资。

  从投资频谱来说,我们的重点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早期的创新型企业,通常这些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可能还没有盈利,可能刚刚成立,可能刚刚把商业模式清楚化,还没有实现它的商业价值,这个时候我们去投资;第二是一些扩张期的成长性民营企业,他们也需要进一步的资本支持。从早期企业投资角度来说,我们这11年是一直坚持投资早期企业,而且我们认为创新是投资的永恒主题,今天的早期企业一定会成为未来在经济领域很活跃的、相当优秀的公司,所以这也是我们长期持续坚持投资早期企业的重要原因。这跟国家提倡的对小微提倡的支持是不谋而合的,而且我们比较早地就来做这个事情,所以这是我们感到比较欣慰的。

  我们是10个人的决策委员会共同决策,基本上采取的是比简单多数会多一些,比绝对多数少一些的打分机制。细的我就不说了。我的决策地位跟其他10个人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我没有任何的绝对否决权,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对的否决权。也就是说我们跟微软、英特尔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corporateVC,我们只是有联想在背后支撑的完全一个独立的专业从事风险投资的公司,是以财务回报为唯一目的的。

  提问:君联资本如何对投资进行系统的设计?君联资本如何选择LP合作?

  朱立南:系统设计,确实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这么考虑的,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有战略。一般的投资公司,系统研究战略的很少。我们在分析内外部资源、条件和环境的情况下,我们每一期基金都有它的战略,以及每一期基金都会对战略进行调整和复盘,从选择投资主题。我们还会去具体分析相关主题下的系统机会,去系统扫描,寻找真正的机会点所在。另外我们还会系统考虑如何从投资到投资后管理,到退出的整体方案。

  LP我们通常会倾向于选择有长期中国战略、能够持续支持我们的LP,而且他要非常专业,知道LP和GP之间如何来有效合作,这是我们的一个宗旨。当然我们会特别照顾从二期第一次募资开始就支持我们的LP,因为他们在我们业绩还没有显现的时候就能支持我们,我们心存感激。最终是跟LP讨论额度,完全拒绝的也有,但是我们也是尽量让他们有机会能参与进来。

  提问:中央出台了一些政策,开放金融、铁路等新兴的领域给民营资本,君联资本是否有关注?

    朱立南:放松管制跟技术断层一样,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切入点,我们当然会关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72947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