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少开会,多干活”之七大攻略

我们有时确实需要开会协调不同团队的工作,或者计划一些必须要完成的任务。通过一些改变或者创新,我们可以完成协调或计划的工作,同时也可以缩短开会的时间。这里列举了七条建议:
2012-02-14 08:28 · 投资界     
   

  您是否想过如何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其实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少开会。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之前所做估计,美国经济每年各种不必要的会议花费竟高达370亿美元。

  Copyblogger编辑索尼娅·西蒙(Sonia Simone)最近对此发表评论,“如果一个月当中,我收到太多次你发的同样自动回复‘我在参加一个全天会议’,那么你的公司已经濒临失败。”

  没人愿意开会,除非可能有一些人浮于事的员工企图寻找一种方法避免本职工作。事实上,当员工都在开会的时候,他们其实并没有推进工作进展。

  然而,我们不可能完全摒弃开会的习惯。尽管所有数据都显示开会是一项巨大的时间浪费,但是,据估计每年仍会召开大约30亿场会议。而且,我们有时确实需要开会协调不同团队的工作,或者计划一些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通过一些改变或者创新,我们可以完成协调或计划的工作,同时也可以缩短开会的时间。这里列举了七条建议:

  1、议程短而集中。那种没有重点或者试图一次处理太多议题的会议,往往最后都弄得杂乱无章、毫无进展并且混乱不堪。不要尝试在一次会议中解决公司所有的问题。而应该坚持一次会议一个议题,把其他议题留到下一次。

  2、重新调整例会。如果没有那么多紧迫的问题需要讨论解决,那么也许应该将每周的例会调整为每半个月或每月一次。

  3、减少参会人员。仔细考虑下究竟哪些人真正需要参加这次会议,而其他人则可以不必参加。如果这些人需要了解最新消息,那么可以会后发给他们一份会议备忘录。

  4、缩短会议时间。如果安排的会议超过一小时,请三思。大多数与会人员将会完全纠结在一个问题上,而不可能吸收很多意见。

  5、召开网络会议。如果召集紧急会议,有一些与会人员势必会难以抽身,这时可以应用网络会议平台协调工作和交流意见,例如Campfire(一种简易网络实时聊天工具)。在员工适当的时间进行在线网络培训,从而可以省去召开培训会的麻烦。

  6、发送会议备忘。如果会议只是简单地传达新政策或计划,那么只需要制作一个讲解视频、在公司内网上发布一篇日志、或者发送一份简单实用的备忘录。

  7、改善会议效率。如果员工开会时打盹,你可以学着让会议更实用而有趣。市面上有一本新书,《文化的博弈》(The Culture Game),就是介绍如何改善会议的效率。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42934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