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陈年反思凡客错误 孙江涛乐于当小股东

刘强东又发微博称“京东在2012年将迎来25000名新同事”,与该微博同时,一位记者发微博称京东收购了凡客。此消息随后被京东和凡客双方否认。
2012-01-17 08:12 · 投资界     
   

【企业聚焦】

【投资界日报】陈年反思凡客错误 孙江涛乐于当小股东

  去年年底突然遭遇集中质疑的凡客诚品创始人、CEO陈年,1月15日借凡客年会的机会公开表示这场风波来自于谣言陈年同时承认凡客去年犯了错误,根源是公司管理层决策失误。

  陈年未明确指出谣言来源。此前关于凡客的流传最广的谣言当属“京东收购凡客”。去年12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中称“马上会有大戏上演了!我不评判是非,但是我可以确认这会在创业者和投资人中成为永恒的案例”。其后有多位电商界人士表示收到私信说京东已收购凡客。

  陈年在年会主题演讲中表示,前段时间,凡客诚品经历了一次近乎于公众公司的考验,他自己亦听到了凡客诚品已被收购的谣言。“有那么几天我也很恍惚,难道2012来了,这个世界没有毁灭,却要被谣言统治了吗?造谣的本事,是否已经成了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年未明确指出谣言来源。此前关于凡客的流传最广的谣言当属“京东收购凡客”。去年12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中称“马上会有大戏上演了!我不评判是非,但是我可以确认这会在创业者和投资人中成为永恒的案例”。其后有多位电商界人士表示收到私信说京东已收购凡客。

  去年12月26日,刘强东又发微博称“京东在2012年将迎来25000名新同事”,与该微博同时,一位记者发微博称京东收购了凡客。此消息随后被京东和凡客双方否认。但陈年随后表示,“造谣,形成新闻,再辟谣,又形成新闻。由此形成品牌建设的流水线。这得多么虚伪且坚强的内心做后盾啊!领教了。”

  刘强东也因几次发出信息矛盾的微博被媒体记者授予“金喷壶奖”,宣布退出微博并删除所有博文

  去年凡客开始了全面的品类扩张,进入内衣、百货以及化妆品等领域,陈年则认为凡客在品类扩张上存在一些错误,“比如说拖把、电饭锅这两个产品”。而外界认为,在定价策略、库存周转上,凡客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也导致去年唱衰凡客的声音四起。

  陈年坦言,过去一年凡客确实面对一些困难和错误,也让合作伙伴存在误解,而这“主要根源是因为头脑发热”。据陈年透露,从2011年8月起,凡客管理层就多次召开会议反思。

  凡客诚品CEO陈年在回答2012年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状况时表示,2012年将是凡客发展最大的机会,因为互联网的大腕级公司都是从“冬天”起来的。

  陈年调侃称,如果2012不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那必定是电子商务网站的“寒冬”,而这也恰恰的凡客取得突破性发展的最佳机会,可以实现迅速扩张。

  陈年指出,对于凡客而言,现阶段不是现金为重,而是应该关注用户和产品,只有这些才能为凡客赢得资本的青睐和用户大量的二次购买。同时,陈年表示,相对于一些国际大品牌,中国制造更需要越来越多像凡客这样的自主品牌的出现。

  整个下半年电商寒冬论蔓延,悲观情绪甚至认为电商“赔钱赚吆喝”模式是骗局,而近两年都保持低调的陈年,在凡客面临资金困境、推迟上市等诸多质疑关口,也开始频频在各种年度论坛上出现,通过各种演讲和沟通来对抗流言蜚语和“证明自己的存在”。

  对于电子商务近期面临的种种非议,陈年用“纳闷”来形容。“我们做了十多年互联网销售,最近终于成为了焦点,而且重新来讨论互联网销售的价值,这真的是我自己觉得特别纳闷的事情。”十年前陈年就开始在网上卖书,接下来开始有人在网上卖3C、服装,现在已经延伸到多个领域。

  在陈年看来,电子商务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尤其对互联网原创品牌来说,是几乎把传统商业前端的制造全部都做、延伸到物流配送的一个长链条。

  12月8日,凡客诚品CEO陈年披露参与F轮融资的投资者,他们分别是中信产业基金淡马锡、嘉里集团及IDGVC。

  同时,陈年还表示,其与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进行过沟通,并为郭老而弥坚的状态、清晰的思维以及创业传奇而倾倒。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陈年反思凡客错误 孙江涛乐于当小股东

  天使投资人孙江涛:乐于当小股东 很少投资移动互联网

  进入的时机真的很重要,早了就成为先烈。我们要做先驱,不能做先烈,所以太有预见性和眼光也不是好事,除非有足够多的钱,但是即便有足够的钱花,创始人的干劲也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撑久了也容易歇菜,让后来者抓住机会。

  现金流让公司快速转起来,哪怕有缺口有亏空,当(现金)量转得越大,能够填补的亏空就越大,抵御风险能力就上去了,这样一旦遇到赚钱的项目公司就起来了“

  投熟人是一定的。要做别人的小股东,如果与对方之前有多次交流,对他的认识更立体化,在谈到投资的事情,做决定会客观很多。如果仅仅因为投资见面,那么很多东西创始人就会包装起来了。

马化腾:腾讯没有一天可以高枕无忧

  马化腾:腾讯没有一天可以高枕无忧
  
  不管已经出现了多少大公司,人类依然处于互联网时代的黎明时分,微微的晨光还照不亮太远的路。在这个行当里,不管一家公司的赢利状况有多么喜人,也随时面临被甩出发展潮流的风险。——摘自《马化腾:互联网新时代的晨光》一文

  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这将是一个鼓励分享、平台崛起的时代。靠单一产品赢得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渠道为王的传统思维不再吃香。在新的时代,如果还背着这些包袱,那就等于给波音787装了一个拖拉机的马达,想飞也飞不起来。如何铸造一个供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供用户自由选择的平台,才是互联网新时代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个新时代,不再信奉传统的弱肉强食般的“丛林法则”,它更从崇尚的是“天空法则”。所谓“天高任鸟飞“,所有的人在同一天空下,但生存的维度并不完全重合,麻雀有麻雀的天空,老鹰也有老鹰的天空。决定能否成功、有多大成功的,是自己发现需求、主动创造分享平台的能力。——摘自《马化腾:互联网新时代的晨光》一文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将腾讯打造成一个供更多合作伙伴自由创业、供更多用户自由分享的开放平台。这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它需要腾讯内外都改变心态,用更加开放的大脑去迎接变革。这段时间来,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很多教训。无论如何,我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也相信,坚持走下去,互联网新时代的晨光就在不远的前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1/201201162909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