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玉:把商业交给女人 建立10亿元人民币复合基金

要从财务顾问的角度,真正替企业家考虑,而不是在意单个的项目是否能做成。”一向把做事和做人看得同等重要的曾玉如是说。
2011-12-27 09:35 · 经济观察报  刘翔   
   

 

曾玉:把商业交给女人 建立10亿元人民币复合基金

   不喜欢考试的杜拉拉,没有拿到学位证,并在一抹黑的情况下,一头钻进金融行业最终大获全胜……这会是编剧们的绝好素材吗?毕竟,总有那么一些实践者,用自己的、更新的方式去爱生活和工作。

  但,去他的杜拉拉。

  鲜活的、身边的故事中,也从来没缺少过这样的女主角,比如A、比如C,比如曾玉

  去,尝试

  “我在外地一,前往外地二......”曾玉的2011年底,是在飞来飞去中度过的。显然,她也在匆忙的中找到了自我排遣的方法,随手拍一张与招财猫玩耍的父子,或者静静立在那的饮品店里的树木墙面。

  她说,投资界是个让人积极向上的圈子,当初选择让进入,使自己获益至今。

  期货交易员,曾玉毕业后的*份工作。这份整日手里攥着很多客户钱款的活计,使她的责任心要远远强过从事其他行业的闺蜜们。

  “那是一份完全在和人打交道的工作,也是一个充分的杠杆平衡的行业。”从曾玉的话语间依然可以感到,当年那位初出茅庐姑娘的激动,“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逐步建立自己的信用和信誉。一美元和一亿美元的交易,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

  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她申请了澳洲的EMBA。毕业后,她的目标也更明确了。“那时,没有信心,完全一抹黑。根本不知道哪个公司要我来做,或者自己究竟能不能做。但自己就是很偏执的喜欢。”她口中的喜欢之事,便是投资。

  2002年前后,互联网泡沫被戳破。很多PE、VC倒闭,或者离开中国。这让没拿到毕业证的曾玉,求职之路雪上加霜。

  在所有门都被贴上封条之后,一扇可以取光的窗总会让人振奋。

  当时,由单伟健等人成立的“中华创业投资协会”正在招聘,“我就是这么进入投资行业的。”对于曾玉来讲,在协会将近两年的时间,对她之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协会董事会里的那六七位,现在都已成为投资界的大佬,与他们共事的那段时间,每一位的人格品质、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后来,曾玉选择“单飞”,创立了自己的*家公司----枫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新型的投资银行,一系列闪亮的案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嗨,在路上

  曾玉的*个项目就为国内百货业的龙头银泰百货引进华平8000万美金的投资。

  彼时国内正进行宏观调控,银泰中心的资金链压力很大。所以希望通过地产项目对外融资,曾玉找到了当时全球前三名之一的地产基金。

  “当时地产基金刚进来,对中国的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加上宏观调控导致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该基金觉得应该可以把价格压低点,只给出了3000万美元的价格。”曾玉觉得这样对银泰中心是不利。

  如果做成这单,枫谷会拿到不菲的顾问费,但曾玉并没有劝银泰中心选择那家地产基金。最终,银泰通过美林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

  塞翁失马,焉之非福。

  虽然没做成银泰中心的项目,但曾玉与银泰董事长沈国军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关系。后来银泰百货引进战略投资者便是找枫谷做财务顾问,并很快从华平融到了8000万美金的资金。

  “要从财务顾问的角度,真正替企业家考虑,而不是在意单个的项目是否能做成。”一向把做事和做人看得同等重要的曾玉如是说。

  但,毕竟一些本土企业家对于新型投行的融资顾问角色并不认可,认为对方只是赚了一笔中介费就走人。“毕竟,融资中介行业内的确良莠不齐。”她丝毫不介意说枫谷是一家中介机构。

  在边走边唱的路上,枫谷又为*家获得房地产经纪业务资格的房屋中介公司顺驰置业融资4500万美金,以及与太合麦田、力诺瑞特、俏江南等知名公司的融资项目。

  “当然,做投行更多的是失败,不能总盯着成功的、漂亮的案子。”

  2007年,已经将携程和如家成功送进资本市场的季琦,打算重新创立一家名为汉庭的连锁酒店。在打算做*轮融资的时候,他找到了枫谷做投资顾问,并签订了正式合同。

  随后,枫谷团队把汉庭定位成偏地产类的项目来运作的,找到了国际级的地产基金。但因为定位的偏差,最终导致了合作失败。最终,汉庭获得了鼎晖创投、成为基金北极光创投IDG-Accel成长基金和保银资本五家风险投资机构的8500万美元融资。

  后来,曾玉还和季琦开玩笑的说,要把当初的合同装裱在办公室里,以备时刻警醒自己。

  走,别停

  与枫谷投资几乎并行的,是一项由曾玉发起的“天使投资人沙龙”计划。该沙龙计划以非盈利的民间投资方式,为尚未拿到投资的创业者搭建平台。在美国,约有300万天使投资人,每年的投资总额是风险投资的两倍,是美国活跃的新经济产业的重要动力。

  “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来帮助中国创业中的年轻团队增加一条获得资本的通道,早日实现他们创业梦想。”在已举办过数次的沙龙中,前后有数百位天使投资人参与,而且每次都会有创业者拿到投资。

  创业不易,曾玉比谁都清楚。但对于她来说,沙龙的意义远远要超越提供项目基金,“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寻找到一个合适的支点,找到一个工作导师和人生价值观的导师,最后创业者在无数的纠结和困难中做成一件创新的事业。”

  现在,她又与合伙人共同设立了一支名为“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是国内投资顾问公司设立的首支人民币复合基金。

  “一是我一直在这个行业,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和经验;二是,在中国所谓复合基金的投资者还很少,人民币的更甚,加之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曾玉坦言,“从国际的情况来看,复合基金是一个主流的专业投资人,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复合基金作为专业投资人都占基金的三分之一的资金量。”

  与其他基金形式不同,复合基金(Fund Of Fund)主要的投资标的是其他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曾玉说,该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是国内的上市公司、富有家族、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美元方面主要是一些国际和国内的机构投资者。

  和玉复合基金的投资周期为“7+2”,即7年投资完成,如果有特殊情况,有两次延长1年投资期的机会。此外,和玉股权投资复合基金还将有不超过30%的资金直接跟投项目。预计明年会投资大概12到15家公司,涉及到消费品、医疗健康和能源等多个领域。

  从中华投资协会到枫谷投资,再到和玉复合基金,“我真的很爱这个行业”。在创业初期,过度操劳、体力透支使得曾玉与家人聚少离多。2010年春天,曾玉完成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Deal,孕生了可爱的宝宝。虽然现在,她的工作强度并没有减小,但“已经可以很从容地转换好各种角色”。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与老公、宝宝和甜蜜合影,都散发着别样的温暖。

  西蒙波伏娃的《第二性》,是曾玉喜爱读的书之一。让其感受最深的是,在当下的社会结构下,一个女人为了事业,经常会选择隐没自己的性别。而这种被动的隐没,是她所不赞同的。

  “孟德斯鸠说过,*把国务而不是家务交给女人,因为只要有机会,女人就会和男人一样有理性有效率。我认为,*也把商业交给女人,因为,她们也最容易超越自己的性别。”

  所以,奔跑吧,姑娘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