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与诺基亚秘谋吞黑莓:RIM股价创8年新低

微软和诺基亚有意联合收购RIM,恰恰说明RIM当前面临挑战的严重程度,及其带给竞争对手的机遇,RIM股价已跌至多年来最低点。
2011-12-21 15:21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2月21日上午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和诺基亚近几个月来一直在秘密商讨联合收购RIM的可行性。

  双方谈判的进展情况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微软和诺基亚有意联合收购RIM,恰恰说明RIM当前面临挑战的严重程度,及其带给竞争对手的机遇。RIM上周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由于当季业绩不佳,RIM股价已跌至多年来*点。

  投资者和分析师纷纷要求RIM采取极端举措,包括调整管理层或出售公司。不过,RIM显然不愿在近期内对公司做出重大战略调整,只是考虑出台几个相对更小的举措,用以吸引立场动摇的投资者,同时赢得时间,希望在推出新一代黑莓手机以后情况能有所好转。

  RIM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巴尔斯利(Jim Balsillie)上周承认投资者对RIM现状感到不满,并表示他们将会研究一系列运营调整,包括向其他手机厂商授权旗下新操作系统,更好利用其专有网络,但二人拒*此作出详细说明。但RIM高层的这种表态显然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RIM股价在周二创下了8年来的新低。

  在接下来的一天,股价动荡引发了业界有关RIM可能会被收购的各种猜测。知情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报价浮出水面,巴尔斯利暗示,他希望等到明年新黑莓手机上市以后,再对是否与潜在买家进行积极接触做出决定。鉴于收购RIM的复杂性,诺基亚或微软对此的态度远未明朗。

  诺基亚和微软发言人均拒*此发表评论。RIM发言人则表示,公司不会对“传闻和谣言”置评。

  RIM和微软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向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此外,微软还与诺基亚结盟,让诺基亚在其设备中安装微软移动操作系统。知情人士称,上述三家公司的高层频繁会面,讨论改善合作关系的种种途径,探讨行业未来发展。

  巴尔斯利上周表示,RIM“正千方百计”研究对公司业务做出调整的可行性。据两位知情人士称,RIM高层已经与包括三星和HTC在内的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取得了接触,就向其授权使用RIM新操作系统进行谈判。此举类似于谷歌的战略,即向手机厂商授权其Android操作系统。知情人士称,RIM并没有考虑放弃旗下手机业务。

  巴尔斯利上周还说,RIM正在评估“利用”公司网络基础架构的办法。投资者和分析师普遍认为,这表明RIM或许正考虑要求移动运营商和其他手机厂商使用其遍及全球的网络,用以带来更多的服务费。RIM发言人拒*此消息发表评论。

  RIM董事会还在评估公司管理和董事会结构,根据这种结构,拉扎里迪斯和巴尔斯利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拉扎里迪斯和巴尔斯利告诉投资者说,RIM董事会已经认识到需要改善公司治理方式。该人士称,无论公司董事会在下个月做出怎样的决定,拉扎里迪斯和巴尔斯利都愿意听从。但多位华尔街人士怀疑,RIM也许不会做出太大调整,不会对管理层进行大换血。

  在RIM手机业务的市场份额大幅缩水的背景下,通过向其他手机厂商授权使用其新操作系统,RIM可以增加服务营收。但问题是,这些手机厂商是否对RIM新操作系统感兴趣。RIM新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开局不利,目前仍在改进之中。

  RIM去年收购了总部设在渥太华的QNX Software Systems公司,用以帮助开发RIM新款手机产品线,提升与iPhone和Android手机叫板的实力。RIM平板电脑PlayBook就采用QNX平台,但这款产品在市场上未获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