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社会要包容失败 “小米手机无创新”让我很尴尬

雷军表示,创新就是做过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整个社会除了要鼓励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创新所带来的后果,因为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失败的。
2011-12-01 13:36 · 投资界  王根旺   
   

  

雷军回应小米手机质量问题:掉漆被放大

  投资界12月1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2011创业邦年会”上,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表示,创新就是做过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整个社会除了要鼓励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创新所带来的后果,因为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失败的。

  首先针对前不久自己在微博上发起的创新概念大讨论,有些人“把创新谈的很高尚,也把创新谈的很廉价”,雷军有感而发,他认为,创新其实很简单,就是做过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关键问题为什么创新这么稀缺?换一句话说创新的本质是什么?”他还继续发问。

  雷军认为整个社会除了要鼓励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创新所带来的后果,因为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失败的,社会上如果没有容忍失败的环境存在,创新是很难持续的。而只有容忍失败的大环境存在,我国的社会和工业才能向前推进。他还现身说法,“在这一点上我过去的投资,我老跟他们说我是连续投资者,如果我投资了你,我输一次没关系,你还可以再第二次、第三次,没输一次你就多了一些经验”。

  雷军还以小米手机为例,他认为这款产品上有很多创新,比方通过互联网进行手机的零售,这就是没有太多成功先例的事情;而有很多人质疑小米手机没有创新,这个问题让他尴尬。他还指出创新不是石破天惊、一上来就颠覆,“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就是一点点的变化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最后,雷军还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不要让失败的人在这个社会里觉得非常沮丧,“跟他们说一声‘没有关系,你还可以重新再来’,我觉得只有这样一种文化氛围,才会使社会创新越来越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12343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