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 IPO将成美市场盛宴 总股本22.7亿股

Facebook主要通过显示广告业务获得收入。此外,Facebook还通过用户使用虚拟货币Facebook Credits购买游戏和应用中的虚拟物品获得收入。除此以外,Facebook还通过互联网搜索业务获得搜索广告营收。
2011-11-28 10:46 · 腾讯科技  无忌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金融咨询公司Trefis日前发布投资者报告称,市场中有关社交网站龙头Facebook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的传闻已是沸沸扬扬。Facebook在互联网产业的巨大影响力,将让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成为证券市场备受期待的盛宴。

  Facebook主要通过显示广告业务获得收入。此外,Facebook还通过用户使用虚拟货币Facebook Credits购买游戏和应用中的虚拟物品获得收入。除此以外,Facebook还通过互联网搜索业务获得搜索广告营收。

  与Groupon和LinkedIn一样,有关Facebook上市前的估值问题在过去一年中一直是市场讨论的焦点。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Facebook运营数据信息的不对等。Facebook的用户数量仍在激增,但是因为该公司没有义务披露财务数据,关于该公司的营收和运营利润率等信息就变得漂泊不定。也正是因为这样,任何匿名方法不的相关数据,都会让市场激动不已。

  Groupon自身有着明显的问题,当该公司在今年6月提交S-1文件时,这些问题就大白于天下。如今,Facebook似乎已经扫除了令人担忧的问题。截至今年上半年,Facebook的用户总数已经突破8亿,营收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6亿美元。以下为Trefis的投资者报告内容摘要:

  Facebook当前还是一家私有公司,我们对Facebook的分析基于有限的、公开的信息,以及我们自己的预期。

  亮点:

  ·在Trefis对Facebook的股价预期当中,文本和显示广告占据了60%。

  ·在Trefis对Facebook的股价预期当中,来自游戏和营收的虚拟货币(Credits)营收占据了17%。

  我们的Facebook的股价预期,以该公司23.4亿股流通股为基数。得出这一数据,主要来自美国私募股权交易网站SharesPost的相关数据,外加上投资银行高盛和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在今年1月对Facebook投资5亿美元,以及高盛的私人客户对Facebook投资10亿美元。SharesPost提供的数据显示,Facebook当前的总股本为22.68亿股。在高盛和DST对Facebook进行投资时,他们对Facebook的估值为500亿美元,这意味着Facebook当时发行了6800万股新股。处于分析的目的,我们假设Facebook通过发行新股,而不是出售现有股份获得了来自高盛和DST的15亿美元。

  业务分析:

  ·Facebook的文本和显示广告

  我们预计,Facebook的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已从2006年的1900万增至2009年的3.4亿;在我们可预期的范围内,预计Facebook的月独立访问用户将超过20亿。Facebook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以及隐私控制的改善,将会对该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可预期的范围内,全球网民总数预计将达到42亿左右,这将给Facebook未来的发展留下增长空间。如果说Facebook的独立访问用户总数能够达到30亿,预计Facebook的股价还将会增长40%以上。

  ·Facebook的每用户访问页面数量

  在我们可预期的范围内,Facebook的每用户访问页面数量将从2010年的每月415增至470左右。Facebook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改善网站用户的参与度。这些举措包括:1)鼓励用户上传更多的照片,这在用户的好友当中起到了病毒性的影响;2)Facebook的电子邮件功能,预计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度;3)增加Facebook上的应用数量。如果在我们可预期的时间内,Facebook的每用户访问页面数量每月增长550,这将让Facebook的股价有望上涨15%。换句话说,如果Facebook的每用户访问页面数量依然维持在410左右,那么Facebook的估值将会下滑10%。

  ·搜索广告

  Facebook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预计从2008年的0.9%增至2010年的1.9%。在我们可预期的范围内,预计Facebook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将升至5.6%。Facebook与微软的伙伴关系,将确保该公司使用必应(Bing)搜索技术,从而向用户提供更相关的搜索结果。如果Facebook能够从谷歌处掠夺一部分市场份额,那么在我们可预期的范围内,Facebook的市值将增加大约10%。

  除去我们对Facebook的估值,以及高盛和DST在年度对Facebook的投资之外,Facebook的估值还有许多其它基准。例如,2010年12月,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援引投资银行Wedbush Morgan分析师罗·柯纳(Lou Kerner)的话称,到2015年Facebook的估值将达到2000亿美元;2010年10月,CNN援引Next Up Research的报道称,Facebook的估值将达到1100亿美元至1300亿美元。SharesPost和SecondMarket的交易数据显示,Facebook的市场估值超过了50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