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各路资本掀务农热潮 分众遭浑水做空

11月21日,新希望集团携手淡马锡、ADM等共同打造的新希望产业基金二期在北京正式成立。该基金的主要出资方包括新希望集团、淡马锡投资公司。
2011-11-23 08:05 · 投资界     
   

【行业趋势】

【投资界日报】各路资本掀务农热潮 分众遭浑水做空

  随着丁磊、朱新礼、柳传志、王健林等行业大佬涉足农业投资,越来越多的VC/PE投资机构以及战略投资者开始涌向农业领域

  11月21日,新希望集团携手淡马锡、ADM等共同打造的新希望产业基金二期在北京正式成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基金的主要出资方包括新希望集团、淡马锡投资公司、全球最大的农作物加工企业ADM以及全球最大的综合商社之一的日本三井物产。该基金为美元基金,重点关注食品安全、农业进步和粮食保障等领域,对整合型和成长型企业进行投资。估计募集金额在两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新希望产业基金一期是人民币基金,成立于2010年3月,同样专注于“大农牧、泛食品”领域的投资。截至2011年11月,基金共投资了包括北京新发地(中国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二商食品(中国最大的腐乳供应商)、宁夏伊品(中国最主要的氨基酸产品供应商之一)、深圳中央大厨房(中国食品供应链创新模式企业)、科迪乳业(河南省最大的本地乳饮料企业)等十多家企业,投资金额已超过5亿元,投资对象还涉及水稻、棉花、农资流通等农业子行业及新材料、新技术等新兴产业。

  上述两只基金均由厚生投资管理。除此之外,厚生投资还管理着以广东高科技商会和深圳民企协会骨干企业为主要投资人的厚生新兴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厚生投资是国家发改委“备案新政”下首批获准备案的四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之一。厚生投资的合伙人是王航和张天笠。

  早在今年6月份,新希望产业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张天笠就曾在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透露,新希望产业基金正在募集第二支基金,约2亿美元。

  泰山投资,最近两三年来,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农业领域,今年募集的一只8亿元的基金,将专注于农业产业。

  “各路资本都来关注这个行业。”联想控股农业事业部高级投资经理王大为介绍,2009年联想控股就发布了新的战略板块,农业是其中重点。

  “资本正以气宇轩昂的状态进入农业领域。”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航表示,现在的农业政策是最好的时候,也是资本最看好农业的时候。而王航另外的一个身份是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

  “投资机构特别关注农业领域的投资,专业投资于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基金纷纷成立,部分品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重点布局农业食品投资。”针对目前农业投资领域的情况,同创伟业合伙人唐忠诚介绍说。作为国内老牌创业投资公司,同创伟业已与国内知名农业咨询公司东方艾格合作成立了同创艾格农业食品股权投资基金,计划利用各自的优势在农业投资领域进行耕耘。

  此前,中粮、联想、新希望等国内知名企业也专门成立了农业产业基金,民生银行已成立了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另据记者了解,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与杨凌示范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一只农业基金,深圳高特佳创业投资公司则与农业银行成立了一只规模达10亿元的农业基金。

【企业聚焦】

【投资界日报】各路资本掀务农热潮 分众遭浑水做空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分众传媒股价今天盘中大跌近66%,因为美国做空机构将其股票评级为“强烈卖出”。

  到美国当地时间下午1点44分,分众传媒下跌44%,达14.28美元。当中曾一度下跌66%。Muddy Waters(又名浑水)在一封给投资者的邮件中做空分众。

  在交易量最高时,股价下跌43%,由于交易极度活跃,分众股票曾数度停止交易。盘中最低达8.79美元,这是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如果按周五的收盘价计,分众传媒市值约34.1亿美元,这也是做空机构关注的最大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浑水的报告长达80页,它将分众传媒描述为“中国的奥林巴斯”。

  浑水在邮件中说,分众传媒夸大了广告网中电视屏数量,将数量虚增50%,并且可能故意在收购中支付过高价格并造成亏损。浑水表示,分众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资料中声称有178382块显示屏,但实际只有不到120000块。

  2005年以来,分众传媒在16亿美元的收购中减记了11亿美元,换言之,浑水认为分众内部人士自2005年以来抛售了至少17亿美元股票。浑水称分众传媒存在“奥林巴斯式的过高支付收购问题”。报告称:“分众传媒至少将21宗收购减记为零,不假思索便将它们抛弃……结果,分众传媒累计亏损4.374亿美元。”

  浑水认为,在分众记录的收购中,有至少六宗移动广告收购案根本没有发生。

  针对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周一发表对分众不利的研究报告,江南春通过其新浪微博对这一恶意做空行为予以抨击,称谣言改变不了事实,并表示对分众第四季度的财报充满信心。浑水此前在做空展讯时就曾“失手”。

  “美国市场真是令人无法理解,越优质的公司跌越多,做空的人放谣言以图利,离谱到说分众Q4会改变预测,是我们业绩太好令做空的机构太难堪而要乱放谣言吗?”江南春表示,对分众第四季度的业绩充满信心,“再放谣言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江南春在另一条微博中还指出投资者其实比的是心态,能否在动乱的市场中以冷静的心态牢牢拿住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是真正的大赢家

  教育机构新东方最近也遭遇做客。新东方董事长兼CEO俞敏洪(微博)最近公开表示,OLP Global针对新东方散布毫无事实依据谣言,目的是诋毁新东方声誉并拉低新东方股价。OLP Global的指责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据悉,OLP Global报告认为新东方在合并公司财务业绩时,并未将公司间交易排除在外,导致新东方2007年至2010年营收被夸大近1.67亿美元,净利被夸大1.37亿美元。新东方则表示,此前在合并报表中并未将公司间交易计算在内,最近提交给SEC的财务报告中,同样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进行相应统计。

  分众传媒遭浑水机构做空、股价暴跌一事引发业内热议,李开复薛蛮子等人表示浑水对分众传媒的指责漏洞百出。不过,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力挺分众的同时也表示,中国企业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对此易凯资本官方评论称:“浑水泼的这一瓢是浑水,很多指责经不起推敲。近一年来,做空机构利用市场脆弱心态屡屡得手,把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推向极致,监管机构对此理应有所作为。”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也通过微博力挺分众传媒,称浑水指责分众的理由漏洞百出

  不过易凯资本CEO王冉也认为,中国企业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之所以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被集中圈定为做空目标,是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诚信方面的确存在严重问题。这些企业不仅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也损害了其它中国企业的利益。”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各路资本掀务农热潮 分众遭浑水做空

  叶檀:明年有多少家创业板公司退市?

  11月1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退市制度建设等做出阐述,A股市场徒有其表的退市机制将从创业板开始推进,退市制度有了刚性化的可能,狂炒创业板、ST股的投资者将面临极大风险。

  弹性退市机制,使A股市场退市家数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2001年初实行“第一版”退市标准,A股退市公司总计40余家,占目前A股挂牌家数的1.8%。2001年4月23日,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五十八条和《关于发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的通知》的规定,PT水仙股票终止上市,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只被摘牌的股票。自从2007年5月*ST联谊被终止上市后,4年多来沪深股市再没有一只垃圾股退市,而这期间,上市公司从1570多家增至2270多家,净增700余家。

  缺乏退市机制、炒壳的负面影响,已经影响到创业板的估值与质量。

  截至10月底,仅69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于上市首日价格,202家上市以来回报率为负,上市后业绩变脸者也不在少数,没有退市制度,创业板必然劣币驱逐良币。

俞敏洪:但求成长 不求成功

  俞敏洪:但求成长 不求成功

  在家庭教育中,通常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给孩子太大的压力,给孩子带来焦虑和恐惧,让孩子不再喜欢学习;一种是不给孩子任何挑战的机会,什么都为孩子准备好,让孩子缺乏成就感。最好的教育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提供既有挑战性又能让孩子有成就感,带有一定的压力同时又能从压力下解放出来的教育。

  老师一句话能改变孩子一辈子的命运。老师要给孩子梦想,不管碰到什么样落后的孩子,都应该鼓励他,老师可以用纪律约束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但不能侮辱他,把他看得一无是处。在我生命中最喜欢的老师就是能够鼓励我,推动我前行的老师。不管在什么状态上,你都受到鼓励,这样的老师是了不起的。

史玉柱:别天天盯着别人的“田”

  史玉柱:别天天盯着别人的“田”

  在很多粉丝们看来,微博上活跃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总是看上去很闲, 甚至有粉丝跟帖说:“史玉柱多年没绯闻,一定是个同性恋”、“不,是性无能”。他笑着回应到:“做男人难,做单身男人更难。”曾经一夜之间负责2.5亿,而之后又成为一个东山再起的创业典范。喜欢“豪赌”,又能“玩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位民营企业的“另类”。

  他在微博的个性签名是“一个不开手机的闲人”。他亦坦承“俺早已胸无大志,厌倦是是非非。近年偶的工作生活:玩玩游戏,偶尔投点金融。健康业务退出管理和决策已9年,网游业务已交给刘伟为首的团队管理,金融投资我参加决策不理操作。我武功已废,闲居山野,江湖上的事别来烦我哈。”如今再次重温他的经典语录,感悟“巨人”史玉柱的睿智风趣与率性直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222338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