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客多郑志祥:SNS盈利缺乏源于对本土化需求理解不够

客多集团CEO郑志祥认为,创新互联网做流量很多公司可以运作,但重要的是怎么把流量转化成想要的群体,这块缺少创新。而之所以缺少创新就是因为主对目标客户群本土化的需求理解不够。
2011-10-20 20:23 · 投资界     
   

客多郑志祥:SNS盈利缺乏源于对本土化需求理解不够

  投资界10月20日,清科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客多集团CEO郑志祥认为,创新互联网做流量很多公司可以运作,但重要的是怎么把流量转化成想要的群体,这块缺少创新。而之所以缺少创新就是因为主对目标客户群本土化的需求理解不够。

  以下为谈话实录:

  章苏阳:我们现在讨论第二个题目。在某些方面产生了某些很大的公司了,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比较大了,通信方面有华为,现在不是那么大的企业,将来是不是有很大的机会往前走。这个问题请客多的郑总谈谈观点。

  郑志祥:我从一个企业的角度谈问题,因为投资人讲的都是大方向,在座都是从事IT产业的。我自己也是做这块的,天天研究互联网IT领域有什么样的机会,或者我们做的机会到底有多大。从我自己这么多年坚持的IT领域走的路程来看,有几个点和大家分享。从能不能消费的角度谈一下做企业应该把机会把握住。

  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十多年历史,比如阿里巴巴、百度模式创新也有收费的群体,我们中国有很多的中小型企业。腾讯做了很多用户,收费从增值服务这块,现在主要的收入60%来自于游戏。互联网还有品牌、广告主这块,以前有门户网站等收费,现在主流的广告主和传统媒体竞争。如果我们做企业,在这里面利用IT创新,能够再向一个大的群体收费,有一个群体是最大的,就是商业的中小企业。如果有一千万的中小企业,就应该有四五千万大小的店铺,这些店铺如果从推广的角度没有主流的平台。我们通过IT应用,内部有一些软件上的应用或者供应链的应用,有一些做得不错,但是没有标准化。如果从店主推广的角度,你的IT平台和互联网平台针对他落地的需求适合中国店铺的IT平台,里面的机会是很多的。

  我们多年去摸索,这些商户的需求,支付能力小,见效快,店铺的受众在商圈几公里范围内,怎么样把客源在这个范围找到,这里面的创新可以做到,可以有机会打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从我们客多专注的领域,希望在这个领域里面成为一个店开下来以后,原来店开了通过店租的高低,店租高人流量就大。我们提出基于商圈的电销服务平台,我们在整个领域这块做得最快。

  怎么样能够把中国的商铺通过IT的创新,里面细小的东西我看到非常多。很多投资一讲就说到做一个新的,流量很大,像现在的SNS网站流量很大,但是这个流量卖给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卖给知名品牌广告主还是卖给个人,还是卖给中小企业。你要是卖给他,我们觉得创新互联网做流量很多公司可以运作,重要的是怎么把流量转化成你想要的群体,这块缺少创新。为什么缺少创新呢?主要是对于目标客户群本土化的需求理解不够,如果理解够了,全球来看,中国和美国或者欧美,从技术角度来说基本上同步,我们技术原始创新还是美国做,从应用层面来说,我们现在的计费是对于广告主的需求还是中小企业商户,还是商业制造业的需求要了解非常透彻。

  另外我觉得手机领域空间很大,如果做低层的架构,手机领域从技术层面竞争,你的竞争力和美国比是没有的。手机对于消费者来说很方便,体验技术是不难创新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202322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