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分割出售价值更高 阿里巴巴占得收购先机

在目前的竞购者中,中国的阿里巴巴占得先机,但因涉及交易金额巨大,且存在多方买家的暗中博弈,未来的收购行动仍存在较大变数。
2011-10-05 14:36 · 新浪科技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的DealBook专栏周一发表文章对雅虎的市场价值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雅虎资产分解后的价值将大于目前整体价值的观点。此外,在目前的竞购者中,中国的阿里巴巴占得先机,但因涉及交易金额巨大,且存在多方买家的暗中博弈,未来的收购行动仍存在较大变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CEO马云意气风发,表示有意竞购雅虎。马云在斯坦福大学表示,他对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

  随着马云表示有意收购雅虎,目前潜在的买家就显得有些人满为患。除阿里巴巴外,还有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资本(Silver Lake Partners)、微软以及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等投资者和战略买家对雅虎感兴趣。

  究竟在买什么?

  虽然雅虎最知名的是其巨大的互联网资产,但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雅虎最有价值的资产乃是其拥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和雅虎日本35%的股份。

  在上个月解雇其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后,雅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掌门人。因此雅虎必然面临需要达成某些交易的压力。但据接近雅虎董事会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雅虎正聘请专门机构为其寻找一个合适的、稳定的*,有不少分析师认为雅虎新CEO要等到其发布第三财季报告后才能上任。而雅虎的市值可能会在10月18日其第三财季报告公布后再度缩水。

  作为雅虎的潜在买家,马云是*一个在公开场合表示感兴趣的。马云星期五晚些时候的一席表态也使得雅虎股价在周一大涨2.7%,报收于13.3美元。而当时整个大盘都处于低迷状态,雅虎股价的这一上涨也使得其市值接近171亿美元。

  分解后更值钱

  虽然雅虎整体市值在缩水,但是分解后的雅虎可能更值钱,以下就是对雅虎部分财产价值的简单分析。

  此前,银湖资本和俄罗斯投资集团DST Global向阿里巴巴提出一份价格为32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按此估价,雅虎在阿里巴巴的股份就值130亿美元。如果按正常公司税率计算,雅虎可从出售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交易中净收入90亿美元。

  与此同时,雅虎持有公开上市交易的日本雅虎股份的价值在周一收盘时约为65亿美元。除去税后,雅虎出售其拥有的雅虎日本的股份就可获得将近40亿美元。

  此外,截至第二财季末,雅虎还拥有大约30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

  剩下的就是雅虎的核心互联网业务的价值,但是这部分业务的实际价值并不容易估算。

  根据研究机构Capital IQ提供的数据,雅虎2011年在扣除利息、折旧和摊销前的盈利为15亿美元。考虑到雅虎目前的处境,分析师一般不愿给出太高的估值,因此雅虎的核心互联网业务的价值也就是50亿美元左右。

  此外,雅虎还有一些其他资产,其中包括1000项专利,搜索以及展示广告业务。雅虎认为这些资产能值上大价钱。

  阿里巴巴占得先机

  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和战略买家正在接触雅虎,同时也与其他竞购方探讨联合收购雅虎的*方案。此外,不少竞购方还纷纷求助于马云,希望得到他的支持。

  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大股东日软银(Softbank)在2005年达成的协议,雅虎如要出售就必须给予这两个合作伙伴15天的专属期用于回购股份。在此之后,雅虎方能向其他公司出售。

  一些媒体或互联网公司希望利用雅虎的影响力与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其中包括谷歌、Facebook、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以及微软。而微软在2008年时就曾报价收购雅虎。

  新闻集团虽然在经营社交网站MySpace时败走麦城,但在近日追求雅虎的竞购行动中显得积极主动。据消息人士透露,新闻集团已秘密接触雅虎以及一些金融公司。

  然而长期期望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阿里巴巴可能将最终掌握主导权。阿里巴巴可能先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然后再分割剩余资产并出售给私募公司和战略买家。金融贸易公司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分析师赫尔曼•梁(Herman Leung)表示,阿里巴巴要想实现自己的如意算盘,首先必须组成一个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财团,而且这样的大手笔收购计划至少需要250亿美元。

  但在雅虎看来,董事会肯定希望出售整个公司,而不是大卸八块地分开出售。从另一个实际的角度来考虑,整体出售至少能减少缴税额度。

  赫尔曼•梁认为,现在至少存在10种收购方案,而整个收购过程则至少需要半年,或者更多的时间。

  市场研究机构Stifel Nicolaus分析师乔丹•罗翰(Jordan Rohan)表示,雅虎现在处于最危险的阶段。由于高管层的内耗,共同运营的剩余价值消磨殆尽。对于雅虎董事会来说,当机立断才是*的出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