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著名投资家: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引导来进入股市

电子商务和私募投资表面上看起来大相径庭。但Marshall Sonenshine认为这两个相关。
2011-09-27 15:01 · 东方财富网     
   

美国著名投资家: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引导来进入股市

  美国著名投资家、哈佛商学院基金主席——Marshall Sonenshine

  2011电子商务产业(秋季)峰会于9月27日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东方财富网全程直播此峰会。以下是美国著名投资家、哈佛商学院基金主席——Marshall Sonenshine演讲实录。

  【美国著名投资家、哈佛商学院基金主席——Marshall Sonenshine】: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我在中国参观了12天,我的同事们都来自于纽约、洛杉矶、北京、香港等,现在来到上海,这是我在这次旅程当中的最后一天。

  电子商务话题对我来说太亲切了,对我们公司也是意义深远。我今天讲的话题关于私募投资,美国和中国的私募投资。我想讲私募投资投资当中的问题和机会。电子商务和私募投资表面上看起来大相径庭。但我想说这两个相关。因为电子商务、新媒体,以及所有创新型企业都要求资本,而大部分商业来说在美国、中国、全世界他们都需要资本,而很多资本是私有的,虽然在美国有很多上市公司,我们在美国也经历了这几年股市大的调整,很痛苦的调整。14万亿,几乎是美国GDP的全部。在中国的发展是最动态、最有活力的。说到这么多上市公司,或者电子商务,实际上很多资本还是私募的,私有的。我想讲一下我们所说的私募基金到底是什么意思。

  要在商业中投资,是把一些想法变成一个经济的活动,变成利润、变成增值服务、创收价值、改善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我觉得投资它不仅仅是经济的现象,当然它首先必须是经济的现象,如果要成功的话还需要赚得利润。但要投资的话实际上也是为了追求人类的进步和成就,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经济体、在什么样的社会当中这些都是投资的核心。私募投资跟这个世界一样古老,因为这个世界最早时候有贸易公司,有混业经营的公司,还有股权的公司。但今天说到私募股权时候会说到基金行业,基金管理者是2万亿的行业,而且增长非常快,在中国也增长非常快。在建立起企业时候你可能会拿到过私募股权的投资,你有可能非常成功,成为一个商人,那么你也有很多钱,就会把钱拿去投资,投资到私募股权基金当中。所以大家可能对这些方面非常熟悉了。

  下面介绍一下基金管理行业,因为这会影响到企业,影响到个人的财富管理,并且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我的角度是从一个银行家的角度来讲。我以前是美国美联储很高层的财长,也曾经为美联储主席工作过,也是银行家。后来我成为了经济学、金融学教授,在纽约一所非常好的大学教学,哥伦比亚大学。我从银行业转型为教授,可以说面临了很多挑战。首先学生非常喜欢挑战权威,给我们提很多问题,所以使得我们挖掘知识和经验。教学生我觉得反而是挑战更大的工作。后来又从教授变成了电视评论员,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迈出一步。在电视上跟很多人交谈,但你并看不到他们,也不知道告诉他们的东西他们是否听得进去,有可能15分钟的节目下线以后才发现你被人家骂得非常地惨。

  要讲到金融,讲到投资的话,最难就是在中国宣讲这方面的内容。如果你跟一个非常成功业务的*、商人来交谈的话,实际上他们已经非常知道如何来打造业务、如何来投资公司。我想大家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从经济方面来说大家非常嫉妒中国,因为中国的成长,中国的生产率非常高。作为一个核心企业、制造业来说在人类发展过程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当然我们现在看到更多经济生活的多元化,比如更多的创意行业,更多文化的行业。我现在在上海旅行其中一个目的也是跟中国一些机构来打造一些合作伙伴关系,让中国在全球影视业占有一席之地,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话题。不管是进机构,还是媒体对这个话题都充满了热情。

  举另外一个例子,把私人的基金用某种形式放在全球的经济当中,这个触点就是影视业。我想你实际上也可以投资新媒体,新媒体已经跟影视业仅仅相关,同时跟人们各个活动也是相关的。如果从商业,从我的角度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两家店的兼并,这是一个5百亿美金的交易。我们也有一些私募基金的参与。这两个公司是做隐型眼镜,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像美国金融时报、费城日报,还有迪斯尼这些公司都进行了电子化,我们知道所有面向消费者的业务现在都必须要进行电子化,电子化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现在我们讲完了E.

  现在来C.C就是投资。我想说私募基金经常使用一个词:旧瓶装新酒。旧的瓶子就是资本。但是这个新酒是指用这个钱来推动一些新业务。也就是说投资一些新业务,而且私募基金并不是*的可以装酒的瓶子。大家看一下我们商品发展的经济,无论是中国、日本,或者还是欧美,都可以看到很多贸易公司、合资公司,可以说是*的投资者,他们做的就是私募投资,他们基本不用基金的形式。我*的朋友他曾经也在私募基金,后来成为了一个上市公司,成立了基金。我们知道电子商务与资金的结合前途不可限量。

  在美国的人可能会说经济、私募已经过渡发展,我们需要的私募基金完全没有现有这么多。我们现在有5千亿的资金都由私募基金来进行管理。而且这些已经是以合同的形式,必须要交付给私有企业,那是很多的一笔钱。大家想到5百亿的基金,就是在美国的资产收益表上。这些钱肯定有一小组私募基金的经理来管理,在中国私募基金还是在一个早期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非常动态发展的周期。

  看一下每个月私募基金得会把钱交付到中小企业的手里。我说美国的问题,就是太多的私募基金投资在大公司身上,而中国有这么多小公司,但他们没有足够地私募基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更多地放开政策,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大家知道全球很多私募基金用人民币来成立,而且是由中国人来管理,并不是由欧美的基金经理来管理,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趋势。我认识一个非常著名美国大企业的高层,他也来到了中国成立一个基金,可以看到中国教育良好,以及有着多年经验的基金管理人员,像这样一种增长对你业务发展是好的,对整个国家经济也是有利的。

  另外要指出中美两国的不同。美国是一个慢速发展的经济,而中国成为一个高增长的经济体,意味着全球的私募基金关于一个成熟公司的买,或者是卖。在美国私募基金主要是关于公司的买卖,而作为一个成熟的公司他过去能够产生大量的现金流,现在有很多国家的发展他们过去由私募基金来进行发展,在成熟之后他们非常地希望能够卖出,或者上市,这样就能够收回大量的资金。从硅谷可以看到有很多成长型的基金投资。在美国我们权益增长基本上是这样,买进一个公司,成熟的时候卖出。

  在中国这样快速成长阶段,就是要对新公司做更多的投入。比如像电子商务行业,可以看到全球最快增长的行业都在中国。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像美国很多投资者正在试图退出他们之前的投资。可以看到更多的一些并购,今年上半年美国恢复的趋势还是不错。在经济危机之后的几年过得尤其艰难,在美国私募投资有很多股权业务都被出售,像我手头也有很多公司正在卖出。在美国有很多私募股权,在全球行业要退出的话竞争性很大。在中国更多看到90%的上市,这些成长型的企业需要引导来进入中国股市、香港股市,甚至于德国股市、英国股市。还有美国的股市,以及纳斯达克市场。

  来做一个比较,这个过程让我想起我们公司在内外一个较小快速发展经济体所做的咨询。创意行业和增长效率在过去十年里有非常大的成长,当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可能需要2、3代的努力。大家听说过“雪米诺”(音)吗?他们曾经投资过迪斯尼。像“学米诺”(音)这样的公司非常成功,过去一直不出售,但最近几年进行了出售。

  看到美国资本市场发展非常成熟,但我们也犯了非常大的错误。还要强调这是一个独立的经济环境,后来我又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对这些错误表示非常地遗憾,因为给我们的人民带来了很多痛苦,但作为一个全球最成熟资本市场发展的典范,我们必须要说在过去从资本市场深受全球的焦点注视,有非常聪明的方法来发展资本市场,而且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像信息披露的体系。中国市场非常动态有一个不同的系统,但我们也会看到在未来几年里这些公司会做得非常好。

  我们的公共债务在中国已经到达GDP的50%,但私有债务并不多。会发现私有债务会占更大的权重,现在债务基本上来自于债券市场。在中国整个经济体现在由中央集权控制,一方面你们有比较强的控制,但我也必须指出美国市场是自由的市场,自由得太久,而且自由得有点过渡。在一个民主政府下的资本市场,比如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都是很好的例子,我选加拿大来作为例子。作为主权国家他们是中央银行管理,这是非常好的。但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形式,他们也工作得非常有效率。希望能够为媒体行业,或者是影视行业提供更多的私募股权解决方案。相信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不过从电子产业,以及影视业来看这两者是变化非常快的行业,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内容进入了电子渠道、数码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均影视消费在未来5到10年里将会非常巨大。所以我想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巨大需求的存在,另外一方面中国也会持续地发展自己的影视制作业,因为这是关于文化的方面,20年前曾经有人说日本要买下好莱坞,买好莱坞实际上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好莱坞并不意味着一些资本、一些明星他们天天坐着电梯上上下下,而且外国人是无法管理的。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文明。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人类创意,以及人类生产率复兴的顶峰时期。

  大概1百年前曾经有我们伟大的艺术家通过壁画来表达文艺复兴。现在表达创意的途径应该就是影视。觉得中国影视会成为中国经济非常好的一部分,中国人不需要买好莱坞,中国人需要做的是跟好莱坞进行合作。美国6大电视场已经控制了美国4百亿规模的影视行业。你想一下虽然美国掌握这么大的影视资源,但美国人口只有全球的5%。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国家来讲,我想这里有一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以及新兴国家也需要在全球影视业当中拥有自己的声音。全球一些大的影视巨头也需要建立一些新的分销渠道来覆盖到更多新兴经济体的人民。现在中国可能对进口电影有限制,我想这也是未来有所改变的方面。中国电影业会得到更多的发展,同时也有可能在国外来开发它自己的影视节目。经济创意的人类活动最活跃中心都在中国,因此今天跟大家做这样的对话非常有意思。

  我来总结中国之行,用这样的演讲来做演讲非常有意思。看到了真正的中国人民,真正的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机会来跟你们对话是非常甜蜜的时刻,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时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