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萨博破产保护获准 庞大集团投资风险重重

目前,中国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汽车对于来自瑞典的萨博汽车的注资,对于萨博的生死存亡起到关键作用。
2011-09-23 10:00 · 投资界  郭娟   
   

      一直徘徊在破产边缘的萨博汽车终于赢得了起死回生的时间。

  9月21日,瑞典哥德堡当地法院批准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汽车公司及其两家子公司的自愿重组申请,这意味着萨博汽车暂时脱离遭受破产起诉的困境。

  因破产问题而受这家瑞典汽车公司资产牵连的,是来自中国的两家民营企业:中国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如果一切顺利,不久的将来,萨博将获得他们的共同注资约2.45亿欧元,占据53.9%股权。

  分析认为,正是这笔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资金,让萨博获得了法院自愿重组的批准。

  目前此项投资申请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且该事项还需欧洲投资银行、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等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审批。

  在关系萨博生死的节点上,发改委审批通过与否备受关注,汽车专家向寒松认为:“庞大集团属民营企业,民企对外资的并购,政府限制相对较少,获批应是个形式问题,不会有太多障碍。”

  如今萨博已很难获得其它方面的融资,面对巨额债务,即使上述注资事项获批,能否挽救这个重病缠身的“欧洲没落贵族”也还是未知数。

  自今年4月份以来,萨博一直在寻求资金支持,并被德国媒体曝出,目前共有高达7.69亿欧元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

  “尽管萨博方面自己也在融资,但目前来看,大头主要还是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这笔注资。如果这笔注资在规定时间内未获批,萨博可能面临破产风险。”相关人士表示。

  “针对此项收购,庞大集团可能风险很大。首先萨博财务状况非常差,濒临破产。其次萨博自身销量少,能否恢复生产销售还是疑问。”向寒松曾去过萨博的工厂调研,他认为,萨博本身的收购价值欠缺。并且,他认为,对汽车这种较高端的制造业,国内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收购能力,更不用说民营企业。其中涉及到人才储备、工会等等众多问题,风险很大。

  庞大集团对此表示乐观,他们发表公告称:瑞典有关上诉法院同意了萨博汽车的自愿重组申请,初始执行期为3个月,经申请延长后最长可达12个月。这意味着萨博已经暂时脱离了破产风险,并为庞大集团的收购争取来3-12个月的时间,而庞大此前拟计提的4500万欧元巨额坏账准备有望起死回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32309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