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沈劲:创业者应重视诚信 概念股股灾敲警钟

沈劲认为日前爆发的中国概念股股灾,这件事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希望已经上市的公司,做好榜样,这样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
2011-09-07 11:12 · 搜狐网     
   

  9月5日消息,高通公司业务拓展副总裁、高通风险投资中国部总经理沈劲日前在做客搜狐《*访谈》时透露,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字,2011年,运营商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总支出将达到500至600亿元,而运营商对终端的大力补贴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

高通沈劲:创业者应重视诚信 概念股股灾敲警钟

 高通公司业务拓展副总裁、高通风险投资中国部总经理沈劲

  沈劲表示,从前年3G牌照发放,运营商逐渐完成了网络建设;到去年开始重点发展用户;特别是到了今年,智能手机又成倍地增长。

  “我们发现创业热情今年特别高涨,投资融资的活动在今年也是特别地频繁。所以应该说2011年是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或者是进行投资*的一个年份。”他表示。

  谈及日前爆发的中国概念股股灾,沈劲认为这件事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他介绍,在创业的圈子里,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如果把目前诚信度问题带到在美国等境外上市的企业中,势必就造成了虚报财务数据等虚假信息的情况。

  “这些情况实际上大大伤害了我们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信誉的建立。”他表示,“我们希望已经上市的公司,能够带好头,做好榜样,这样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而我们中国企业也就可以继续到国外上市,从而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作为高通风险投资部的负责人,沈劲表示高通在风投领域关注的方向是科技源动力。所谓科技源动力,是希望通过重力感应、多点触摸等源动力技术,能够带出一个新的用户体验。

  “当然有关于在这个领域里面进行创业的公司我们会特别关注,如果我们觉得合适的话,也会进行投资。” 沈劲谈到。

  以下为沈劲做客《*访谈》专访实录:

  今年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环境*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高通公司业务拓展副总裁、风险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沈总,我们知道您一直负责高通在风险投资领域的工作,想请您介绍一下高通在中国的风险投资规模有多少?谢谢。

  沈劲:高通风险投资部门成立于2000年,随着高通业务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我们2003年在中国设立了1亿美金的风险投资,从那个时候开始,高通陆续对一些公司进行了投资,到现在有10家公司,都专注在移动或移动互联网领域。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创业的环境,您主要关注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哪些领域,给我们介绍一下?

  沈劲:前几年我们开始做投资的时候,发现实际上在早期,创业环境或者投资融资的环境还不是特别好,那个时候大家的焦点都是围绕着互联网,还没有出现移动互联网。

  从前年3G牌照发放,运营商逐渐完成了网络建设;到去年开始重点发展用户;特别是到了今年,智能手机又成倍地增长。

  智能手机如果说比较去年来讲,在中国这个市场,成长的速度是去年的数倍。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我们发现创业热情今年特别高涨,投资融资的活动在今年也是特别地频繁。所以应该说今年实际上是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或者是进行投资的*的一个年份。

  投资聚焦科技源动力领域

  主持人:您现在主要对于移动互联网哪些领域是比较看重的?能否给我们举举例子。

  沈劲:高通特别看重的一个领域,有可能其他的投资人或者创业家们还不是特别清楚,就是我们称之为科技源动力。

  什么是科技源动力呢?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家已经习惯了它是一个触摸屏,它是一个多点触摸的,我们也习惯了它有重力感应。实际上重力感应、多点触摸这些技术就是源动力,因为有了这样的技术,现在我们用户体验变得非常好了,看网页、或者读书、或者是玩游戏,通过多点触摸都可以完成;然后通过重力感应、或者是三维的陀螺仪、或者指南针,有很多关于位置的服务就可以应用起来。所以这种源动力的技术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我们在这个领域也投资了一些公司。比如我们在美国投资的叫做InvenSense,就是做陀螺仪芯片的,现在使用在很多的移动终端上面。最明显的,比如说现在照相都有防抖功能,这个既包括普通照相机,也包括手机。防抖功能,就要用到陀螺仪,还有任天堂的游戏手柄也是用到了陀螺仪的芯片。

  关于源动力技术方面,我们觉得是一旦技术成熟,它可以触发一种非常新的应用。我们目前给大家宣传的比较多的是扩增实境,我们认为扩增实境有可能成为下一代的人机交互界面。

  也就是说,我们手机的使用从这样打电话,到这样在触摸屏上面看网页、玩游戏,会不会转化成一种竖起来看的人机交互形式,这种人机交互形式就是扩增实境,也就是通过我们手机上面的摄像头、以及它的大显示屏看周边人和物体的时候,能够连带出很多现实当中没有的信息。所以这是我们现在宣传比较多的,希望由这样的源动力技术,能够带出一个新的用户体验,当然有关于在这个领域里面进行创业的公司我们会特别关注,如果我们觉得合适的话,也会进行投资。

  希望海外上市公司树立诚信榜样

  主持人:高通并不局限于通信领域,而是不断探索创新的业务方向。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在美国上市了一些中国概念股,他们遭遇了信任危机,对于这个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沈劲:这个当然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也发现,实际上在创业这个圈子里面,可能和我国很多行业中讨论得比较多的那些现象一样,诚信度是一个热门话题。如果把目前的诚信度问题带到这些在美国等境外上市的企业中,势必就造成了虚报财务数据等虚假信息的情况。这些情况实际上大大伤害了我们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信誉的建立。

  因为美国市场不是通过政府监管或者审批,而是有赖于企业自身——你能够透明地公开自己的信息,然后股民根据这些信息做出判断。美国对你的把关审查就是要你按时地把公司的各种信息透露给投资人。所以我觉得这是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希望已经上市的这些公司,能够带好头,做好榜样,这样的话,才能赢得华尔街或者是其他市场投资人的信任,而我们中国企业也就可以继续到国外上市,从而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主持人:这是企业面临自身自律的问题。我们想知道,您主要是负责风险投资领域的,一个企业跟您如果说有合作的话,您如何去考察它的投资风险?

  沈劲:很多细节能够反映出这个公司在平时业务运行当中有没有刚才您说的自律的机制。我们接触到一些公司,你问他要一些财务数据的时候,他非常随便,今天提供的和一周前提供的完全两回事。

  此外,我们说你们应该制定一些公司的相关规定等,好像他们对这些也不是特别的重视。当然,在中国投资界,某种所谓的竞争行为实际上纵容了这些创业家在这方面的行为,他不需要非常严谨地进行公司管理,还是能够很轻松地拿到投资。因为大家知道,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有一定的竞争性,你如果要求过高了,人家可能就不向你拿钱,向其他的投资人拿钱。

  但是从高通来讲,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财富500强公司,所以对我们投资的公司还是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在他们的公司管理包括规章制度方面,我们引导他们尽早地规范化。因为你越是规范,以后有些习惯就养成了,慢慢不经意地把这些习惯就带到了上市以后的时期,避免因为小的错误引发一个股价很大的滑坡。当然除了这方面之外,有时候他们也愿意听我们的建议,我们也给他们在业务上面有很大的支持。他们觉得高通不光是在业务上面提供建议支持,还在公司管理方面有一些建议,这些他们都比较愿意听。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高通对于一个企业做投资的话,是一个战略投资者的角度,还是纯资本投资的角度?

  沈劲:我们既是战略投资者,又是一个财务投资人。所谓财务投资人,就是我们的投资是希望有财务回报的。战略投资的意义就是说,我们希望打造非常好的一个产业链,大家一起推动3G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发展。如果讲到具体的个案的时候,还要看这家公司的产品。有一些公司,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具体的,既是他的投资人也是*的客户,我们向他采购产品的时候也是要向他交费的。有一些公司可能我们暂时还用不到他们的产品,但是我们有很好的研发团队,他们有些技术问题可以请教高通的工程师,这样对他们少走弯路也有很大的帮助。

  看好互联网公司涉足手机产业

  主持人: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包括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渗透到手机的阵营当中。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公司开发手机操作系统,乃至推出手机终端?

  沈劲: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总的来讲,我们认为三股力量在推动着3G的发展,包括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前进。这三股力量中,除了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之外,现在这股所谓互联网公司的力量也非常的重要,因为他们很多时候和用户有很多直接的互动,他们对用户在应用方面的体验或是整体提供的价值等方面,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总的来讲,我们现在实际上和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些来往,也非常愿意贡献我们的力量,或者说我们的一些技术和产品,从而使最终用户有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这个完整的用户体验,不光是在软件层面,也包括操作系统层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软件和操作系统一定要和硬件包括我们的芯片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智能手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耗电,很多智能手机优化工作或是运行方面没有做得很好的话,可能两三个小时以后就没电了。

  在这个方面,实际上做应用的公司应该和硬件厂商特别是我们芯片厂商一起做优化。事实上,我们已经提供了很多工具,比如说我们有一套工具是提供给游戏开发商的,他们在写程序的时候,每写一段以后就可以在我们的这个工具,也就是一个模拟器上面,看到耗电的情况。因此他就可以换一种程序的写法,耗电就下降了。可以说,他马上就可以看到编程和耗电相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像这样的工具,我们可能以后还会提供给应用开发商们,使大家能够一起给最终消费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好的用户体验。

  主持人:高通在用户体验方面考虑得十分周到。我们知道现在运营商也不仅局限于传统语音数据业务,同时也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您如何看待现在开放免费的应用商店?与苹果封闭收费业务下载相比,哪一个更有前景?

  沈劲:从目前看起来,如果说我们把它分成苹果为代表的封闭型,或者Android为代表的开放型,那么它们都有自己的市场。

  总体来讲,iOS是垂直整合,很多用户体验确实不错,在国际市场上,很多外国消费者都有付费的习惯,愿意支付几块钱买一个游戏或者工具。而Android市场是开放的,在中国有很多第三方应用商店可供免费应用下载,所以这类业务比较活跃,应用商店很多,应用也比较多。

  当然在这种应用商店中,肯定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收费。在中国,我们也看到,除了向用户直接收费,许多创业者提出了各种后向收费的办法。后向收费由广告支撑,或者由广告推广,很多应用相互进行流量交换,相互推广,这也可以形成一个商业模式。

  今年运营商终端补贴突破500亿元

  主持人:在您看来,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上,哪个角色会占据相对主导的位置,是运营商、终端商、互联网,还是芯片商?

  沈劲:从我们的角度,先不谈自己能不能成为主导角色,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和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密切合作。刚才我讲到,其实这三方都是很重要的推动者。有的时候我们关注移动互联网公司,却往往忽略了运营商,觉得运营商好像没什么作用,但实际上运营商做了大量的工作,为3G普及、服务做了很多贡献。他们大量投资建网,没有这样的网络,我们现在的应用都无法使用。

  第二,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的手机销售是得益于运营商的补贴政策,因为很多消费者仍以使用语音通话和短信为主,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要从2G网络转换到3G,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买3G手机或者智能手机。但是运营商通过一种补贴政策吸引消费者。所以一定先要投入,实际上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先期投入是巨大的。

  我们认为今年三家运营商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投入可能将会达到五百到六百亿,这不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所习惯的投入模式。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沾沾自喜,但如果没有运营商,他们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当然,手机厂商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多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载体。比如小米公司,从互联网公司转型,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生产手机比开发应用层面的互联网要困难很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小米手机,我们知道小米手机也使用了高通的芯片。

  沈劲:是的。

  高通投资背景成为企业上市背书

  主持人:最后想问您一下,您对于未来的业务看好哪些领域,包括游戏、社交,或者现在比较火的微博。

  沈劲:移动我觉得有两个关键词,就像爱情是我们人类*的主题一样,对移动,也有两个*的主题,一个是位置,一个就是实时。讲到位置呢,我们不能局限在以前的地图,或者导航,这是我们前面几年所谓的位置的应用。现在的位置应该说更丰富多彩,而且在这方面还可以继续创新。刚才我们讲到的,我们拿着手机把它竖起来,看周边,这也是一个位置服务。还有我们现在进行开源,开源就是我们把源代码公开给创业者,他们在上面继续开发应用。有个叫近距离的P2P技术,它这个技术使我们在WIFI等技术覆盖的近距离可以一起玩游戏,一起交流,或者说你可以来控制我的手机,比如我的手机现在对准了这个物体,你可能是在50米以外,你可以来遥控我的照相机镜头,像这些技术,实际上都是跟位置相关的。

  刚才讲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实时,微博就是实时的*的一个应用,现在据称50%的微博是从移动终端上面发出的,因为我们在移动当中,实时想到了一个感想,或者是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事件发生,我们马上就可以发一条微博进行分享,所以这是一个实时的应用。当然也包括现在一下子出来了很多的即时通信类的应用,以前大家觉得在这方面的创新非常困难,因为已经有一家公司已经主导了这个市场了,现在有了智能机,有了一个很好的网络通讯,我们觉得像米聊,像微信,或者还有其他的,它能够提供更好的或者全新的用户体验,所以现在像米聊这样,它也是一种即时通信,实时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还是基本上围绕这两个关键词可以来进行创新。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高通来讲,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您认为它的风险投资的公司与其他的风险投资的公司之间*的一个区别或者优势,您能介绍一下吗?

  沈劲:刚才讲到了,我们不光是希望通过投资获得财务回报。更重要的,我们是希望投资能够打造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和大家一起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能给被投资的小公司有一些额外的价值。

  *个方面的价值就是我们在业务上面的帮助,刚才讲了,有些业务上的帮助是非常实际的,我们就是它的一个*的客户,有一些我们不是它的客户的话,它有些技术问题,可以请教我们的工程师。然后我们对行业的一些信息和看法,通常是提前了6到12个月,因为我们开始想,开始做的,目前消费者可能还不太清楚,因为手机首先要有芯片,然后拿了芯片开始做一些终端设备,6到12个月以后,这些设备和这些手机,才能够和用户见面。

  比如说从小米这个角度,最近大家炒得有点沸沸扬扬,但是我们和他合作实际上很早就开始了,我们知道他要做这样的宣布,也会推出这样的手机,也会在业界引起一定的反响,这个我们早就预料到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对行业的一些前瞻性的信息,对于一些小公司比快,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小公司和大公司比,大家说哪些方面它有优势?很多方面它实际上没有优势的,资金没有优势,人才有优势吗?光是从简历上来看,我们公司的简历可能比小公司员工的简历要好,但是很重要的,他们的反应速度快,我们帮助他们的快,提供了一个行业的前瞻性的一个信息。

  还有一点,在华尔街或者是在境外投资人的信誉度方面,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面我们给了他们一定的背书,上市的过程中如果讲到高通是我们的投资人,华尔街就比较认,既然高通投资你们了,估计你们的技术差不了,因为我们对技术上面的要求比较高。估计你们公司管理也不会太差,因为高通这方面,像财报各方面,在业界还是比较有名的,*是准时,第二个是准确,我们说要下一个季度打造一个什么样的营收水平的话,我们一般都是达到,稍超一点,也不会超太多。所以这方面对他们在华尔街的信誉度,我觉得这个品牌是有很大帮助的。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说比普通的财务投资人,对小公司的帮助会更多一点。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沈总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带来的这些分享,我们也祝愿高通风险投资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谢谢沈总。

  沈劲:谢谢各位网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