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明5.6亿美元澳洲收购案落定 为国内食品业*单

在业内人士眼里,作为国内大型的食品综合集团,光明食品的行业地位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在国内市场尚未夯实的情况下,就频频出手海外的光明食品正在挑战人们的想象力。
2011-09-03 16:40 · 经济观察报  李丽,陈慧晶   
   

  8月29日,光明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正式签约收购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集团75%的股份,这也是国内食品行业*规模的海外并购案。

  此次光明食品将出资5.3亿澳元(约合5.6亿美元)从私募基金CHAMP手中收购玛纳森的75%股权,剩余25%股份将由该公司管理层持有。

  今年以来,光明食品海外收购举措频繁,但是几宗收购案却在关键时刻“泡了汤”。对此,光明食品新闻发言人潘建军称,之前收购失败并非是外界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光明主动放弃。

  在业内人士眼里,作为国内大型的食品综合集团,光明食品的行业地位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在国内市场尚未夯实的情况下,就频频出手海外的光明食品正在挑战人们的想象力。

  收购标准

  “今年以来的海外收购并不突然,从2008年以来我们就已经开始了海外收购。”潘建军介绍说,“收购都是围绕核心主业进行的。”

  据公开信息,从今年以来,光明食品就进行了一系列并购举措。今年3月,光明食品竞购法国酸奶生产商优诺 (Yoplait),在最后关头被通用磨坊“横刀夺爱”。此前,集团针对澳大利亚糖业公司CSR、英国联合饼干公司、美国维生素零售连锁店健安喜(GNC)的收购,也均以失败告终。

  在潘建军看来,资源性以及网络型的公司是其主要的并购对象。“如果不符合这四项基本原则的其中一条,我们就会主动放弃。”潘建军表示。

  据了解,光明食品的“6+1”核心主业包括糖业、乳业、酒业、食品制造业、品牌代理业、连锁零售业和现代农业。潘建军称,在收购过程中,光明食品也在遵循四项基本原则;一是要符合光明的发展战略,二是要与光明的业务协同,三是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四是风险要可控。

  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是一家始建于1953年的品牌食品供应商,业务渠道横跨零售业务、餐饮服务、工业及出口等领域,旗下拥有或代理超过70个本地和国际知名食品零售品牌以及美食供应商品牌。公司自有 品牌包括 Sunbeam,Trident,Angas Park,GoldenDays,SimonJohnson和S&W。2006年,澳大利亚私募股权公司CHAMP收购了玛纳森食品的多数股份。

  光明之所以要选择这家澳大利亚的公司,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家公司在南美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市场都具有非常强大的网络,而光明可以利用这家公司的网络将自己的产品输出到国外去。

  进程

  不仅如此,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例如流程管理以及产品和网络都非常符合光明的要求。据了解,玛纳森在28个国家有70多个供应商,而且在多个细分市场处于*地位,例如高端奶酪、干果等,而且销售渠道以及客户就有一万多家。

  对于光明而言,其销售终端大约有5000多家,在全球范围内业务已经遍布160多个国家。光明希望通过这次收购,可以利用玛纳森的销售网络将自己的产品渗透到澳大利亚以及南美市场,而玛纳森的产品也可以利用光明在国内的网络进入到中国市场。

  在正略钧策合伙人陈庚看来,光明食品集团不遗余力的进行海外收购,很重要的是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与落实:“国际化战略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有利于中国知名商标的食品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国外优秀的产品引入到中国。”

  从去年年底,光明食品就与这家公司进行接触,而且在今年的上半年,两家公司进行了相互的拜访和了解,至于收购75%的股份,潘建军解释说控股是光明食品进行收购的一项基本思想。

  据这次并购的中介机构野村证券执行董事张海介绍,最近这几年持有玛纳森这几家公司股权的Champion基金一直都在寻找退出渠道,所以在野村的帮助下,争取到了排他性的谈判,使得并购的风险变得非常小。

  对于这次光明的“出海”,一位和瑞网的分析师认为,光明集团对于海外收购可谓屡败屡战,可见光明对做强集团业务的决心很大。潘建军也承认,光明食品的海外收购都是围绕光明的主业进行,而且光明食品下属酒业和糖业收购范围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大而不强

  然而,对于光明食品本身,很多分析师给出了一个共同的看法:“大而不强”。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就各核心业务发展来看,光明食品集团的优势并不显著:酒业虽然开始涉足白酒业务,但仍然集中在黄酒业务上,受黄酒地域发展局限影响,规模难以向全国拓展;乳业方面,虽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但业绩表现远远落后于蒙牛、伊利等乳企,发展受限;糖业方面也已经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大规模的拓展。整体而言,光明食品集团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局面,在食品各细分领域难以占据优势。

  与光明食品有着同样国企背景的另外一家食品类大型企业是中粮集团,相比于中粮,光明食品的品牌主要集中在上海,做成全国性品牌的并不多。张海也认为,零售业是一个非常分散的行业,光明也仅在区域性的市场有自己的品牌优势。光明食品在国内市场依然没有夯实的情况下,就频频进行海外收购,很多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周思然认为,目前海外市场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低谷,一些企业资金运营可能较为紧张,为缓解资金问题,不得不采取并购等方式。对致力于海外并购的光明食品集团而言,这或许是个很好的机会。

  “但从光明国内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其一直为业内所诟病的大而不强的发展局面仍然没有明显改善,综合竞争实力和品牌知名度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在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优势并未建立起来,走国际化之路竞争力尚有不足。”周思然称。

  陈庚对光明食品的出海却抱有肯定的态度:“对于绝大多数中国食品企业而言,海外市场是广阔的市场,但也是未知的市场。虽然国内的市场也很大,但这并不妨碍其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在资源充足的条件下,两条腿走路未必不是好事,早布局早发展嘛!而且我认为光明食品集团在某种程度某个方面担负着一定的国家使命,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值得肯定与嘉许。”

  对此,潘建军认为,光明食品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国内*,国外有竞争力,因此光明的并购并不会停止,而且这也仅仅是个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