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闪电入股浙江龙生“桐庐的贵人”宗氏PE拆解

8月25日,“汽车座椅滑轨龙头”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龙生)IPO闯关过会,该公司拟发行1938.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733.8万股,拟募集资金2.48亿元。
2011-08-27 11:59 · 经济观察报  仇子明   
   

  8月25日,“汽车座椅滑轨龙头”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龙生)IPO闯关过会,该公司拟发行1938.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733.8万股,拟募集资金2.48亿元。

  以公司2010年的每股收益0.72元和目前中小板零部件行业约25倍的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可达18元。浙江PE大佬宗佩民及其关联方浙江鑫华丰盈创业投资公司(简称:鑫华丰盈)、浙江蓝石创业投资公司(简称:蓝石投资)在2010年3月“闪电入股”所持有的464万股,较之3500万元不到的投资额,宗氏将会收益倍增。

  事实上,浙江龙生IPO的“关键先生”,正是宗佩民宗佩民本人和浙江龙生的在职高管双双向记者证实,公司董事长俞龙生原本无意上市,且家族企业在早年的诸多制度均有不完善之处。直到2007年遇到了宗佩民,才有了今天上市的启程。

  据宗佩民透露,仅就浙江一地而言,其“辅导”上市的省内上市公司,算上浙江龙生才刚刚5家,但若算上正在预备过会的,则多达10家,而他已经投资的全国拟上市公司甚至多达100家。

  桐庐的贵人

  坐落在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浙江龙生是一家有“汽车座椅滑轨龙头企业”之誉的家族企业,注册资本5800万元,董事长俞龙生家族累计持有公司上市前85%的股本,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 4157.52万元和2227.52万元。

  2010年3月22日,鑫华丰盈等三个公司股东和宗佩民等三个自然人股东以现金方式对浙江龙生增资88.2353万元,将拟上市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588.2353万元。在宗佩民等股东入股2个月后,浙江龙生便迅速改制为股份公司。

  浙江龙生招股书称,自然人股东宗佩民仅斥资35.69万元拿到了公司上市前0.62%的股本,居于末席。但作为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睿投资)董事长的宗佩民,同时亦为鑫华丰盈和蓝石投资的法人代表,后二者的投资业务由华睿投资实际管理。也就是说,宗佩民所率领的集团性资金,在浙江龙生的IPO冲刺阶段,累计斥资3466.67万元,斩获464万股。

  浙江龙生并非宗佩民在桐庐县投资的*个项目,早在2008年8月便成功登陆深市中小板的浙富股份(002266)(002266 SZ)是宗佩民在桐庐的首笔杰作。与突击入股浙江龙生相似的是,宗氏的睿银投资、嘉银投资是在浙富股份上市前一年,即2007年7月斥资约4500万元参与公司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增资。宗佩民注资后仅一个月,浙富股份改制为股份公司,宗氏的资金拿到1000万股原始股。

  2008年8月6日,浙富股份上市首日收于23.62元,宗氏PE在收盘首日的账面市值达2.362亿元,较之初始投资额,约赚4倍。截至目前,宗佩民的股份尚未全部清仓,并仍在浙富股份挂职董事。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无论是浙江龙生还是浙富股份,都将宗佩民视为公司IPO闯关成功的“贵人”,时至今日,桐庐县的上市公司仅有上述两家,且集中在该县的富春江镇。据浙江龙生内部高管透露,宗佩民早在2007年就经浙富股份董事长的推荐,找到了俞龙生游说其上市,从建立联系到PE投资,从担任财务顾问到派遣董事,宗佩民与浙江龙生的合作已达4年之久。

  随着对浙富股份、浙江龙生上市的成功推动,宗佩民已经成了桐庐县政府眼中的“贵人”。2010年12月12日,华睿投资携手其他股东发起设立的“宗氏”第20号创投资金——华睿医疗便将注册地放在了桐庐县,在该创投公司的设立仪式上,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携多位副县长集体亮相捧场。

  诸暨资本后援团

  上述浙江龙生高管回忆称,2007年宗佩民游说俞龙生将企业打造上市时,俞龙生是拒绝的。“我们董事长一开始的思想没有放开,他甚至不愿意去贷款,更没有现代企业财务制度的理念。公司本是夫妻店,就两口子说了算,董事长不愿意股权旁落他人之手。”但俞龙生在宗佩民的帮助下,客户订单剧增,而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才最终决定上市融资,甚至保荐券商选择齐鲁证券,亦是宗佩民把的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