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研究院毛世杰:中国手机应用开发的根本方式还是山寨

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认为,应用商店给整个个产业带来很大价值:首先,它改变了PC的设计模式;第二,它真正的实现了长尾理论的模式;第三,它真正的拉短了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他还指出,现在应用商店存在着供过于求和缺乏差异化的问题。最后,他还认为,美国团队在思维方式上就是拥抱创新的方式,而中国根本的方式就是山寨方式。
2011-08-18 19:13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认为,应用商店给整个个产业带来很大价值:首先,它改变了PC的设计模式;第二,它真正的实现了长尾理论的模式;第三,它真正的拉短了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他还指出,现在应用商店存在着供过于求和缺乏差异化的问题。最后,他还认为,美国团队在思维方式上就是拥抱创新的方式,而中国根本的方式就是山寨方式。

联想研究院毛世杰:中国手机应用开发的根本方式还是山寨

  下面为对话记录:

  毛世杰:我是来自于联想研究院的毛世杰,我是从事平台这方面的工作,从2009年开始联想做商店到现在,开发者从最开始的两百多人一直到超过一万人,这个产业发展的非常蓬勃。同时从事移动互联网这几年我也很多困惑,感觉这个产业非常浮躁,不停的融入这个产业,但是出口很有问题。今天到这里交流,既是一个嘉宾分享我自己的观点,我更想做一个嘉宾和观众的观点,互相学习。

  陶冶为了让大家更互动,我先抛砖引玉行业中几个比较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更多的希望毛院长和机锋网的谈总帮我们解答和讨论,未来谁会成为应用商店的主角?还是有十家、二十家应用商店代表不同的方面并存的局面?

  毛世杰:其实我们动手比较早,并且2009年就开始决定做应用商店,苹果2008年出来,我们分析以后,觉得应用商店给这个产业带来的价值非常大:第一,它改变了PC的设计模式,端到端的模式,这样会导致应用的体验得到非常好的增强;第二,应用商店第一次把长尾的结构构起来,它真正的实现了长尾理论的模式;第三,它真正的拉短了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以前我们开发一个产品到用户的手中再改进,这个过程特别漫长,但是应用商店把它缩短到不能再短的情况,开发者开发之后迅速能够到达用户手中,迅速的就可以改进。所以,我们09年开始决定做,这种模式是非常成功的,我们09年的时候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开始投人投钱做这件事情。

  但是发展到今天,应用商店的问题和移动互联网的问题是一样的:第一,数量。国内的应用商店超过50家,我所认识的就有40多家。这个行业肯定是远远的不正常,超过市场正常的需求。第二,应用商店的差异化在哪儿?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空间,这个产业太浮躁了,大家已经没有精力甚至没有意愿去想创新,都是蜂拥而上抢开发者的资源、终端的资源,但是一定会因为这个问题在后面带下来,最终脱颖而出还是要靠差异化,比如机锋网在这儿,很多小公司就没有生存空间了,比如还有很多小公司真正能够差异化,会活下来一批,这两类公司有基础,有一些载体,有创意的公司会留下来。我相信应用商店在一两年内会往下走,最终成熟的市场能纳的是个位数。

  陶冶为了让大家更互动,我先抛砖引玉行业中几个比较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更多的希望毛院长和机锋网的谈总帮我们解答和讨论,未来谁会成为应用商店的主角?还是有十家、二十家应用商店代表不同的方面并存的局面?

  毛世杰:如果说现在应用商店1.0的话,2.0就是社区化,因为国外大部分下载都是人传人,国内应用商店的下载模式也是朝这个方向变,变成推荐为主。另外,国内特别注重个性化,尤其是在人多的时候,现在我们看到的应用商店都一样,无论是怀孕还是没怀孕。所以,2.0应该是基于数据挖掘的20.时代。再往后3.0,可能性就很难设想,HTML5带来的变数,现在大家都在做平台,未来一年以后、两年以后平台的概念可能会非常模糊,可能来自于浏览器,来自于输入法,来自于杀毒软件等等,包括微博也是,最终这些平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交叉的很厉害,到那个时候应用商店的形势会和现在非常不一样。

  陶冶:最后一个问题,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发各种各样的服务,在水平线上跨境的扩张,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无线公司走出过门,在国外做的非常成功。在座的嘉宾如果有这方面的经历的,如果涉及到跨境的话,它的机会出现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样高效、低成的方式扩张到不同的地域?

  毛世杰:我觉得从我们和美国团队互相的比较来看,最大的差距就是在创新这一方面,美国团队在思维方式上就是拥抱创新的方式,而中国根本的方式就是山寨方式。说的极端一些,中国整个互联网就被我们做成一个山寨互联网,如果我们提到跨界,要在美国上分一杯羹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从各个层次上拥抱创新。中国人不是缺乏创新,他们也知道创新,他们就是不愿意做,从开发者、资本方整个过程都不拥抱。中美团队经常在一起合作做创新的东西,在中国被老板、用户骂的横着走,但是在美国接近用户、投资方会接近很多的用户,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创新,他们在看创新的地方在哪儿,中国的思维方式不是在这里。所以,如果真正的要拓展升级,真正的是看这些,而其他的都是小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7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