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栾威: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三步走” 根据需求完善产品

杭州斯凯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栾威认为,企业创新多是迫于问题的发生。他介绍通过手机赚钱的公司发展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移动增值的阶段,这个阶段要重视的是管理者;第二个阶段要重视的是渠道,要能够非常好地服务终端手机厂商;而当进入了特别开放的市场,所有智能终端在茁壮成长的时候其实就要重视用户。
2011-08-18 16:24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杭州斯凯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栾威认为,企业创新多是迫于问题的发生。他介绍通过手机赚钱的公司发展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移动增值的阶段,这个阶段要重视的是管理者;第二个阶段要重视的是渠道,要能够非常好地服务终端手机厂商;而当进入了特别开放的市场,所有智能终端在茁壮成长的时候其实就要重视用户。

栾威: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三步走” 根据需求完善产品

  以下为对话实录:

  周锦昌:杭州斯凯,我们最近也在美国上市,一个公司小的时候有活力,但是越来越大的时候创新越来越难,当然也不是说完全不创新。在创新方面,你们有没有一个策略领导你们持续的创新?

  栾威:斯凯从2005年成立一直到去年上市,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事,刚才有两位嘉宾都提到了,创新是因为有问题才出现的,其实斯凯也是这样,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是创新的根本。斯凯在初期是针对手机厂商做软件的,2005年的时候这些大部分都是卖给手机厂商和方案商,由他们付费来买软件。但是后来发现这条路非常艰辛,经历了这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尝试把软件送给手机厂商和方案商,用户使用的时候付费,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创举。一个大的公司在逐渐成长的时候,比如发展到了现在的这个阶段,它已经上市了,我们内部谈的时候会把通过手机赚钱的公司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移动增值的阶段,这个阶段要搞定的是管理者,基本上搞定管理着就是成功的;第二个阶段要搞定的是渠道,要能够非常好地服务终端手机厂商,这也许就能够成功。我们现在进入了特别开放的市场,所有智能终端在茁壮成长的时候其实就要搞定用户了,你如果不能按照需求去完善自己、进行微创新是不行的,斯凯是根据需求不断地改善自己,完善自己的产品。

  周锦昌:最后一个话题,我们国内有三座大山,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他们在其中起的作用,是促进创新,还是影响创新?

  栾威:小公司创新的动力和意识都要远远强于大公司,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大家还是在前仆後继的创业,不断地推新的东西。有的时候高压上去了,反而是促进了创业者创新的意识和找到更难被模仿的地方被创新,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促进作用的。

  提问:我们主要是都谈手机的移动互联网,请问跨平台的是大公司做的好,还是小公司做的好?

  栾威:从斯凯来说,作为一个专注于无线互联网公司,我们自己内部也已经在今年开了头大量的资源开始在整合的做一些产品。当然了,这两个市场的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一定要专注于用户,只有让用户接受才能成功,这对斯凯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是思维模式和整个业务比较大的转变,但是我们内部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大家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应该可以看到成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7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