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晓松:移动互联网处于爆发式增长 用户体验最重要

刘晓松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爆发式的增长,而用户体验将是决定成败的最终要因素。针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他介绍了自己的“1个目标+5个要素”的观点。最后他建议创业者要密切关注Html5的发展。
2011-08-18 11:36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A8音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刘晓松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爆发式的增长,而用户体验将是决定成败的最终要因素。针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他介绍了自己的“1个目标+5个要素”的观点。最后他建议创业者要密切关注Html5的发展。

刘晓松:移动互联网处于爆发式增长 用户体验最重要

  刘晓松认为,移动互联网这个市场正在高速的发展,无论是在收入的规模、用户数、投融资方面。特别是从数据流量来看,这个行业可以说是爆发式的增长。

  针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他还提出了自己的“1个目标+5个要素”看法。“1个目标”是指给用户带来体验,这也是最重要的目。他认为所有的东西最后集中在一个体现出来,比如做芯片的时候想怎么样把芯片的能力体现在用户的体验上,做硬件的厂商走到前面和应用结合,给用户提供全面的体验,那么,芯片也要加入进来。

  而“5个要素”分别指APP、硬件与设计、流量服务/资费、支付和OS。

  APP,刘晓松介绍,自己最近看了很多苹果关于设计方面的理念,许多人都觉得乔布斯很自私,把别人做的东西都当作自己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个公司是在内部建立了设计的文化和体系,使得这个公司可以相对在这方面取得领先的地位。他认为APP朝着轻型化的方向发展,以前是厂商装什么就用什么了,到诺基亚时代时可以换,但是换起来比较复杂。而到了App Store时代,像换衣服一样便捷。所以,在开发上对体验的要求也会更高了。

  硬件与设计,刘晓松认为,谷歌和摩托罗拉的合并也是重视硬件的体现,因为手机中就目前来讲还没有特别的标准化,硬件还是很大的问题,并且有很多专利。那么,当硬件非常标准化的时候,PC只要把这个行业做好了,就没有什么可干的了,也就没有人投了。

  流量服务,刘晓松指出,虽然流量资费将来都会下调,但目前下调的不够快。因此,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开发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流量。并且即使流量却放宽了,技术上也是有一些瓶颈的,所以在开发软件的时候要考虑这个问题。

  支付,刘晓松分析,现在互联网日子过的比较好是因为通过广告等解决了支付的问题,但是移动互联网在这方面还面临这很大瓶颈,比如很多人不信任过去的支付方式,如果想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下去就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OS(Operating System操作系统),刘晓松指出,诺基亚买硬件做的很好,但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而苹果做的事情很简单,把硬件和软件结合好,这叫全体验,用户拿到的不是光软件或者光硬件,而是全体验。封闭的情况下做全体验肯定是容易的,因为不需要和硬件厂商讨论改什么。然而,围绕最核心问题——用户体验时,现在还是一个封闭的路大家比较认同,但是未来真正的很大一个出入,开放将越来越重要。

  最后,他还建议创业的人或者现在启动新项目的人要密切关注html5的发展,因为html5不依赖于操作系统,它将会解决OS和APP的问题,甚至可能会颠覆APP。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6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