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石天资本郑世鼎:好企业让VC也看它脸色行事

Vincent叫郑世鼎,石天资本创始合伙人。公司在北京、上海、香港有三个办事处,目前共有30位员工。他戏称自己总有机会去各地“一日游”,偶尔周末能够在家度过时,他会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消遣。
2011-08-06 15:00 · 经济观察报  王洁露   
   

 石天资本郑世鼎:好企业让VC也看它脸色行事

出镜人物:石天资本创始合伙人郑世鼎

  早上7点,Vincent都会准时睁开双眼,生物钟早已让闹钟下了岗。他起身下床,走进浴室冲凉。

  洗完澡后,他走进女儿的房间,喊醒了五岁的女儿。这时候,妻子已经在厨房中忙碌了。他剃掉胡须,换好衣服,光整无虞地出了门。15分钟后,他到达位于浦东外环线边的恒大高尔夫球公园。他早已习惯这种集打球、谈生意于一身的工作方式。

  Vincent叫郑世鼎,石天资本创始合伙人。公司在北京、上海、香港有三个办事处,目前共有30位员工。他戏称自己总有机会去各地“一日游”,偶尔周末能够在家度过时,他会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消遣。最开心的事儿,是在没有早餐会的早晨送女儿去幼儿园。对于自己的生活状态,他说了三个字:“在路上”。

  上午10:00,脱下运动装的Vincent来到公司办公室。半小时后,两位朋友前来拜访。一位是资深PE,另一位是做钢材生意的老板。两人正准备一起做一个基金,动手之前来向Vincent讨教。

  Vincent从三年前偶然撞入投资行业,到创立石天资本,他说自己做得很过瘾——每天和各式各样的创业者、CEO们交流着,聆听他们明天的规划和梦想,相当给力。

  1个多小时后,Vincent把来访者送出门。他匆匆赶回办公室,和同事交代两句后,驱车赶往机场。下午,他要去重庆见一位“跟踪”了很久的老板,由于老板忙得要命,临时通知他下午有一个半小时的空余可以见面,他得把握好机会。

  Vincent说自己看公司的眼光,除了从商的父亲遗传,更多来自自己的从业经历——*做互联网传真公司,后来又在戴尔、微软这样的知名外企待过,2004年他对google进军中国起到重要作用。从加拿大MBA毕业后,正式进入投资领域。

  做VC就意味着你的时间不再由你支配,越是好的企业,VC越得看对方老板脸色行事。Vincent对此深有感触,他常常一次次地“不请自去”,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换来别人一次见面,而见面时间也常常都是临时通知。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而喜欢挑战是他无法改变的个性。

  买好最近一班航班机票后,他在机场的肯德基里随意地啃了个汉堡。其实他对吃很有研究,一有时间便会带着家人去上海各个饭店踩点,碰到好吃的还会用手机拍照上传微博。

  作家王朔讲:写剧本是体力活,而且是重体力活。对成天东跑西颠的VC来说更是如此,光头脑聪明可不够,必须要有充沛的体力才行。打高尔夫球是Vincent的*。一开始是为了工作,久而久之便真的爱上了,他说,打高尔夫总能让他的心沉下来。

  候机大厅中响起检票通知,Vincent起身走向检票队伍。他希望飞机不要晚点。因为晚上9点他还约了一位做试衣镜的创业者在上海的老码头聊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