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管理费免单制引争议:优秀是否要付费

国内的一些PE机构正以一种非常规的方式冲击着这个行业:他们不注重管理费的收取,甚至出现了不收取基金管理费的案例。
2011-08-06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PE行业中不收基本管理费的现象在国际上几乎屈指可数,但这在中国正成为现实。国内的一些PE机构正以一种非常规的方式冲击着这个行业:他们不注重管理费的收取,甚至出现了不收取基金管理费的案例。他们认为不收管理费更能体现为以业绩为导向的利益分成机制,以此确保LP的利益;但抨击声也一浪高过一浪,反对者认为该行为违背了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存在很大问题”。

  免费制争议

  各家PE收取基金管理费的方式和比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人和管理人之间的博弈关系,国内PE业目前在收取管理费上更是呈现出千奇百怪的态势。有民营PE机构就改变了行业原有的惯例,如华睿投资,“用结果说话,不收基本管理费”成为了其投资基金制度设计中的颇为显眼之处。

  在华睿投资总裁宗佩民眼里,这种模式并非有何“劲爆”之处,仅是该机构近十年来在PE行业摸爬滚打所寻找到的一条务实路径,这样做更多的是为投资人考虑,减少了其投资成本。

  “这种免费制的方式华睿投资已经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选择这样的方式应该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应该不是哗众取宠。”总部同在杭州的另一家PE机构总裁称。

  成立了近十年的华睿投资管理着众多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在浙江当地名列前茅,华睿旗下现有嘉银基金、睿银基金等11只混合型创投基金和软件、装备、服务业、光电等9只行业创投基金,管理资本总额超过50亿元,而经济学专业出身的宗佩民显得非常低调和务实,在其公司制基金的制度设计中有众多非常有本土化的特色,显示出了其魄力。

  华睿投资旗下的基金按照公司制设立,但完全按照基金化的模式运作和管理,公司将所有投资管理事务均委托管理公司管理,基金不承担一分钱的直接管理成本。而管理人的管理费用与基金的年度收益挂钩,实现累进分段收取。

  在管理费上做文章者并不仅仅只有华睿投资一家,另一家民营PE机构也变异式地采取了一次性收取管理费的方式。多位基金管理人曾向记者坦陈,并不愿意收取基金管理费,但由于顾忌行业管理,怕过于冲击同行而作罢。

  “一些基金打着PE投资的名号去募集资金,实际上管理水平很差,目的就是为了挣那几个点的管理费,这种做法应该受鄙视。”华睿投资一位人士称。

  收取管理费的做法在这类管理人眼中明显是PE行业的“霸王条款”,尤其是对一些更知名的机构而言,则是有“店大欺客”之嫌。按照国外PE市场业绩表现,一般排名在行业前几位的基金收益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它们更受到投资人的追捧,稀缺效应造成了这些基金的管理费相对更高。

  但对不收管理费者反对者也不在少数,最直接的看法就是其并“不规范”。

  “他们这么做是有问题的,国际上就从来没有过PE不收管理费的,基金日常的管理费用如何保证?基金又如何能够养得起高水平的项目人员?”融信资本一位人士对此显得并不能理解,他认为这是当前国内PE乱象的另一个体现,一些机构急于做大,采用了该“激进”的手法。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不收管理费并不能与良好的收益画等号。“不收基金管理费自然很多有钱人还是感兴趣的,他们对基金的运作还不是很清楚,认为这是很实惠的方式,但基金的管理费是和基金的实力成正比的,比如厚朴资本收3%的管理费依旧有很多投资者认购。”

  管理费玄机

  PE基金在中国无疑算是正宗的“舶来品”,基本的运作模式也是借鉴于国外PE行业的通用做法。PE基金管理人的收入即是PE机构生存基础和发展动力,该收入来源一般分为两部分,一是基金的基本管理费,二是基金收益的分成。“基金管理费是维系投资人和管理人合作关系的基础,投资人和管理人之间的话语权较量决定了基金管理费的比例和收取方式。”一位PE中介机构人士称,双方在确定管理费的收费标准时,考虑的要素包括管理人的既往业绩、基金规模、收取时间点、投资人的其他权利等多方面因素。

  与基金收益分成20%相对较为统一相比,基金管理费的收取则显得“异常纷呈”,纷繁复杂,不仅收取比例不统一,收取的基数、收取的时间也各有不同。

  据记者了解,国内PE机构收取管理费的模式主要是以收取固定管理费为主,即从基金成立至基金结束为止收取固定比例的管理费用,收取的比例约为2%-2.5%。但稍有不同的是,一些基金是以承诺出资额作为收费的基数,而一些基金则以实际出资额作为收费的基数。

  “实际上两者相差巨大,国际上来看,以承诺出资额作为收费基数的案例越来越少,尤其是LP会对GP有很大意见,LP会质疑"活都还没开始干就开始收管理费",但国内目前这一阶段还是主要以承诺出资额为主。”一家设有双币基金的外资PE董事总经理称。

  据了解,国内大部分PE采用的是收取固定管理费的模式,2%的比例也是绝大部分的选择,但以承诺出资额收取管理费也开始变得较为困难,而以实际出资额收取者则开始变得越来越多。

  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家就对记者表示,找其募集资金者比比皆是,很多基金都会称合作方式有一定弹性,“万事好商量”。在他看来,PE/VC收取的管理费相对公募基金只提取1.5%的固定管理费,收费标准有点偏高。

  和收取固定管理费方式有些不同的是,有的基金会根据基金运作阶段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而言,基金运作中分为投资期和退出期,基金管理人口中经常蹦出的“5+2”、“4+3”之类词语所描述的就正是基金的两个阶段所对应的期限,前者为投资期,后者为退出期。

  由于在退出期时会面临一些投资项目逐渐退出变现成投资收益,因此再继续收取基金管理费会面临较多的问题,因此,该类基金在退出期时就不收管理费或只收取很低额度的管理费。

  这种收取方式尚不是非常普遍,但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的绵阳科技城产业基金就是采用该方法,在投资期,管理人每年从基金总认缴出资额中收取2%的管理费,在退出期,则收取尚未退出投资组合公司投资成本2%的管理费。该基金存续期总共为12年,投资期和退出期各为6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