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玮:LP需谨慎投资GP风险 投资人应加强行业自律

在谈及中国lp及fof市场时,陈玮表示,目前中国的lp很少对gp进行调查就进行投资,应注意投资风险。
2011-07-08 23:12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7月7日消息,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举办,在谈及中国LP及FOF市场时,陈玮表示,目前中国的LP很少对GP进行调查就进行投资,应注意投资风险。

陈玮:LP需谨慎投资GP风险 投资人应加强行业自律

  陈玮谈其切身感受,东方富海在募集第一支基金时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募集了9亿元人民币基金;第二支基金募集恰逢金融危机相对困难,通过在全国进行演讲最终花了6-7个月时间;而第三只基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募集了25亿元。陈玮表示,在募资中没有中国的LP对其调查,而募集美元基金需要花8-12个月的时间调查。

  陈玮建言,中国LP投资面向未来,需担心投资GP风险,例如GP团队核心人员离开,投资风格转变都是风险。”中国投资市场什么时候成熟?至少FOF要占基金募集的30%时,LP把钱投资给FOF,通过FOF投资给GP来规避风险。“陈玮称。

  对于中国的VCPE投资市场,陈玮表示现在正处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第一、各地出台了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北京、天津呢、上海的税收政策不同,对行业发展有比较大的影响;第二、相关政策的优惠,立即如投资奖励,或者政策基金不参与管理。

  对于现在VCPE市场的投资乱像,陈玮建议投资人要有职业道德,有几条红线不能踩,一个是非法集资,募资人数不要超过法定人数;第二是PE腐败,投资过程中各种各样不良的行为出现。“如果大家做的过火,会换来政府的严格监管,这个比税收的打击还要大,行业自律是非常重要的。”陈玮警告。

  谈及如何进行行业自律,陈玮指出,协会应起很大的作用,现在发挥的作业还不够。“既要为这些创投机构和PE机构争取到良好的宽松的政策,同时又要引导和指导这些PE机构研究行业发展规律来做,比如一些合作和交流。”陈玮称。

  陈玮介绍深圳东方富海是2007年设立的,目前已经募集了三支基金,投资了70-80家企业,目前在早中晚期的布局比例是2:4:4。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7/201107072150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